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錯誤,如此美麗而執着(華元榮)

錯誤,如此美麗而執着(華元榮)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錯誤》

  側耳,凝聽。

  窗外,誰的馬蹄聲,達達地響。

  響在三月的窗欞,窗欞上飄着一張破舊的蛛網。沒有憂愁,只有一隻蜘蛛快速地從蛛絲上逃跑,那麼倉皇。如一滴晶瑩的露水,被乾燥的浮塵湮沒,落在地上。又如一滴傷心的淚,堆積成千年萬年的相思,飄落在風中。

  那是誰啊,倚在窗前,托着下巴,探出半邊憂傷的臉,一頭烏黑的長發在飄揚,隨着晚風。夕陽,在西邊天空漏出半個頹喪的頭,留下一片金光,在東邊的山崗。有一葉晚歸的漁船,緩緩慢慢地歸航,蕩漾起條條漣漪,在江面,有冷冷波光。

  錯就錯了,何必在此時把一腔心事付斜陽?

  多少次,看見一張年輕的臉,寫滿疲憊,奔波在目光無法企及的遠方,呼喚,喚不回一次深情的眼眸回望,只有空如天空的寂寞,漫延着欲哭無聲的傷痛。夢醒后,每次都發現發現自己是在夢中。

  多少回,看見一個似曾相識的身影,手牽着瘦馬,蹣跚在心中最柔軟的地方,伸手,握不住一隻暖手驅散冰涼,只有慘白如雪的雙唇,舔吻自己結痂如樹皮的老傷。擦乾淚,你才明白自己雙肘靠着的是孤獨的舊窗。

  即使錯了,也是美麗的錯誤!

  誰沒有隱秘夢想,在如花的青春歲月?即使一年年聽雨敲打在每一個難眠的長夜。冷冷清清中,自有一份溫馨。守望,哪怕變成了一塊堅硬的望夫石,也有一份牽挂,魂牽夢繞着所有深閨夢裡人的靈魂,讓天地動容。

  就是在這一種美麗的錯誤中,詮釋了執着。

  誰不追求甜蜜的朝夕相伴,在奔波的漫漫長路?即便一次次尋覓找回一個無果的等待。凄凄慘慘里,總有一縷甜蜜。回憶,就算“衣帶漸寬”留下瘦如黃花的蒼老憔悴,也有一個誓言,“天地不合決不與君絕”,回蕩在滄海桑田。

  暗夜中,兩顆明亮的星星,在高樓窗口邊閃爍。清寒,直視着無邊無際的黑暗。

  達達的馬蹄聲還沒有走遠。

  那一聲清脆而又深沉的迴響,始終在窗下,叩打着那塊青石板。

  華元榮2014年5月19日於瀘定

您正在瀏覽: 錯誤,如此美麗而執着(華元榮)
網友評論
錯誤,如此美麗而執着(華元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