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之呼喚

心之呼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力的存在就像神話般,充滿令人驚訝的奇迹。就在昨天還在為傷口是否能癒合焦慮不安,畢竟這次的傷處傷口比較大,並是處於難以癒合的部位。膝蓋處,腳經常走動,彎下,如此一動作,便拉動了傷口,傷口便又裂開了!而現在,傷口竟然癒合了!這就是生命神奇的力量。

  就在昨天下午,那是個下着雨的一個下午,然而還在上午的時候,天空還是晴朗一片,萬里蔚藍,白雲飄空,無痕無際的樣子,卻在中午快到午餐時間,西北方向的天空中很快出現了一條深灰色的條帶。那個方向的天空,很快就想打開的泄洪孔。無數的黑雲灰雲洶湧澎湃奔騰不息的從泄洪孔一下子勢不可擋的推到而來。就像是一隻巨大的手掌,這隻手是灰黑色的,一瞬間便要蓋住這目光能及的世界。這一種氣勢,有着令人窒息的感覺,一種不可抵擋的神聖。很快的整個可以看得到的世界,整個瞳孔里的天空,便全部披上了這件灰黑色的斗篷。但卻沒有閃電的刀光劍影,也許,當時急着享用午餐,沒有去注意閃電美麗迷人的瞬間即逝容顏。

  然而就想大多數時候我們講的,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或者又可以說來的快,去的快。這來勢洶洶的大雨,很快變小了。就剛才還是氣勢凌人,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馬上,就從茫茫大雨變成了細雨綿綿。但並沒有停下來。它有很強的來勢,卻沒有堅強的底氣來保持長久的毅力。堅實巨大的灰黑色的雲變成了空泛的雲,隨着雨水的流下之後,就更沒有自信心。雨水順着連鎖塊之間的間隙,流進了泥土裡。與厚實的土地,污濁的泥土,溶為了一體。就在剛才,它還是高高在上的君主。不可一世的從空中俯視渺小的地上萬物,帶着風的翅膀,從天空的東方飛到了西方,從南方又飛到了北方。雲上的水,空中無上的君王。曾經可以處在最高層俯視萬物的權利,站在光明的身邊,甚至可以沒收陽光的光輝,遮住世界的光明,帶來一片灰暗的天,如今,當它失去可以飛翔的翅膀之後,就只能隱遁大地的最深處了。在那一片滿是黑暗和焦慮的世界里。我們卻不能這樣子的設想,泥土裡的世界,是大多數綠色生命的搖籃,雨水的深入,帶來的根須自由的伸展。給綠色的生命源源不斷的輸送着奇迹。不過,這只是其中之一。它們落到了池中,河中,海中,養育了另一番生命的奇迹。但這是一種怎樣子的奇迹呢?我曾今步行在寬闊的原野,攀爬在陡峭的崖壁,赤腳涉過湍急的溪水。迎着大海的風雨,站在劈風斬浪的船頭。卻忘記了利用這一些旅途中空餘的時間看這些生命的奇迹。

  生命的奇迹,又說到了這個難以想象的神奇。然而,生命的脆弱卻又常常出現在我感知里的四面八方。當希望給予的時候,我看到了日出光明。欣欣向榮,生機勃勃的景象,就像繁華盛開,綠芽萌發。我的可憐的、小小的心靈是那麼空虛,那麼平靜,又有所期待。這時候的希望,就像是一個從黑暗中劈開的一把利劍帶來了光明的饋贈。我們渴望由來已久的光明。實際上,對於希望的饋贈,卻經常要用戰鬥去取得。在可怕的黑夜裡,當猛烈的風在周圍咆哮的時候,當鋒利的閃電之劍劈開黑夜的天空的時候。在這個向著希望的戰鬥世界里,我們必須牢牢站穩腳根,臉色陰沉;屏住呼吸,堅韌不拔,昂首挺胸,以道道堅定的心大無畏的怒吼。迎着風暴,集中全力,頑強抵擋。對四遠的每一次迎擊,報以怒氣衝天。有時候希望是來之於奮鬥。作為奮鬥,一個有志之士的奮鬥是不應當劃出一條什麼界線的,只是那些導致崇高業績的奮鬥本身可能有自己的極限。不過,如果想知道目前正在進行的這場戰爭的界限究竟在哪裡,我倒可以這樣回答:在我們到達勝利以前,剩下的地方已經不太大了,生時勇往直前,死後流芳千古,豈非美事?

  現在,那個下着雨的下午已經過去了。揮之而去的是無需留下回憶的畫面。透過寬大的窗戶,東方的陽光正對着臉龐而來。港區僅有的幾棵綠樹由於缺乏澆灌顯得有些枯黃。現在雨水很快過去了。土壤還有一些濕潤。唯獨及時雨不能很快改變長久以來枯黃飢瘦的樹。不過,這一切是很快改善起來呢?還是一樣難以得到變化,畢竟,雨水只是一個下午的來臨,炙熱的陽光已經在第二天繼續統治了這一片天空。土壤的濕潤氣息很快就會在陽光雙手的抬扶下飄上天空。留下乾燥無力的土。但我卻不知道要如何焦慮綠樹缺少需要的營養凈水。這是他們生命綠影盎然的所在開始。綠色的樹啊。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在他們的陰影下雙手緊握着石竹子做成的魚竿。雙目一刻不敢眨一下的盯着水中漂浮的魚漂。驚喜的等在着每一次水面由於魚漂微微泛起的波紋,水中的魚啊,快點吃我為你們細心準備的誘餌吧。也經常跟很多人,毫無忌憚的爬上大樹,坐在它們結實的枝幹上看着過路人,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雙腳為何每天都要不停息的走來走去。那時候的年齡,常常會給自己一個疑問,為什麼他們要每天做着同樣的一件事情呢?難道也像孩童可以樂此不疲的玩着一個好玩的遊戲?但他們卻常常講到生活的艱辛,人生的道路需要的是一顆堅強的心。一雙可以劈開一片天空的手。又記起了不知道誰說過的話:“不久以後,你這樣子的歲月也即將到來了。不必驚奇。那時候,一切不必言語,就可以知道了。”樹木的綠蔭下,也聽到很多人可以一邊喝着甘美的茶,下着悠閑的棋。談笑的聲音,猶然想起在耳邊,一個下午,一個人生,就這樣子一步步走過了。走過去了。過去的人,留在了綠樹的記憶里。但我開始預感到,我僅僅眯縫着眼看到了一線天地,還沒有把世界看個真切,並且山外有山,或挺立,或傾倒,還可能有大事正在發生。

  我也高興水飛上天空,生成變幻莫測雲朵的奇迹?雲啊,他們也是美的、浮動着的、不知疲倦的雲啊!我那時是個無知的孩子,熱愛它們,端詳它們,並試圖想象着一幅幅我變作雲的畫面。突然間,似乎看到了未來。我也會象一片浮雲似的飄過人生,浪遊,到處都感到陌生,飄浮在時間和永恆之間。從童年時代起,它們曾是我無法割捨的朋友。我簡直無法在小巷裡行走,因為我一見到它們,便要這樣地互相點頭,互相問候,互相注視,呆上那麼片刻。我也忘不了當時從它們身上所學到的一切:它們的形狀,它們的顏色,它們的特性,它們的遊戲、輪舞、舞蹈、休憩,以及它們的奇異的天上人間的故事。現在想起來,這個心靈和美的勝利的消息,使我心曠神怡,並象一個快活的秘密打動着我這顆心靈。在這個荒無人煙的海港。

  這一天的到來,就像打破了我生活中的一塊堅冰。我必須得去面對一件件接踵而來的事情,學會一件件不出麻煩的去處理。並且學會怎樣做去聽我的各個老師的話,而不是只會聽命徒手。探尋着每一件事情的起因,手中握住的不僅僅是一把寶劍,更是應該知道如何鍛造每一把寶劍的秘密。學生時代迅速過去了。在嬉戲和上課之間,有滿懷鄉愁的時刻,有充滿對未來的大膽夢想的時刻,也有一心敬畏地崇拜科學偽時刻。其間,給我帶來種種懊惱和懲罰,隨後怠惰又使我產生了新的熱情而減退。我很熱心的去處理一件事情,去制定一個計劃。但我的惰情這個時候就像一個無處不在的魔鬼,深知我內心無法堅定的意志,並從中找到了一個軟弱點,一刻也不停息的在我的耳邊,誘說著享受生活的快樂。放棄生活的努力向前。但這又豈止是只是生存於我身上的惰情惡魔呢?世界上共有的一個敵人,一個難以戰勝的敵人。突然,一個聲音響起,這對於每個人來說還不是一樣,沒什麼了不起的,你又何須煩惱重重呢?人的心靈也膽怯地、滿懷渴望地、倔強地懸挂在時間和永恆之間。啊,這又是一個多麼可怕的聲音,它究竟是來自何方?

  如今,怎麼能夠被制服了,又懼怕又歡呼,突然發現者聲音竟然在不知不覺中滲入我的心裡。不行,不行。世界竟是如此宏大!可以預見的生命歷程是又如此的短暫。要恐懼坐井觀天的青蛙永遠不知道生命的歷程。請給我指出一望無際的天空,天空中是可以自由自在的飛翔,請讓我看到充滿戰鼓雷雷的戰場吧。在那裡必須握緊手中的武器。摒棄安靜閑適的房屋,在風雨的洗禮下,匆匆忙忙。今天你看到了世界,明天世界就會看到你。今天,你眼中的世界變得越來越渺小的時候,你自己也即將變得越來越渺小。最後,誰能看到誰呢?風雨兼程的五千年,三千年的古國古。迎擊的是明天從天而來的風雨,是劈向大地的閃電。充滿生機希望和激越之情開始狂野的戰鬥將會是何等壯觀!

您正在瀏覽: 心之呼喚
網友評論
心之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