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早上出門,腦子裡總要閃出一個念頭,今天穿什麼?於是,文革時期抄家一樣,翻箱倒櫃,選了適合的,挑了滿意的,裹在身上,自覺體面地走出門去。

  所以,穿衣也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穿衣的目的,不外有三:遮羞,禦寒,裝扮。

  人類從猿進化到人,皮毛蛻化,直立行走,便產生了羞恥感。沒有布料,就是用樹葉,也要遮住私處。此舉算是一種進步。私有制產生了婚姻,婚姻產生了配偶,人的身體的某些部位,就不是大眾的了。於是,就用布包起來,連看一眼也不可以。就是游泳,為了減輕阻力,可以選用最滑的布料,也不可以赤身裸體。或許有一天,人類反樸歸真,不再穿衣服了,但那是以後的事,我們管不了。

  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演義出酷暑嚴寒。人們的衣物,隨了氣候的變化,或厚或薄,或長或短。冬季到了,寒冷襲來,我們既不能提個火爐出門,也不能背個空調行走。我們只有用物件擋住體溫,不要很快散去,用以溫暖我們自己。這個物件,就是衣服。不能太重,就選羊毛,鴨絨;不能太薄,就選呢料,純棉。一切的選擇,都是為了禦寒的方便。

  服飾之美,是人們對美的不懈追求。古人的長袍,今人的弔帶,都是審美意識下的傑作。日本的和服,中國的旗袍,都是流淌在人體上的音樂,寫在人體上的詩篇。“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製作的匠心和選擇的良苦,皆為愛美而來。情人約會,男人愛漂亮,女人愛瀟洒,都為取悅對方而竭盡全力。重大聚會,男人怎樣更紳士,女人怎樣更搶眼,都為自己閃亮登場而剎費苦心。無論長相如何,衣飾都很被看重。中國有句俗話:人是一樁,全靠衣裳。脫了衣服誰都一樣,穿上衣服千秋不同。所以,裝扮對人的作用,絕不可低估。

  穿衣都是必須,但這世界對女人似乎更寵愛,更寬容。兩口子的衣櫥,如果掛衣有四格,女人必佔三格以上。夫妻倆的經濟,如果買衣用四千,女人必佔三千以上。男人逛街的目的,是為了陪女人,女人逛街的目的,是為了給自己買衣服。男人一件衣服穿十年,女人一件裙子穿十天。穿衣對女人的寬容,更是無以復加。女人穿弔帶,視為青春活力,男人穿背心,視為低級粗俗。男人的褲子必須要長,女人的裙子必須要短。更有甚者,女人的腿露到哪裡都不過份,高檔場所隨意出入,男人只要露出肩膀,就要被門衛擋在門外。儘管如此,男人毫無怨言。還有男人盼望夏天早點到來,說是可以“飽眼福”。

  穿衣是私人事情,只要無傷大雅,盡可以隨意。但這種隨意,又造就了很多誤區。不顧經濟能力,一味追求所謂名牌,飯都吃不起,要穿花花公子,身無分文,要穿金利來。不顧自身條件,一味追求所謂花哨。腰若黃桶,要穿緊身衣,一副籮圈腿,要穿小管褲。更不能容忍的是,一些以貌取人的同胞,西裝革履必是達官貴人,見之點頭哈腰,卑顏奴膝。衣着樸素必是無名小卒,見之怒目相視,拒人千里。

  其實,穿衣如吃飯,不是奢侈就好,也不是簡單就行。這中間有個度的問題。求好要和能力結合,求美要與條件融洽。不然的話,到時候弄巧成拙,就會貽笑大方了。

  所以,穿衣要清楚自己的尺碼。馬褂是馬褂,長衫是長衫,一定不要錯了位。

您正在瀏覽: 穿衣
網友評論
穿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