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羅猛塘

故鄉的羅猛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每隔幾年,我都要帶着孩子們返回故鄉,一邊到墓前探望己離去的父母,一邊看看故鄉的新面貌。

  當我踏上故鄉的土地,面對着村中一條條幹凈的柏油路,面對着那海洋般的綠油油稻浪,面對着那田間飄撲而來的芬芳,我陶醉了……故鄉的空氣,是那樣的清新。可是,在這清新的空氣中,我仍然聞到挾着一股苦澀的味道,使我不覺得打了一個冷顫。我的故鄉,後面是一片綠色的山,前面是一口二十里長、猶如月牙形的羅猛塘,從村頭伸延到村尾。多年不見,故鄉一切都在變,變得越來越美麗。但是,曾經與我一起幸福地度過童年時代的羅猛塘,如今,我一看到她,一種混合著的甜美和辛酸、快樂與痛苦的感覺,立即流遍了全身。

  六十年代,父親常常給我講起羅猛塘的美麗動人的傳說:很久以前,村裡有位財主女兒叫阿秀,她悄悄地愛上了村裡的一位窮秀才,財主知道后,將窮秀才痛打了一場。然後,把阿秀關在家中,不准她與窮秀才相會。儘管財主給女兒每餐送上來的都是山珍海味,可是,阿秀卻總是吃不下去。她在房中天天想念着窮秀才,日長夜久,阿秀的身體不但不好,反而一天天消瘦下去。七月初七,財主放了阿秀。這天晚上,阿秀約窮秀才偷偷地來到羅猛塘邊相會,他們在一起訴說別情。然後,就一起投入羅猛塘自盡了。死後,財主不願意女兒和窮秀才在一起,把阿秀埋在南岸,窮秀才埋在北岸。過不久,他們倆變成兩棵香蕉樹,每逢七月初七夜,窮秀才都要划著香蕉樹過南岸去與阿秀相會……

  故事是動人的,然而,羅猛塘也像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一樣,讓人喜歡。蔚藍的羅猛塘水,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村裡小孩都要拿着鴨蛋到塘里“洗龍水”。八月中秋,全村男女老少都要提着魚筐到塘里抓魚去。有一次,我與爸爸抓到一條幾斤重的大鯉魚,回家后,媽媽將大鯉魚和鹹菜煮了一鍋,噴香香的,全家高高興興地吃了一場。更有趣的是,我小時候喜歡釣魚,每天下午放學回家,我就拿起釣魚竿往羅猛塘釣魚去。那時,羅猛塘里的魚很多,每次釣魚我都不會空手而歸,多則二、三斤,少則一斤。夜幕降臨,我提着一串鯉魚回家時,爸爸一見此情景,他就會哈哈大笑地說:“有出息”。

  羅猛塘更使鄉親們喜愛的是,每當稻田間里乾旱時,她的水就化作瀑布流向田間。她成了鄉親們生命的源泉,時刻滋潤着故鄉的土地,滋潤着故鄉的人。當我呼吸着從羅猛塘中吹來的沁人心脾的新鮮空氣時,我的心與這微風裡悠悠忽忽的魚米之香,與這清醇沁腑的清泉,漸漸地融化在一起,是那樣的和諧。我知道,我的成長是離不開故鄉羅猛塘的水養育。正因為這樣,儘管我在離故鄉遙遠的異鄉,每當我遇到困難時,就想起她,此時,她就以那慈祥母親的溫暖愛撫我,使我鼓起戰勝困難的信心;當我快樂時,她就以母親的古樸和恬靜來安慰我。所以,我在遙遠的異鄉,每時每刻都懷着感激之情,如痴如醉地回憶着,當年那令人神往的羅猛塘……

  羅猛塘四季常青,景色宜人。特別是每當夏天來了,塘里就盪起一層層的漣漪,猶如一條白色的飄帶,蜿蜒於一片片輕輕搖曳的蘆葦林和連綿起伏的稻穗之中。傍晚,如果你漫步來到塘畔,那不計其數的魚兒,從水中躍起來搶食,那聲音猶如遠處傳來的二十萬響的鞭炮聲。魚塘中那年輕的男女青年,正搖着用香蕉樹做的小划船,一邊哼着家鄉的歌謠,一邊圍着“塘寬”的稻穗放過夜魚網。明早收網時,一條條活生生的魚掛在網上。此刻,年輕人的心簡直像藍天里的燕子一樣幸福快活,他們讚美着家鄉的美,憧憬着家鄉的未來,陶醉於一片鄉情之中。

  可是,南巡的春風吹到羅猛塘后,據說,村裡那幾位先富起來的有錢人,他們不是向荒山荒嶺要錢,而是瞪住這長寬二十里的“綠水”,雇了好幾百人,在一個多月里,挖溝引水,把三、四米深的魚塘水排幹了,辦了燒磚廠。從此,羅猛塘的上空,從一片晴朗的天堂,一下子變成了烏雲密布的天空。往日的羅猛塘,沒有了水,沒有了魚類繁殖,失去了她的秀麗、動人的光彩,失去了她的回生之力,變成了刺草叢生,荒荒涼涼之境地,鄉親們眼巴巴地看着這一情景,心都碎了。傍晚,我默默地走在羅猛塘畔,昔日那年輕人朗朗的笑聲看不到了;那魚躍搶食稻花的響聲聽不到了;更使我難過的是,當年那青蛙為家鄉的夏夜唱讚歌的情景沒有了。如今,乾枯的羅猛塘,變成了十分醜陋。

  是的!故鄉的羅猛塘,儘管是那麼醜陋,終究還是故鄉的羅猛塘。我多麼盼望會有一天,籠罩着羅猛塘上空的迷霧消散,重新恢復她往日那光輝和風采。當我下次返回故鄉時,故鄉的羅猛塘,不再是垃圾成堆的凄涼場面,而出現在我眼前的應是,青蛙叫得呱呱響,魚兒躍得步步高的動人景象。

  啊!昨天失去的就讓她失去了!當她從迷惘中走出來時,定是清新芬香的早晨。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羅猛塘
網友評論
故鄉的羅猛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