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空海闊,任我遨遊

天空海闊,任我遨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季,一地的秋風,吹起片片情思;落葉,一卷飄零,染上一地閑愁。何為兩處去,海天任我游。

  一地陽光,灑遍一樹的綠意,收穫溫暖的金黃。看海,早上的晨曦朦朧的從海的那邊升起,早晨的霧,迷住了我的雙眼,打開旅館的窗,風吹輕柔,空氣清新,海的彼岸,與海天相接,沒有絲毫的縫隙,海啊,為何你這般不善解人意,迷住了我觀望天藍海闊的情致。頓感無趣,遙遙望着上天給我留下的迷濛,心生一絲悲切之情。

  關上窗帘,翻開《陀思妥耶夫基》的散文集,當我看到俄羅斯淺藍如海的天空,木製的別緻的房間,成群的牛羊,廣闊無邊的黑土地,清風徐徐,每個房屋都種着一串串紅色珍珠的辣椒,梳着亞麻色滑溜溜辮子的老婦人,雙眼瑪瑙般的閃亮,閃着仁慈的目光,新手縫製一頂頂彩色的圍巾。那土地上的土豆,堆了一地,該是準備過冬的糧食了。

  我鬱悶的心開始明亮起來,不自覺的被書上的美景幻化成作者,帶我領略了秋季無限的光彩。股清新的水流從心田流過,泛起絲絲秋涼的波紋。合上書,我不住的點頭,不住的贊同,不住的讚歎,心裡不由的迷惑起來,為何作者能從自然界的風光中尋找出自然的樸素,能從親切的木屋中找出永不褪色的歷史,能從老人的眼神里找出慈祥的美麗。

  我一個人,從小孤世而獨立,不,應該說從朋友的範圍里是孤苦伶仃的一個人,在寂寞的人海中尋尋覓覓,多少帶着眼淚,坐在秋意綿綿的草坪中,看着我的同伴們興高采烈的擺出各種可愛奇特的表情,而我,靜靜望着她們青春活力的面容,心中無限的感傷。感傷,為什麼我不能加入他們的畢業留念之中,感傷,他們為什麼忽視我這樣一個完好無損的人。

  我一個,坐在秋季綿綿的公園裡,感受着秋風的涼意,總帶着孤憤悲傷的心情,看這南國吹春綠葉的點點情愫,那綠葉彷彿也不接收風的情意,翻騰着葉子,隨風亂擺,油亮亮的光彩里,透出一陣萎靡。遠處的荷塘,花沒了,葉萎了,魚兒也不知道往哪裡去,那些皮膚黝黑的漢子,正清理着池塘,想那夏日的光景,荷花開得如此神聖潔白,荷葉田田,翻滾着激動人心的碧浪。

  我一個人,於世而獨立,受着眾人鄙視的眼光,自從我的腳不能走路以來,每次都悲傷的藏在家裡,一步不肯出門,偶爾得母的勸慰,只是在校園的林蔭道上蹣跚的走着,每每等來的是別人厭惡、害怕、奇異的上眼光。困難的走着,花草樹木,田園溪流,鳥聲合鳴,蟬聲陣陣,唯有這些,才給予了我一絲的安慰。

  十月金秋,母親要去尋考,我忍受不了孤獨,便也跟了去,在趟大的房間里,應有盡有,可是,我卻一點也不感興趣,唯一有那本種始終在我寂寞的時候給以我心靈的點點興奮。看了大約半個小時,我又拉開窗帘,此時,窗外的景色已不同剛才,金黃色的太陽高高升起在海的彼岸,用那溫熱的光芒融化迷霧,照耀着整個大海波光粼粼,寬闊的海面,是一片清澈的藍,天空白雲朵朵,流雲四散,忽而張着滿臉的笑容,忽而變幻成小時候令人懷念的棉花糖,藍色的天際,與深藍海洋,是那樣的相映成趣,好像兩位美麗女神,酒下她們藍色的閃亮紗裙,為人們陰鬱的心情帶來風一樣的自由與暢快。

  我迫不及待是,買了泳衣,奔向那秋意濃濃的冰涼的海水,也不管腳的不便,潮奔涌的海水衝去,一陣海浪,將我托起又沉下去是,海的味道,鹹鹹腥腥,潤潤濕濕,看啊,在遠處,條條小魚在海中變換着各種形狀,想起電視上潛海員拍攝的各種形態各異,五彩繽紛的魚,還有那美麗的珊瑚礁,心中也已無限嚮往。金色的沙灘上,深深淺淺留下遊人們的腳印,各色的貝殼,被小朋友們小心的拾起珍藏。

  此時,我好像明白了作者為何對故鄉有着濃厚的情意,有着美麗而樸素的情節,因為他的心是開闊的,是自由而奔放的,是對任何不美麗卻有着一深深的眷戀,放下心事,從頭再來。作者也是經過苦難的,可他對人生的態度卻是充滿勃勃生機和對自然的熱愛。其實,讀他的書,我也感到了一種孤獨,一種美麗而憂傷的沉唱。我的心,以前是孤獨而悲傷的,可為什麼我不能像他那樣在自然中尋找美麗的風景,靈魂的真諦。忍受孤獨,其實也是一種生存能力,更是一種戰勝自我挑戰。

  我的心,從此隱藏孤獨與悲切,花香,鳥語,綠樹,大海,夕陽,黃昏,那在書中遨遊的世界,我只能說,天空海闊,任我遨遊!

您正在瀏覽: 天空海闊,任我遨遊
網友評論
天空海闊,任我遨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