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年如夢,浮生幾何?

流年如夢,浮生幾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往事如歌,流年若夢,嘆浮生幾何,人生幾度?唯有放下一切,方能寬恕眾生,善待自我。心至所歸處,莫不是歷盡繁華之後的淡然,莫不是“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頓悟和坦然。

  ——題記

  流年如夢,浮生幾何?我們於塵世的蕪雜中走來,蕭瑟風雨、悲歡離合、塵世浮沉,於回眸處,點燃了無限的愁怨和滄桑。浮生有幾日,莫不空自悲,直道:水月鏡花,一切皆為虛幻之物。奈何,悔之晚矣。

  流年的煙塵,穿越了多少人的寂寥;流年的風雨,吹散了幾度庭前落花,吹瘦了幾許容顏;流年的夢,湮滅了多少愛恨情仇,一夢無痕。

  流年更迭,日月同行,靜觀人間至愛,世間苦難,任歷史煙雲瀰漫大江南北,任人類繁衍生息,幾代榮枯。

  筆落風雨,人走流年。我的文字,在風雨中暈了開去,也蔓延了幾多人世的悲歡!

  我在三十年的人生歷程中,看到了很多世事糾紛、恩愛偕老、生離死別。我們愛的人,終究會離我們而去,而曾經痛恨的人,甚至於我們的生命,最終也會消逝。

  可是,於生涯中,我們為什麼會心無所依,不知何去處?為什麼會深陷俗世糾纏,耿耿於懷?為什麼會於流言蜚語中痛不欲生,不能自拔?為什麼始終沒有原諒傷害過自己的人?為什麼……

  太多的為什麼,詮釋了人生的孤單和無助,彷徨和苦悶,也詮釋了心靈的無處不在,無處所依。

  我們走過流年數載,也逐漸懂得了人生苦短,浮生幾何。也逐漸領悟到,苦難,是一種歷練,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我們匆匆來到人世,原本就是要接受生命的挑戰,最終走向心靈的涅盤。世間一切原本就不屬於我們,所以我們最終追求的乃是水月鏡花,虛無之物。而我們要拋卻的,不是別人,更不是世間之物,需要拋卻的乃是一己之執着。萬物皆為己所用,但亦非己所屬。

  當我們放下無謂的執着,放下我們的怨恨,便會擁有生命所饋贈的歡樂和明媚,也便會擁有短暫生涯中的知足和淡然。

  繁華落盡皆成空,遠走的愛,失去的情,不可及的財富,窮其一生而不得的名利……讓世人痛不欲生。所謂有求皆苦,無求乃樂!世間之人,紛紛嚮往情感的美好,嚮往世俗的利益。殊不知,雁過長空,影沉寒冰,水月鏡花,都是虛無之物!但是,世人卻時刻追求霧裡看花,便才有了諸多痛苦。

  倘使你也正處於此種困境,不妨試着看淡一切。有時候,你努力追求,卻往往是求而不得,那麼,人生短暫,又何苦以失去大好年華的代價勞神於可望而不可及之物?莫白頭,空悲切!

  平淡中往往蘊藏着真理。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閑。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追求自然和美好,始終是人們所嚮往的。而平淡的生活中孕育着的,往往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閑適和安然;是“醉里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卧剝蓮蓬。”的幸福與安寧!

  流年如夢,人生幾何?對酒當歌,唯有日月不改,青山常在!而人生,只是滾滾歷史長河中的涓涓細流,瞬間,就會被歷史的洪流所淹沒不復存在。那麼,我們又何苦執着於俗世,傷己身,痛己骨,身陷苦海,最終灰飛湮滅!

  於人生苦難中行走,我們要擁有一個善良的本性和一顆寧靜的心,方能徹悟人生,寬懷為本,慈悲為懷!方能拯救心靈,善待萬物!方能從內心深處寬恕傷害過自己的人,方能獲得真正的人生快樂!

  流年如夢,浮生幾何?歷盡繁華歸平淡,也無風雨也無晴……

您正在瀏覽: 流年如夢,浮生幾何?
網友評論
流年如夢,浮生幾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