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十八年的輪迴

十八年的輪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十八年的輪迴 標籤:十八大 童年的秘密

  讓時光回到十八年前,面朝淮河,背對絲綢之都。河岸沒有燈光,也沒有行人。枯藤敗柳纏繞在高高的河堤之上。秋風蕭瑟!

  站在河岸邊的是前世的我。黃月高掛在雲間,雲又被風吹亂。河面清波揮灑。映照在我干皺的臉龐。鐘聲在此時敲了十八下,回聲悠悠地回蕩在我腦中。我往前走下了一步。一躍湧進了淮河中,臉上竟無一絲害怕,只有疑惑!為何如此,今世的我記不清了,大概是隔世的緣故吧?

  那麼,在我腦中還在為生活得壓迫所迷失自我時,還在為塵世的紛擾而噓噓述嘆時,我決然不會感到九月的淮河之水是如何地冰冷刺骨吧!我在等待什麼?是等待鐘聲散去嗎?於是,那團記憶在時空中一絲絲的消釋。終於,化作一點流螢,落到今生的我的腦中,讓我不禁失聲痛哭!此刻,既無紫光驟降,更無雷霆閃爍!如此,我便知今生的我無奇緣,也無去拯救世界的義務了!

  那我所存在於世間的初衷又是什麼呢?

  淮河是否已墮入塵世,我不清楚。只願和江永存,即使她在九月仍是冰冷或是溫潤,也與我無多大關係了!呵,原來,在無窮的歲月長河中,人總會記住某個片刻。不用問我為何如此訴說。大概這世間任何一件事物都有之所存在的理由吧!

  夜深人靜,星光也彌足深陷在這兒。我不願在虛空中遊盪,於是徹夜地思考人生。人生何物,恐怕沒人能清晰地解讀。人生因人而起,人訴人生,就是訴說自己的道路吧?在思度中,我又回到了淮河,回到十八年前的淮河?秋風仍蕭瑟,水波仍清幽。不同的是,這是今世的我。十八年後,我為何又回到淮河岸邊?那是因為,在我的記憶中,那點流螢一直被我鎖在心間,此刻,我放逐了她!

  河岸邊垂着十八年的老柳。風刀霜劍,刻畫著滄桑的皮肉,在這樣一個流離的夜晚,它長發舞動……這又是哪世的我,如今,沉默地去懺悔和冥思人生呢?我轉過身,鐘聲默默響起。我伴着她湧進了淮河中。今世的我記憶倒是十分清澈,但並非受生活之壓迫和塵世之迷惑。我只是想帶着那點流螢感受一下,前世的我在躍進淮河中后,是否有着一絲害怕,是否真的沒有感到河水的刺骨或是溫潤呢?

  後來,我懂了。躍入河中的我並非真的是去考察前世。這只是一個輪迴而已-----一個微小的生命的輪迴,一個如螻蟻之小、浮遊之短、落葉之輕的受命運掌控的生命的輪迴!

您正在瀏覽: 十八年的輪迴
網友評論
十八年的輪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