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憶如秋,涼卻不冷

回憶如秋,涼卻不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是夜,微涼.

  中秋節過後天氣漸漸的涼爽了.尤其是這幾天,涼得確實明顯了.

  其實我也確實享受這樣的天氣,但是也確實不太喜歡這樣的氣節.夏末秋初或者春末夏初,暖卻不熱,涼卻不冷.這樣的氣候太容易讓人回憶,也容易感傷,而我又覺得自己屬於多愁善感的人.每天上下班騎車行在永寧江邊的小道上,兩側長柳垂地,微風吹起,真的異常舒適.每當行至此處都回停下或者減慢速度,停在江邊,晨風微起,一整天都神情氣爽.

  可是,還是會回憶,還是會感傷.

  總是會回憶起老家的那條河,或者想象着。因為關於老家的記憶彷彿越來越少,越來越淡。想象着走在河邊,蘆葦盪里穿梭着,就是這種感覺,彷彿也有這樣的氣味,帶有沁人心脾的涼爽。

  在這座城市,回憶在學校的點點滴滴,和哥們瘋瘋癲癲的快樂.回憶在這個小的不能再小的學校的一切.真的快樂.我記得在這個學校的三年只下過一場雪.幾乎全校瘋狂,各個年級的學生甚至老師彷彿都洋溢着笑容,那種發自內心的開心.可是多年後的今天,在這個季節,憶起來真的不再是當年的那種感覺,也不再有當年的開心。有的只是回憶,無限的回憶。那年冬天的瘋狂,還有漸行漸遠的青春和已經遠去的年少。就像《匆匆那年》里說到---校服再丑,你再也穿不到了……

  這個世界上最殘忍的話不是對不起,也不是我恨你,而是,我們再也回不去了。就是這樣再簡單不過的一句話,生生的將兩個原本親密的人隔為疏離。沒有經歷過的人,永遠都不會明白,那是怎樣的一種切膚之痛。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那場桃花劫,不想躲,未曾躲,卻終究過去了。

  感傷的,也就是那段愛卻不能終老的感情吧。

  是吧?

  是的。

  青春是一場華麗的冒險,也是一場未知的劫難,誰在你的身邊近了,遠了;誰在你的心裡笑了,哭了;誰在你的生命中駐守了,路過了;誰在你的擦肩出處相遇了,最後還是遠去了。那些關於錯過的故事,永遠是青春不會落幕的記憶。

  從豆蔻雙十到白髮紅顏,不過是彈指一揮間。在時光長河的緩緩更迭中,總有一種感動刻骨銘心,總有一種感情無可取代,那雖不是年少時的青蔥愛戀,卻是更經得起歲月打磨的永遠。男生女生的狹路相逢宛若一場戰爭,可退可收,可攻可降,最初的誤會烏龍,最初的咬牙切齒,最初的相看兩厭,都在雙方不動聲色的較量中變成溫熱的情感,成為相看一笑的怦然心動。光影在變幻中將記憶摺疊,沉在老巷深處,我們踏着石板的青苔,沿着曲折的小路找尋那些奔走在心臟里的不老歲月,那些歲月的片段,那些青春的夢想,那些俊逸的少年,那些永遠的我們,想說給你聽。

  日光安靜的流轉在日晷上,舊年歲月帶着溫暖的觸感與我擦肩而過。總是千百遍地描慕着四季輪迴,長冬盛夏那立體的眉眼,浮草伶仃,落日夕陽,我想與這些在夢境之內反覆出現的景緻攜手,將它們拓印在默不作聲的岩石上,靜聽海潮卷岸的聲音。這是一個漫長的故事,這也是一個不朽的等待。

  在這江南小城,感受一切與之有關無關的生活。愜意、舒適、回憶、感傷。昨天還是下着大雨,今早卻又飄起細絲,不仔細感覺也真的感覺不到它,或許秋天真的到了,天氣涼了,樹葉也有些變化了。生活就是這樣,即使你不動,它還會繼續往前走。它從不因為某個人某件事停留分秒。開心與否都要過完每一天。

  隨着歲月增長,回憶也越來越多,揮不去,抹不掉。

  回憶如夏,暖卻不燥;回憶如秋,涼卻不冷。

  秋意濃,回憶更濃。

  安好。

  付旭東

  2014/9/18

您正在瀏覽: 回憶如秋,涼卻不冷
網友評論
回憶如秋,涼卻不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