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寸光陰在院落

一寸光陰在院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的土地還是那樣厚重。而寧靜與喧囂,依然攪合在一起。我又一次以遊子的身份回家了。心緒不寧的奔波,也因為歸來,而暫時沉寂和平和。

  穀雨廟會結束了,蘋果樹也落花成果了。布谷鳥在這暮春的時分里啼叫着。菜籽花的金黃,也漸去顏色,唯有漫天的楊絮還在飄蕩。這暮春的風,總也無法使塵埃落定。酥軟的泥土地,因為缺少雨水的潤澤,而導致萬物的綠有些萎蔫。

  鄉親們都拿着剪刀,在各自的果園疏果着呢。(疏果,一種猶如計劃生育的手法,在注重質量的同時,只能限制果樹上的數量。)過路的行人,很容易就看到他們高出果樹頂的身影。

  此時的忙碌,於他們今年的收成而言,至關重要。家家都在起早貪黑地忙碌着,那些干不動活的老人,也在家裡面做起了飯。到了上午十點左右,這些下地的村人就絡繹不絕地回村吃飯。

  母親從地里割了一大把韭菜,回來烙成餅子,或涼調做成下飯的菜。妻子笨拙的孕婦身影,看起來卻是那樣的可愛。

  太陽光在院落里齊聚,拿個小板凳坐下。老母雞在院子里來回渡着步子,拴在鐵鏈下的小黑狗也在午休着。父親剁的柴禾堆,靠着東牆齊整地排放着。而那隻剛牽回家的小狗崽,像毛絨絨玩具,在我的腳下竄過去、噌過去。一會兒又擠到老母雞的跟前,和人家搶喝槽里的水,被老母雞啄地吱吱叫。

  今天鎮子上趕集,那些一大早喜歡先來附近村子里叫賣的商販,在賣着“甑糕”。小孩子躍雀的叫聲,與這叫賣聲很快融合到一起。我閉着眼睛,享受着太陽的熱量。窯洞里的輕音樂,像一股清泉趟過我的心間。時光就這樣在享受中寂然的飄去。

  家總是因為牽挂而嚮往,家總是因為漂泊而寧靜。歸來是沉寂的,歸來也是落魄的。這種落魄不是物質的匱乏,而是精神的無法突圍。

  院外的槐樹上,幾個孩子正在攀折長滿槐花的枝條,讓他們的父母做菜糰子吃呢!我平靜的心,被這波瀾助起。沉寂的院落,也因為大千世界的喧囂而難於平靜。

  我也該忙碌了,因為床頭上堆放的那些書,該晒晒了。就讓這寸光陰繼續留在院落,留在我久違的書本上,讓清風去閱讀那沉香的筆墨文字吧!

您正在瀏覽: 一寸光陰在院落
網友評論
一寸光陰在院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