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千千闕歌

千千闕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說起唱歌,對於我這樣的人來說是趕鴨子上架。不識譜不說,還五音不全,但又酷愛聽歌。現在已是人到中年了,常感到心中麻木,只是當喜歡的音樂聲傳來,才讓人心中振奮,忍不住輕聲附和着。記得在幼兒園時,一曲《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讓我傳唱至今。在兒子小時候,每當他淘氣時,我就陪他玩,唱的就是這首歌,煩燥的兒子瞬間就安靜下來。兒子上幼兒園時,老師首先也教他這首歌曲,他邊唱邊舞的樣子給我心靈很大的慰藉讓我記憶猶新。

  在上小學時,那時的我們還處在七十年代,正是文革時期,老師教的全是革命歌曲,那時看的電影也是樣板戲。《閃閃的紅星》、《學習雷鋒好榜樣》、《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等等是我們經常唱的。但最愛聽的還是《讓我們盪起雙漿》、《我的祖國》、《洪湖水浪打浪》。中學階段,特別是高中,最喜歡的是校園歌曲,如《校園的早晨》,《外婆的澎湖灣》,帶給人一股清新的風。

  當港台歌曲流入中國以後,鄧麗君的歌讓人感知了女性的柔與美;羅大佑是我喜歡的另一個歌手,他的《光陰的故事》、《童年》,常讓我憶起往昔;《霍元甲》、張明敏的《我的中國心》讓人熱血沸騰,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自豪。高中畢業后,費翔的《冬天裡的一把火》,不僅讓大興安嶺變成了火海,也在我心中變成了野火,燃燒至今從未熄滅。後來每當費翔出現,孩子便大聲叫我,連他都知道費翔是我的偶像。

  工作后,我又喜歡上了齊秦的歌。他的《大約是冬季》、《外面的世界》成為我孤獨時撫慰我的妙藥。當我失意時我喜歡聽鄭智化的《水手》。那句:它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它真的是一劑療傷的良藥,伴我走過坎坷的二十餘年。後來,我還喜歡蔡琴,喜歡王菲,喜歡田震的歌,她的《執着》、《乾杯啊朋友》、《月牙泉》等等百聽不厭。

  最好笑的是在結婚鬧洞房時,因為朋友起鬨,要我們唱歌。不知怎麼辦,老公解圍說唱什麼都行,那咱們就來首兒歌吧。於是那晚我們的特別節目就是那首耳熟能詳的《我們的祖國是花園》,歌聲響起時,大家笑聲不斷,現在想起仍讓人忍俊不住。

  結婚後,老公因為職業的原因,喜歡唱《便衣警察》,我也就愛屋及烏吧。又因為是同齡人的緣故,喜歡的歌曲也驚人的相似,所以家裡也有許多歌碟,以前年輕也在家中嚎叫過,現在一怕影響鄰里,二也是實在沒那個膽量了。偶爾出去卡拉一下,我實在不好意思出聲,怕一發聲嚇倒眾人一片。即使老公在旁邊百般鼓勵,我也絕不獻醜。老公深感無奈,也就不免為其難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周杰倫,我以前一點也不喜歡他,他看起來一點也不乖,模樣歌聲都比較叛逆,我不明白他怎麼有那麼多粉絲。可後來聽了他的《菊花台》、《青花瓷》讓我這個喜歡古詩詞的人慾罷不能。感覺自己就是從古詩詞中走出來的那個女子,在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而耳邊輕輕傳來的便是他的《蘭亭序》。那種氛圍,那些詞曲是那樣的唯美。

  人和人之間可能帶來傷害。但音樂卻不會,它永遠是我們的朋友。那些飄過我四十餘年的歲月,見證我一路走來的歌曲,一直都是我的最愛。在以後的日子裡,我的生活中也會時時唱響着它們,讓那些或婉轉悠揚或激情飛越的歌繼續陪我走完人生路!

您正在瀏覽: 千千闕歌
網友評論
千千闕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