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對燭光情有獨鍾。夜深了,點上一支蠟燭,在單人宿舍里一個人靜靜的坐着。柔和而安詳的燭光,照亮了書桌上一尺見方的地方,房間的四周處在溫馨的幽暗之中,給人一種寧靜的感覺。我喜歡在這樣的情境下看書,在美文和詩歌中盡情的徜徉。子夜熒熒,一燈如豆,那桔紅色的火焰在微微跳躍,象深埋在內心的希望,雖無從言說,但從不曾遺忘。窗外,朦朧的月色籠罩着靜謐的小鎮,月光如水,靜靜的流淌,沒有波瀾,也沒有時間的痕迹;薄霧悄然升起,天地之間籠罩着一層薄薄的輕紗。整個世界處在一個虛無飄渺的夢境之中。

  這樣的夢境,我好像在哪裡見過。大概很久了,二十年前吧,也是一座靜謐的小鎮。窗外透出昏暗的燭光,一位少年秉燭夜讀。遠處,群山如黛,月色朦朧,三汊港小鎮的一處偏僻庭 院。這座庭院原先的主人是一位善良而痴情的女人,她男人到科威特打工,女人在家苦苦守候;然而伊戰爆發,男人再也沒有回來。女人團聚的夢想破滅了,她崩潰了……這座庭院從此荒廢。少年只是後來才知道這個凄美的故事。人世間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結果,也不是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生活有時給你開一個大大的玩笑,所有的付出都是白費,終點又回到了起點。那一年,少年被擠下了高考的獨木橋。

  每個人都有心中的夢想,童年的夢是單純的五彩斑斕,遠離這個世界的蕪雜紛繁,但後來才知道,汗水是鹹的,淚水是苦澀的。每個人都有難忘的一幕沉澱在心頭,像溫暖的燭光映照着寂寞的窗花,給夜行者指引了歸宿的方向,那份內心的感動,美麗的憂傷,還有一絲莫名的惆悵。一首《釵頭鳳》,陸遊和唐婉的沈園相遇,詮釋了有情人難成眷屬的心酸與無奈。美麗的相約只因終生錯過,才成為永恆,成就了那份憂傷的美麗。李商隱一定知道,淚乾了,因為生命走到了盡頭;思盡了,紅顏已變成了白霜。可是,那穿越千年的淺吟低唱,再也無法回到當年出發的地方。

  又好像是十五年前的那個夜晚,在贛西北寂靜的山林里,夜色如漆,松濤如海。一位孤獨的旅行者,腳步蹣跚,身心疲憊。當現實與理想分離,內心的固守蒼白無力,他的心中已沒有希望,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心繫何方。啊!又是一縷燭光!從叢林的縫隙中透出,暖暖的,若隱若現,就在不遠的前方。生活中也許一個燦爛的微笑,一個美麗而又善意的謊言,即便就是那晨鐘暮鼓的黃卷青燈,也能給落泊者一絲溫暖的慰藉,一個恍如隔世的希望。旅行者看到的正是山野寺僧誦經的燭光。

  我忽然想到了自己,那一年內心無依,四處輾轉。山茶花開了,一路清香,她就在你的面前,你也許看不到;百靈鳥唱了,玲瓏百轉,她就在你的身旁,你也許聽不到。曾經有位哲人說過,巨大的傷痛,歷史將給予巨大的補償。人生的苦澀也許會釀成一杯美酒,心靈的痛楚可能是一筆意想不到的財富。

  多年以後,經過長長的漂泊,我回到了家鄉。二十年來,往事如昨,不再回首。但那朦朧月色中秉燭夜讀的燭光,始終在我心中搖曳,從來不曾遺忘……

  2013.5.11.

您正在瀏覽: 燭光
網友評論
燭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