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樓道里的燭光

樓道里的燭光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樓道里的燭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在一棟舊樓里,住着這個城市中生活中處於底層的人們,他們忙碌於每天的生活,沒有時間去想除了生計之外的事情,更沒有時間去看看自己生活的這棟樓,即使有時間好像也沒有誰願意去想,人與人似同陌路。這是怎樣的一棟樓呢?樓共有四層,因為年久失修,牆面表皮片片脫落,鋼筋水泥支撐的骨架,像一個隨時都會被風吹走的老人。一到晚上,樓道漆黑,走在黑暗裡的人們摸索着尋找着自己家的大門。直到一對老人住進這棟樓,情形就一下子發生了變化。

  樓里的居民誰也沒有注意到這裡住進了兩位老人,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忙了。終於有一天晚上,回到這棟樓休息的人們驚訝的發現在樓道中閃動着飄渺的光線,樓道因為這虛弱的光線而不再漆黑。人們順着樓道,發現在樓的二層拐角處立着一支潔凈的蠟燭,燭光在微風中搖曳生姿,令人心情愉快。時間一天天過去,樓道的燭光總會在黑暗來臨時亮起,人們終於想去光顧住進這裡的老人,因為人們實在是感到燭光給自己帶來的便利。老人面對着人們的讚賞之詞,微笑着說:這算不了什麼,一支蠟燭讓整棟樓都得到光亮,為什麼不做呢?原先居住的村子里的人們都會為別人做點事感到光榮,大家不必如此。老人略顯蒼老,衣裳襤褸,四壁空空,但老人的神情平靜,如風吹不起的潭水,安詳的不同尋常。

  從此晚上回來的人們,腳步不再凌亂,有着燭光的指引,人們的心裡也光亮起來。漸漸的人們彼此開始打起招呼,每次做好吃的總會為老人送去一些,老人面對每次來人都會接受並表示感激,自此這棟樓的空氣歡悅起來。

  善良如果成為習慣,它所發散的光芒不僅可以驅除黑暗,而且可以讓感受到它的人們在心裡找到它的蹤影。

您正在瀏覽: 樓道里的燭光
網友評論
樓道里的燭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