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你的夢埋在哪裡?

你的夢埋在哪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你的夢埋在哪裡? 標籤: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你的夢埋在哪裡? 四川自貢蜀光綠盛實驗學校

  來來回回穿梭在大街上,每次我都覺得它好安寧,給人一種很很舒適的感覺。可是在這個時候,它不是像往常一樣安靜的佇立着,而是在晃動,在搖擺,在猶豫,在尋找!這條大街上充斥着慌亂與驚恐。這是我所熟悉的大街嗎?怎麼每個人臉上都失了微笑,緊緊皺着眉頭呢?而就在那不遠處,整個城池都失了原貌,在大街上充斥着的,不只是驚恐,還有,還有死亡的氣息,還有對生命的渴望,還有那尖利的叫聲!

  “不要搖我的椅子!”這是當天同學們在地震來臨時笑着說的一句話。我們還並不知道,這是一次百年難得一見的大地震。學校的護欄,似乎脫離它豎直的軌道;魚兒緊緊圍着假山,在池塘里亂竄。整座城市都在左右搖擺,像伸出腦袋四處尋找父母的孩子,顯得那麼無助。被恐怖感緊緊的包圍着,面對原本是街連着街,樓連這樓,或許在頃刻之間就要下陷,倒塌。這本來是我生命中極其平常的一天,家、學校,在兩點一線之間穿梭。可是,這突如其來的震動,打亂了我的生活規律,震醒了中國人的愛心。這種愛能夠包容這樣的恐懼和無助,融化這刻骨銘心的悲傷,讓沉浸在低沉當中的中華民族蘇醒過來,緩過神來重振四川。

  我不知道,外面一片漆黑,樹枝拚命地搖,撕心地喊,搖落了他們的夢,喊出了我的淚。一直一直就守在電視機前,想得到最新的消息,卻又不忍心睜開眼睛,看那一雙雙稚嫩,渴望的眼睛。那種對生命的渴望,對世界的無助。捧着那些血與淚凝成的文字,拋開了矜持,任眼淚飄飛,旋轉,落地,像他們夢一樣破碎。後來,就面對窗前的幾棵大樹發獃,沉靜,問自己,我該做什麼?彷彿聽到了孩子們的呼喊,自己卻又無能為力!

  我也是感受到了一些震動的,當時並沒有感到絕望,面對靠牆站着等我的朋友們,反而是一種欣慰,一種心甘。後來想到,我們是有挂念的。爸爸、媽媽、哥哥、朋友......同時,我們也是被別人挂念着的,這種挂念的傳遞,彷彿安定了我們的情緒,靈魂就被那樣的一隻手輕輕拂過,不再焦躁。那時,並不知道,汶川那邊有那麼大的震動。只是覺得,能夠有朋友陪着我,就足夠了。後來才知道,汶川那邊發生了8級地震。聽到這一個消息,心裏面好像被反反覆復地擠壓着,腦中一片混亂。難以想象,在那個充斥着眼淚的世界有多麼壓抑。但是,我想如果他們想到自己被愛的人挂念着,靈魂一定也是被那隻手拂過的。

  面對這樣的災難,並不是每個人都承受得起的,在孩子們幼小的心靈里,或許這是一種創傷,一種懼怕,或許在他們以後的人生道路中,或許這就是一個不敢揭開的心靈的傷疤。明明早上還在安靜的世界里迎風奔跑,享受大自然的燦爛;明明早上還在和自己的夥伴們歡笑着你追我趕,相約長大了一定要進同一所大學:明明早上還手裡轉着籃球,無限崇拜地想着科比,喬丹:明明早上還依偎在父母的懷裡,聽他們講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明明......可是轉眼,睜開眼睛看到的,卻全是混亂的場景,連一根稻草都找不到。雨,沖刷着這個世界,模糊了他們的眼睛,看不到天上的白雲,看不到河裡的小魚,自己熟悉的風景,一下就變得那麼陌生,變得那麼可怕。風,變得猙獰,向著他們撲去。他們只知道,雨不停的下,不停的下,自己流下的眼淚都找不到了痕迹。他們的夢就在那樣一個滿天灰塵的世界里支離破碎了,滿地的碎片不知該如何去撿,只是任由它們被慌亂的腳步所踏過。自己在那個被擠壓得濃縮了的世界里,手足無措。

  我想,在這樣一場災難中,最無助的應該是母親吧。我記得看過一個報道,那畫面一直在我腦海里盤旋。5月13日下午,救援人員在奮力挖掘,突然一個場面就直挺挺闖進他們的眼睛。那是一種視覺衝擊,是一種對人心的震撼,是一種沖毀黑暗的力量。一位母親,用雙手緊緊護着懷裡可能僅僅三個月的嬰孩,緊緊的蜷縮着。孩子安靜而甜蜜的吸着乳頭,紅撲撲的臉蛋上還有愜意的微笑。而母親緊閉的眼睛上還有一種心安,臉上全是安靜。卻是煞白,與孩子那水潤生氣的肌膚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孩子不知道,母親是用了自己年輕的生命救了他;他不知道,母親把自己的最後一滴乳汁留給他,讓他得以生存;他不知道,母親的臉上的安詳代表着什麼;他不知道,他一個人的身上背負這兩個人的生命,寄託着一種希望;他不知道,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可是,我們怎麼不知道?那是一種愛,愛到了骨子裡,融到了血液里,面對生與死的選擇,她們從不會選擇自己,而是選擇了自己懷裡的寶貝,選擇那個潔白的生命。

  生死不離,你的夢落在哪裡,想着生活繼續,天空失去了美麗,你卻等待夢在明天站起,你的呼喊刻在我的血液里,生死不離。——後記

您正在瀏覽: 你的夢埋在哪裡?
網友評論
你的夢埋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