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燭光里的媽媽

燭光里的媽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燭光里的媽媽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燭光里的媽媽

  文/兵蘭

  媽媽,永遠是我們心底溫暖的家。不知在哪讀過一篇這樣的文字,母親在,家就在,是的,只要有媽媽,就能感受這個家的和睦與溫馨,就能找到回家的感覺。前幾個深夜,我跟老公從弟家的店鋪忙完回來,到了公司(因公司的大門到了晚上的12點都會關門),只能叫上保安幫我們開門,好泊車到公司的停車場。

  保安看我跟老公一臉的風塵僕僕,柔聲問我,這麼晚了,還去哪浪漫兜風了呀。我笑呵呵地回答說,老夫老妻,還去哪浪漫哦,哪也沒去,去我媽媽家了。“你媽媽家?”保安有些吃驚地看着問我。“是啊,我媽媽在這邊幫弟弟帶孩子”。“哦”保安的臉上瞬間閃過一絲幸福的光芒。是啊,只要每每說到媽媽兩字時,心裡就倍感百般地幸福與溫暖。我想,大家都一樣吧。

  如今的我,已快步入不惑之年,夕陽下的媽媽,更是能依稀看到那滿頭的青絲與白髮,額頭邊深深淺淺烙印着那一抹歲月留下的印痕,還有那微微彎曲的背影,不得不承認,媽媽真的老了。

  是呵,媽媽老了。就在前幾天跟妹妹一起去超市給媽媽買衣服時,媽媽忽然間扭頭對我說,女兒啊,你看媽媽的背怎麼佝僂了那麼多。是的,就在我斜眼瞅媽媽的那一刻,才發現以前跟我差不多高的媽媽,比我矮了一大截。我故作輕鬆地跟媽媽說,媽媽,您不老,不老,說不定我到媽媽您這麼大年齡,比您更老呢。

  就在媽媽扶着樓梯轉身的那一瞬間,我別過臉去,把眼淚硬生生的吞了回去。媽媽,飽經滄桑的這些年,過度的體力透支,夜以繼日的不停操勞,讓本才六十歲的您,比起跟您同歲的老人,彷彿提前蒼老了許多。媽媽,您辛苦了!無論您有多老,無論我有多大,在我心底,您永遠都是我年青貌美的好媽媽!

  農曆的三月初二,是媽媽您的生日,這個日子我們姐弟仨一直為您銘記着。今年更不例外,彈指一揮間,您的生命歷程已經淌過了六十年的滄海桑田,走過了生肖中的五個生命輪迴。媽媽,您就要過屬於您的六十大壽了。從沒好好為您過一個生日的我們,決定在這一天為您舉辦一個隆重的生日派對。

  弟家的飯店,幾年以來生意不錯,但一直裝修很是簡陋,好怕怠慢了遠道而來的親戚朋友,在媽媽生日的前好些天,弟弟就為飯店進行了一番徹底的裝潢,裝修,一是為了以後的生意更加紅火,二是想為媽媽您過一個熱熱鬧鬧的生日。

  媽媽的生日是周三(也就是今夜),在外漂泊的我們,知道這個日子大家都要忙着加班,所以我們就想着提前為您過。在我們姐弟仨的精心籌劃下,把時間定在了農曆的二月二十七,也就是上個周末。

  老公跟弟媳的姨夫,在弟弟他們的提示下,為周邊老家的親戚朋友們撰寫了請貼。剛開始媽媽跟爸爸一直反對,說不要這麼張揚,一家人隨便買點什麼吃,在一塊兒聚聚就好了。可我們一再勸說媽媽,人生能有幾個六十大壽?既然兒女們有這番心意,您就儘管開開心心過就好了。經不起我們的軟硬兼施,媽媽您最終答應了好好為您慶祝生日。謝謝您,媽媽!

  周末,因為是清明后的第一個假期,所以公司把這一天調成了正班。下午,我只能向領導遞升請假單,說是為媽媽過六十大壽,領導欣然同意。老公白日不能請假,因那天有新客戶要來,還有些產品急需趕着出貨,後來,在老公跟他部門領導的不斷請求下,老公也總算請到了假,決定晚上不加班。

  媽媽的六十大壽,我跟妹妹早就為媽媽買好了新衣服,新鞋子,親自帶媽媽去超市挑選。說句實在的,這麼多年,從沒為媽媽買過一件象樣的衣服,要不是不合適,就是嫌衣服太貴。可這一天,為媽媽買的衣服,都是媽媽自己精挑細選的。

  回想媽媽這些年的辛苦,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文字去承述。想起我們小時候,家裡貧窮,爸爸一年到頭都在外干苦力活,留下媽媽與我們姐弟仨,過着捉襟見肘的苦日子。我是家裡的長女,下有一對雙胞胎弟妹,媽媽把所有的苦一個人背負,起早摸黑,省吃儉用,含辛茹苦養育着我們,可她從沒有過一句怨言。

  妹妹生下來時,用媽媽的話說,象一隻楚楚可憐的老鼠,就一根筷子那麼長,鄰居們都說這女兒肯定養不活,可媽媽說,只要她有一口氣,也要把她撫養成人。媽媽生弟弟妹妹時,因一場嚴重的風寒,導致媽媽在床上病了大半個月,因沒錢治病,高燒不止,媽媽一天又一天苦苦支撐着,直至後來,媽媽的另半隻乳房終究硬生生地燒壞了。

  那個時候的我,剛滿四歲,媽媽不僅要照顧不懂世事的我,還要照顧孱弱的弟弟妹妹,因為倆個孩子,卻只有半隻母乳,媽媽就只能靠米糊麵糊把弟弟妹妹,一勺一勺養大。

  長大后的妹妹,因為從小缺少營養,加上先天性智力比較薄弱,上完小學二年級就只能被迫輟學了。為此,媽媽一直擔心着妹妹,怕她以後生活不能自理。也是呵,憨厚老實的妹妹,一直是一家人的一塊心病,害怕她以後被人家期負。

  後來,逐日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對於有些弱智的妹妹,媽媽沒有別的要求,只希望她能找一個離媽媽近一點的婆家,找一個能照顧妹妹一生的男人,不要家世好,不要很有錢,這樣媽媽就可以日以繼夜地看着她,省得去婆家被別人期負。或許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又或許是,好人終會一生平安。

  在妹妹的婚事中,媽媽沒費半點心思就為妹妹釣到了一位“金龜婿”,就在離媽媽家幾十米的地方(與我們同村)的一位男孩兒(我現在的妹夫),那時的他們,不懂得戀愛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生活依然拮据的媽媽,為妹妹隆重的操辦了婚禮,也了卻媽媽抑鬱在心底多年的一塊心病。

  婚後的妹妹,在妹夫的耐心教導下,開始真真正正做一名家庭主婦,融入一個新的家庭。同樣樸實憨厚的妹妹公婆一家,知道妹妹有些弱智,所以待妹妹如親生女兒。眼看着妹妹的日子一天天好轉,媽媽終於可以長吁一口氣。如今,連名字都不會寫的妹妹,也隨着漂泊的人流,來到這座城市與妹夫一起努力打拚,以前總認為妹妹生活都不能自理,現在也有一個月三千塊錢左右的收入。

  媽媽,您辛苦了,代我的妹妹對您你說的。這些年,您對她的愛,勝過了對我跟弟弟,您總說,妹妹比我們倆都要弱一些,所以,讓我們多幫幫妹妹。放心吧,媽媽,妹妹現在生活慢慢有了好轉,而且有那麼好的妹夫照看他,還有那麼疼她愛她的公公婆婆。這次過生日,妹妹拿出同我們一樣多的錢,為您過了一個隆重的生日,您應該更感欣慰。

  在我以前寫過幾百萬字的文字中,這是第一次提及到了妹妹,不是嫌棄她,而是我不願提及關於妹妹的點點滴滴,知道她現在一切安好,所以我想就這樣默默地,把妹妹放到心底最柔軟的地方,想着她同樣的善良,想着她同樣的賢淑,想着她同樣的懂事,我打心裡為妹妹祝福着,心疼着,為我可憐又可愛的妹妹祈福着,祈福她這一生,在妹夫的攜手相伴下,能幸福甜蜜走過屬於她的一生。

  談起弟弟,也應該是媽媽最欣慰地。弟弟是那種活潑開朗的人,遇事不愁,有事不怕,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媽媽把所有的希望寄託於他。雖然弟弟是家裡的獨子,可爸爸媽媽從沒偏袒過他,從沒嬌生慣養過他。聽媽媽說,反而小時候,弟弟挨的打,比我跟妹妹倆加起來都還要多。也難怪,男孩兒註定比女孩兒調皮搗蛋一些。

  弟弟跟我一樣,只念完了中學,因為家庭的貧寒也輟學了,不過,弟弟比我那時好多了,至少弟弟還上了個象樣的中學,而那時的我,只在小學母校的一家私立學校念了三年私熟,而且連畢業證都未曾拿到。後來媽媽總是遺憾着說,要不是爸媽沒用,沒能力供你們姐弟上學,也不會落到現在這步田地。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特定的環境,每個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每首歌都有一道難普的曲,雖然我們姐弟仨享受不了榮華富貴、富麗堂皇的生活,也未曾踏入最高學府的大門,但我們現在的生活不也過得挺好的嗎?把這些微小的遺憾留給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更加發奮圖強,不也更是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嗎?

  弟弟打小在家沒做過粗茶淡飯,也沒有去廚師班經過專業培訓,全靠他邊學邊做,從一個擺夜市的小地攤,拓展到現在擁有一個規模不小的飯店。他的廚藝,一天比一天有所長進,一日比一日有所進步。只是這些年,苦了我們大家最最疼愛的弟媳。

  說起我的弟媳,他應該是我們這個家最親和的一位可人兒。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卻是擁有了三個孩子的媽媽,要不是三個孩子成天圍繞着她叫,誰也不敢相信她真的有了三個孩子?淺淺含笑的臉頰,笑容可掬的面孔,那些來來往往吃飯的客人,都無不慶幸弟弟找到這麼一位懂事又漂亮的老婆。

  我的弟媳,比弟弟小整整十歲,因為年齡的差距,剛開始,我們總以為他們是玩着玩的,不能牽手到白頭。沒想到,弟媳卻無怨無悔嫁給了弟弟,與他風雨同舟,同甘共苦這麼多年。當初甜言蜜語的愛情,輾轉磨成了無人代替的親情。在飯店裡,總是會聽弟媳甜甜叫我弟為哥哥,呵,這一聲哥哥時常叫得我心裡都痒痒地。

  弟媳娘家仨姐弟,跟我們家一樣,她也是最小的。嫁給我弟以後,媽媽象疼着我們一樣疼着她,讓她無時無刻都感覺到了家的溫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真至上個周末,弟弟跟弟媳的婚姻也走過了整整的六個年頭,而她跟媽媽的關係,不是婆媳,卻似一對血脈相通的母女。

  媽媽,無論您跟爸爸想吃的、想穿的,弟媳都會傾盡所有為您們去買回來。每次做飯的時候,弟弟總是不知要做什麼樣的菜,可能是吧,天天炒菜,也不知什麼菜好吃了。而弟媳總是記着,炒這個菜,爸爸喜歡吃的,炒那個菜,媽媽喜歡吃的,不是一次兩次她故意在我們面前作秀,而是這些年,弟媳一直默默地記着,一直默默為媽媽您們做着她能做的。

  媽媽,現在的您還身負重任,沒日沒夜地照看着三個不懂世事的孫子孫女,他們都知道您很累很累?可是,為了這個家的明天,還不得不讓您辛苦兩年,等您最小的孫子上學了,最大的孫女長大些了,您肩上的擔子就會慢慢卸下來。媽媽,代弟弟跟弟媳對您說聲謝謝!每逢周末,我跟老公都會抽出時間,去看您,順便幫您看管着我幾個可愛的寶貝侄子侄女。

  他們的健康快樂,他們的茁壯成長,是您們一生幸福的嚮往。您看看,現在的年輕人,誰家還有這麼多個可愛的寶貝們?每每您手牽着他們姐弟仨,誰不會投來一絲羨慕的目光。媽媽,您的晚年是幸福地,您就好好地,幸福地享受屬於您跟爸爸的暮年。我想,做為兒女的我們,也會傾盡所能為您們孝順。

  以往您的生日,不是托老鄉給您捎上一百兩百塊錢回去,就只能在電話中跟您說聲生日快樂,千叮萬囑讓您自己做點好吃的。而今年您的生日,媽媽,您是不是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

  周末那一天,哦,不對,已經是很多天以前,我就開始為您精心準備着這個生日聚會的全過程,而且還為您準備了一段簡短的讀白,算是代您的兒子跟小女兒說的吧。然而,在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來之際,我卻只能凝語哽咽,那些熟悉不過的字字句句卻一句也未說出口。只知道在心底里聲嘶力竭對您說著,媽媽,生日快樂!媽媽,永遠幸福!

  灑店裡去了您老家的親戚朋友,他(她)為您見證了那個幸福時刻。媽媽,我為您精心準備了送給您的兩首樸實卻又是那麼打動人心地歌曲《媽媽的吻》、《媽媽的愛》,當我滿含着熱淚為您演唱完時,我早已泣不成聲,當我抱着您對您說媽媽,生日快樂時,您的臉上也掛滿了幸福的淚花,您一個勁地對我嚷嚷,女兒,謝謝你,我的好女兒,謝謝你的孝順,別哭,別哭,媽媽真的很幸福!因為有你,因為有你們。

  本來準備了兩部相機,想把您這個生日所有的瞬間定格在快門裡,然而,那天晚上,我的那部相機卻出了故障,到灑店裡的一張都沒拍出來。借同事的相機,在燭光點燃的那一刻,卻沒電了。原以為把您的女婿們為您燃放的煙花定張在心底深處,讓它隨着您的生日高潮綻放着久遠的璀璨光芒,後來也因為我的操作失誤,把那些經典的錄音弄得打不開了。或許,這是您這個生日女兒唯一留下的遺憾。

  打我記事起,媽媽您總告訴我說,沒有遺憾的人生,不算是完整的人生。我想,這個遺憾,就讓它留在後年,爸爸的七十大壽來補回吧。

  四月的天,本應該溫暖如春,卻沒想到一連幾日的驟然降溫,讓這個炎炎春深的季節也變得寒涼了,媽媽,可女兒的心卻是暖暖地。今夜,才是您真正的六十大壽生日,他們說,無論什麼樣的生日禮物,都沒有一家人,其樂融融,圍坐一桌而幸福快樂。

  是呵,我們這一大家人,都會在今夜,安靜地陪着你,過一個屬於您的生日。媽媽,記得,生日快樂!相信在女兒的祈福下,您跟爸爸會健康長壽,福如東海。眼看着您兒女們的日子,一天天過得寬綽些了,媽媽,您們就可以安安心心,快快樂樂,安享着屬於您跟爸爸的晚年!

  媽媽,還記得女兒送給您最美的康乃馨嗎?她是女兒積攢了多日的私房錢為您去花店專程訂做的。媽媽,女兒永遠不會忘記在我產下您外孫女的那年那月,因為巨額的房貸苦苦壓迫着我們,讓剛剛新婚不久的我跟您的女婿就分居兩地。是您,給了我那十月懷胎的勇氣;是您,給了我一朝分娩的動力。

  媽媽,當在那個葉落蕭蕭的秋實時節,您的女兒在晨曦地微亮開始發作時,就是您一直陪伴着我,去就近的診所生產,您幫我準備產後的衣物及寶寶的日常用品,與我一起祈禱着寶寶平安問世。因為距離的遙遠,而您的女婿卻全然不知。

  當來到醫院后好幾個小時,因為宮口一直未開,到後來醫生告訴我們,說孩子的胎心有些不正常,必須立即轉到縣城醫院作剖腹生產。當時的您,嚇得雙腿顫慄,束手無策的您,在醫院的長廊邊默默流淚。您說,萬一您的女兒跟孩子有個什麼三長兩短,您該跟您的女婿如何交待?

  後來,在老公七姑八嬸的幫助下,終於擋到一輛去縣城醫院的車,您半扶半攙着我坐上去醫院的車上。一路上,您輕輕地、柔柔地撫摸着我的肚子,不斷為我加油打氣。到了醫院,我被一位正在生產的准媽媽嚇得昏倒在地,您懇求着醫院的醫生護士把我扶起來,那一刻,媽媽,我知道,您也嚇得沒一絲力氣。

  心力交瘁的您,已經同我整整一天顆粒未沾,滴水未盡。媽媽,想到那難忘的一幕又一幕,淚水順着臉頰緩緩滑落。媽媽,您不僅養育了我,還含辛茹苦養育着我的下一代。我該如何回報您給予我的恩情?當醫生告訴我們在下午六點左右進行手術,需要家屬簽字時,不會寫字的您,被醫生狠狠訓斥了一番,說從沒見過有這樣來生產的。

  是啊,一家人都因為房貸的壓迫,婆婆在北京,您的女婿在福建,家裡就剩下唯一的公公,所以醫院就只有您陪我了。當您用顫抖的雙手摁下您的手印時,我的淚水如崩塌的洪水,可您強忍住淚花,還不斷鼓勵我,女兒,別怕,做女人大都是這樣過來的,放心吧,媽媽在外面,等您母子平安出來。

  六點一刻,我被推進了手術室,而您,眼巴巴地朝着我的手術室雙手合十,為我跟您未出世的孫子祈禱。我不知道我是靠什麼力量堅持做完手術的,我只知道,產房後面,有那一道異常堅定的眼神在望着我。媽媽,當一個小時以後,終於聆聽您的孫女“呱呱”落地,激動不已的您未經醫生的同意,一步衝進了手術室,您想看看您的女兒是不是平安地,您想看看您孫女是不是健康的寶寶?

  可是,卻被那狠心的醫生大聲把您呵出了手術室,您就那樣可憐兮兮地往產房後退去,一邊退,一邊還連連回頭看着雙手被捆綁的我,還有襁褓里那個小巧玲瓏的寶寶。手術后,麻醉藥醒了,那時沒有什麼止痛棒之類的藥物,撕心裂肺的疼痛,牽扯着我的傷口,我微弱地從嘴裡吐出幾個字,媽媽,我不想活了。

  你緊緊握住我的手,憐愛的對我說,我可憐的女兒啊,如果可以,媽媽願意幫你承受痛苦,可,可這不行啊,所以,你必須堅強,堅強,再堅強,痛總會過去的。您在勸慰我的同時,您自己也早已泣不成聲了。用您的話,從小很少生病的我,沒想在這樣的時節卻遭遇了女人一生最疼痛的折磨,而且那個您女兒最愛的老公都沒在身邊。

  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我不能下床,吃喝拉薩全都不能自理,是您,幫我一塊一塊清洗血片;是您,一盆一盆為我倒掉那些噁心的臟物;是您,一勺一勺喂着我白稀飯。初為人母的我,對於那小得可憐的小不點無從下手,是您,在襁褓中幫她清洗着,是您,第一個為她見證着“呱呱”落地的幸福。

  媽媽,我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將您報答?我只能默默地做着我能做到的,那就是傾盡我的所有孝順着您跟爸爸,盡我所有力量善待我的公公婆婆,用我所有的能量對待我的家人與朋友。媽媽,這些年您女兒的幸福,您是有眼目睹的,您逢人便誇,您的兒女們都孝順,以後一定會落到好處地。

  幾年前爸爸的六十大壽,您們在家也為爸爸做了酒席,而您的女兒女婿卻沒能回家為父親祝壽。所以,今年您的六十大壽,女兒再也不能錯過了,只想彌補對爸爸欠下的,對您欠下的。所以,這束康乃馨,它是女兒準備了多久專門送您的生日禮物,它只屬於女兒的專屬。手捧鮮花,我淚水漣漣向您走去,您聽到了嗎?媽媽,那是女兒來自心靈的吶喊,生日快樂,我親愛的好媽媽。

  媽媽,您還記得女兒那夜為您唱的那首歌謠嗎?在那遙遠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親愛的媽媽,您白髮鬢鬢,過去的時光難忘懷,難忘懷。女兒有個小小心愿,小小心愿!願您跟爸爸攜手並肩,幸福牽手走過屬於您們的幸福晚年!

  後記:燭光里的媽媽,在閃爍的燭光里定格成了永恆!寫完文字,我一個人躲在角落傷心痛哭,那些零零碎碎的回憶,經不起歲月的蹉跎就讓媽媽變老了。經不起十指的敲擊就變成了難忘的瞬間。媽媽,好想在這個美麗的日子裡,帶您游遍這座南方城市的山山水水,然而,卻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實現。媽媽,您放心,總有一天,女兒一定會實現這個小小的心愿!媽媽,生日快樂!健康長壽!

  兵蘭整稿於農歷的三月初一晚上20:37

您正在瀏覽: 燭光里的媽媽
網友評論
燭光里的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