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快樂精靈

我的快樂精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快樂精靈 標籤:快樂的大腳 我的中國夢

  7月16日,我買了兩隻小鴨子,一隻是白色的、一隻是花色的,其實這是他們長大以後的事,現在還是乳色和乳色加黑色的。

  養鴨子,不是為了吃肉,不是為了消遣,純粹是為了一份心情,是為了回味二十多年前兒子三歲時我們飼養的小鴨子。

  在早晨五點,我們便驅車去趙鍋店,據說在長春東南零公里處,我至今轉向找不到南北。星期六,車少人稀,一路交通順暢,不知道怎麼那樣順利,一路都是綠燈。

  在那個市場,哇塞,我看到了很多的小雞小鴨子還有鵪鶉什麼的。

  我的眼睛一亮,是一大盒子鴨子,黃黃的,唧唧咋咋,他們不知道是嫌冷還是依戀,擠擠鬧鬧地往一個盒子角上擠,像一堆金子,只是嫩黃了些。

  “小鴨子,小鴨子”,我快樂地叫起來,哥哥、丈夫都過來瞧。我彎腰用手輕輕地摸着他們那稚嫩的脊背上的毛毛,小可愛,我太高興了。

  “五元錢一隻,一分不少”。“媽呀,怎麼這樣貴?”“這還貴?沒見識。”我看見那個賣鴨子的老男人,不加價不減價竟羅嗦,一起買了五隻,再看看,再看看,竟是他佔了便宜,把錢要回來,只買一隻算了,玩一玩,不行,小鴨子沒有伴,會叫會鬧的,再說了,鴨子也要有姐妹兄長和愛戀人的。我終於決定買兩隻。我只是覺得好可愛啊,小鴨子,我應該好好地愛他們,但卻對鴨子一無所知。我謙虛地問賣鴨人,那他們都是男生女生呀?他指着足有三百隻的大盒子告訴我,這一箱子裡邊只有這兩隻花鴨子是能下蛋的,你要?我不知道養鴨子是為什麼,是下蛋嗎?絕對不是,是為了愛,為了尋找心底的那份快樂。我不知所措。買鴨子的人看到我不知道怎樣回答,就說你拿兩隻母鴨吧,養大了下蛋。我立馬搖頭,不,我要一隻白色的,是不是黃色的小鴨子長大就是白色的,我要一隻花的母的一隻公的白色的。這時我的頭腦清醒極了。彷彿是預備了很好的盒子,兩隻小鴨子裝在不大不小的盒子里,真的很合適,我興沖沖地捧起來,只是覺得兩隻小鴨子每隻五元,一共十元太貴,但還是看到嘰嘰直叫的小鴨子,我竟覺得他們的歌唱是一百元也買不到門票的快樂演唱會,小鴨子就這樣在我這安了家。

  回到家,很緊用大盒子裝好,腳下鋪了雙層的紙殼子、三層的報紙,我知道鴨子是能拉希的,是要出出吃食的。把曾經給狗用的食盆小碗拿出來,給他們用。我從姐姐家帶回來了玉米面,把家裡的香瓜打皮像剁餃子餡一樣給切碎,拌上加水,小鴨子高興地吃得歡。

  次日一早我帶上兜子,想到早市去要點兒白菜葉子,可一無所獲。我只好到小區草坪尋找婆婆丁、苣蕒菜、莧菜,拿來了能夠吃兩頓,我便又給他們切黃瓜吃。兩天後,小鴨子好像認識了我,我一去,他們就叫我。好像在說,快來吧,我餓了。快來吧,我寂寞。

  正逢星期天,將近中午,我查看他們的近況,看他們還是不是像昨天一樣歡快。這時先生竟提醒我,小鴨子是喜水的,應該叫他們游泳,再說天這樣熱,你應該給他們洗洗澡。我聽了之後高興地跳了起來,還是老公懂你們啊。我趕緊用大紅的塑料盆將水桶里困的水倒上半盆,再曬上一個小時,我要給我的小鴨子洗澡。其實,鴨子是完全不有你給他洗澡的,給他們放進水裡,他們的天性自然而然地就在裡邊梳理羽毛、喝水撈東西吃。看到他們的快樂,我趕緊又切一小把苣蕒菜扔到水裡,他們一個勁地撈着吃。一會功夫,野菜被吃的所剩無幾,我看着他們玩了半個小時左右,撈上來,放上報紙,讓他們把羽毛晾乾。玩累了的小鴨子懂事的相互擁抱着依偎在一起,安靜地睡著了。他們一定在作着美夢,明天依舊在他們的大河裡、大海里,我的快樂世界里暢遊。

  第三天,我在先生的鼓勵下,把小鴨子放到室外小區的草坪里,給他們自由,給他們呼吸的新空間,給他們青青草全新世界。他們竟快樂地不再吃我帶下去的吃食,左一口右一口地吃着野草野菜。我目不轉睛地盯着他們的行蹤,我擔心鄰居的寵物狗侵犯我這嬌小的精靈,不是被咬到,而是被嚇壞。一個來小時的自由娛樂,小鴨子被我帶上樓,放到他們的家裡,我這時才漸漸覺得小鴨子要一天喂三遍,早中晚三餐聚在,要每天中午洗澡游泳,同時撈水裡的食物,要有時間放風一個小時以上,要每天三次更換“嬰兒尿布”,否則,他們的氣味並不好聞。

  小鴨子到我這裡已經7天了,他們早已經成為了我們家庭的重要成員。我的魚我的花現在被小鴨子的優越取代了,小鴨子成為第一寵兒了。只要他們一叫,我就知道他們的要求:吃食、洗澡、想我了。

  23日清晨,我一早就走出家門,一是鍛煉而是尋找餵鴨子的野菜。碰巧見到鄰居黃奶奶,我們便一同到了吉大南校區,黃奶奶一個勁地打聽小鴨子長得好不好,告訴我他們最愛吃野菜。我們在吉大校園的花池邊,不停地摞着苣蕒菜、婆婆丁、莧菜。奶奶尋到一個塑料兜,幫助我把野菜裝進去,我們走着采着,像是豐厚的獎品,收穫了一兜子。仔細洗過後,一次剁一小碗,拌上細糧食糧玉米面,他們搖搖晃晃地喳喳唧唧地吃起來,一次就吃一小碗,下子必須有水,吃完還要喝水,有時乾脆加在菜食里,只一個星期,我便覺得他們長得快,比來時豐滿了一圈。

  知道我養了兩隻小鴨子的都問我,你真是有愛心、閑心,為什麼養他們,要吃鴨蛋啊?我笑了笑,生命就是這樣,當你有動力有興趣有情意的時候,你會覺得生命的力量充滿了無盡的源泉,生命的力量在不斷地增加。生活更是如此,當在生活中有愛有期望有快樂時,生活就會發光多彩,生活就會有無盡的快樂有無窮的力量。然而,生活的美好生活的快樂生活的豐富多彩其實完全是靠自己去尋找、實踐、感覺、製造的。

  我的小鴨子,完美了我的快樂,豐富了我的情感,鍛煉了我的意志,給力了我的生命!

  他們,就像是精靈,呼喚着我不太年輕的心再次年輕,激動了我不太動情的感情悸動,快樂了我經常煩躁的我增添了新的空間和情趣——我的精靈,小鴨子,我的新的詩情畫意。小鴨子,我的精靈,我的快樂夢,一定會在未來的一天升華成有一段眷戀與快樂鍾情。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您正在瀏覽: 我的快樂精靈
網友評論
我的快樂精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