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啪”——停電了。唉,真倒霉!又停電了。我一邊怨叨着,一邊用打火機點燃一支蠟燭。

  蠟燭點燃了,溫暖的燭光很快溢滿整個房間。

  就在一分鐘前,家裡還亮着燈,開着電視,熱鬧得很。而這會兒,一切似乎冷靜下來。很靜。很靜。剛才還清晰可見的沙發、桌椅隱去了顏色。在微弱的燭光下,一切都變得暗淡無光,唯見小小的燭光兀自在黑暗中閃爍着。我不禁好奇的端詳起這根蠟燭來,白白的高高的瘦瘦的,上面還有跳動的燭光。那燭光好像一個舞者,在風的吹動下,開始不自覺的在危高而又狹小的舞台上跳起舞來。時而向左,時而向右,時而向前,時而向後。其迴旋之迭,變化之快,令我目不暇接。我不禁暗自佩服燭光高超的舞藝。

  燭光是橙色的。從美術學的角度來看,橙色是暖色系中最溫暖的顏色,它能使人聯想到金色的秋天,一個收穫的季節。它是最歡樂的顏色,充滿生活滋味,暖暖的,甜甜的,像剛加熱的牛奶。

  暖暖的燭光使我聯想起一句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微弱的燭光下,一位母親正低着頭,在一針一線仔細的為即將出門遠行的兒郎縫補衣服。她面目慈祥,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手中的衣服,生怕稍一合眼就會走錯線,一定要密密縫之,把自己對孩兒的思念和牽挂,一針一線地縫合進去。

  小小的蠟燭撥動了我的記憶之弦。那是一次偶然,無聊的我在教學樓大廳踱步,不經意間,我看到了牆上的一幅畫。畫上畫的是一位女教師的背像,她的雙手反貼在後背,手中握着一本書,長長的秀髮在風中飛揚,整體看上去就像一根正在熊熊燃燒的蠟燭。我不禁感慨:老師就像是蠟燭,燃燒了自己,卻照亮了別人。誠然,沒有老師的辛勤培育,哪有桃李芬芳?沒有老師的忘我奉獻,何來桃李滿天下?身為師大的學生,我們應該秉承校訓,高舉“尊師”的大旗,用最好的成績回報老師。

  蠟燭繼續燃燒着,溫暖的燭光已溢滿我的心田。看着燭光,我又想起了許多,許多……

您正在瀏覽: 燭光
網友評論
燭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