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燭光

生命的燭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燭光 標籤:傾聽生命

  “他感到了無窮的孤獨;永遠的孤獨。兩個對面的情侶;白髮老伴兒的孤獨,···,···孤獨,如哪棄嬰,有人收養嗎···,···?”

  ——題記

  今天是周日,涓生的妻一大早便急着要去岳父家。涓生的岳父病了。

  就所謂漫長;所謂短暫而言;人活到了古稀之歲,一如哪一盞兒油燈,不停息的燃放了七十餘年。發光生輝,照己照人,生生的煎熬。臨到了暮年,捻子已燒結成炭,油也所剩無幾。在風平雲靜中尚可以生出淡淡的萎黃的光;顫慄的火苗在抖動中或尚能勉強維持,卻已是耐不得許久了。

  涓生與妻一同去,進門的第一眼即瞄在了緊裹着布罩的空調機上。天氣已熱到近四十度;室內的氣溫也在三十度上下。空調怎麼還沒使喚上呢?

  涓生不由分說,就去卸下布罩。又拆開機殼,拿下濾清網;刷去灰塵,而後再裝上。通電源,開機。陣陣涼風兒掠過身體,清涼的感覺似乎沁入了心脾。好舒服啊!

  說話間,弟媳到了。進門便說:啊!涼快啊!舒服啊!我一直叫咱爸將大空調用上,說了幾回呢!硬是不聽。你看,這一下多麼涼快!

  岳母訕訕的說:我給你爸說了。你爸犟呢!不聽啊!

  涓生岳父的病就和這空調相關。卧室有小空調,於是常常緊閉了卧室的門在裡面納涼。在這所謂的桑拿天,老人家一會兒進了卧室;一會兒來在客廳。一里一外,熱熱冷冷,忽夏忽冬。就像一個人將手掌忽的擱熱氣上灼熱;忽的再置入冰水中寒冷。老弱之軀受得了如此的折騰么?就這樣一如是數幾天,涓生的岳父就病倒了。

  弟媳卻說起來她家的夏日了。太熱了,大大小小的幾部空調同時工作;家裡哪兒爽快哪兒睡。孩子們在空調下矇著個厚被窩,那個睡法兒才叫舒服呢!

  弟媳自顧自的浪諞着,全不顧及他人的神色。弟媳滿臉上溢滿了紅紅的暈色;滿是了得意與幸福。

  岳父岳母在極其認真聽弟媳的說話了。倆人目光木然,神情黯淡。少有表情;沒有言語。

  涓生依稀記得早些年的岳父家可不是這樣的。那時孫子們小;孫子多。同是在這屋內,岳父家的大小空調是關此開彼;要麼是同時開着。裡外兩台電視,同時播放,各是各人要看的節目。想想看,兩個空調可以相互渲染;兩台電視卻不能互相擾亂了。於是每個屋子門緊閉着;空調機都得開着,這成為自然而然的常事了。而今呢!孫輩們長大了,有了各自的學業或者事業。亦無需爺爺奶奶的看護了。就各回各家,不在老人處居住了。

  涓生此一刻在給家裡人講使用空調的大道理。什麼是大道理呢?就是要創造大環境;就好象夏日裡到了城市的大廈,站在門口你就會覺得涼颼颼的。爾後你走進大廈就會感覺到處溫涼若初春;愜意而舒坦。再瞅瞅玻璃窗外炎炎烈日,你不知該是先感慨還是先享用,樂不思返。所以說家裡的整體環境也應是相對恆定的溫度。而不能是一處冷,一處熱,人會受不了的。時間及久,人就會感冒,得病就是自然了。

  可是呢!這樣的大理誰會不知道。可人家大廈多是掙錢的地方;那多是靠強大的資本和利益在支撐着呢!而家庭呢?尤其是老年人居住的空巢?

  兒女們都成家了。各有各的日子,有窮有富。富的許是會以為,有錢了也不能成為非得照顧父母的理由啊!誰說了掙的錢多了就一定要拿給父母用呢?有了錢也是自己辛辛苦苦打拚着掙下的。除了自己的子女,誰又能絕對的享用這錢呢?窮的許是會以為,天塌了有大個子撐着。有錢的就應該多孝敬父母;掙錢的能力還不是父母和家裡培養成的。譬如說家裡某時節的錢就都供養你念了大學。···,···。於是,動議,再商議就成為必然。然而,···,···。

  兒女們各自成了家,有了自個的日子。養育兒女是各自的事情;而父母是大家的。這個界限與共識彼此很明白,立場極堅定。既然父母同屬於大家,那就是共同義務了。似乎沒人願意主動多擔當了。(可也是,人就是這麼著一輩接一輩過來的,這也是傳統啊。父母養育了子女,父母在贍養他們的父母時也曾遇見過的問題,可是現在卻臨到了自己)。父母在養子女時是或缺了私心的;是不遺餘力的。很少聽說父母養育子女時還藏着掖着,給自己個留一手的。可是,子女養活父母一如逆水行舟。少了風帆鼓力,還得奮力划槳;又有誰不願意順風使船呢!

  除了那些大有作為的父母以外;普通人家的父母,那些一生中除了養活子女而未能給自己的暮年積攢下財富的父母們,他們的晚年一定該是慘淡的么?

  還是回到空調的話題上。難道涓生的岳父會不知道在炎夏酷暑里,滿屋的清涼會使人感覺舒服么?父母們為什麼要刻苦自己的暮年,不多的餘生呢?

  涓生的岳父母已經是風燭殘年了;在於他們,夏夏冬冬的時日亦不知道還多幾許?

  只是希望普天下為人父母的子女們或者尚未成家,卻只待來日的子女們——當然包括了我們自己。多些悟性,多些良心發現,多些善目慧心。

  要知道:家裡的老人是到了需要兒女扶攜着過日子的年歲了。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燭光
網友評論
生命的燭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