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在深秋—孤寂的夜

寫在深秋—孤寂的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已闌,憂未寢。端杯熱茶,點只香煙,獨攬陽台,欣賞於深秋的風雨。

  秋風拂過窗檯,秋雨濺起地面,望着深邃的的夜空,聽着水木年華的《啟程》,不知何時起,喜歡上了這首歌,淡淡地回憶起無憂無慮的大學時光,同學的容顏隱隱約約地浮在眼前,曾經的過去一幕幕的掠過腦海,是懷舊,還是孤單,自己不知其一。

  畢業離別的霎那間我們已經啟程,如今的你們走上三尺講台三年有餘,而我在礦山已度過了一個春夏秋冬,時光悄然地改變着我們的容顏,拉長了我們的身影。回憶,不停地回憶,回憶着那時我們的點點滴滴,夢想般的讓時光倒流,讓一切停留在我們在一起逃課,一起打球,一起狂歡,一起通宵的時刻,自豪於上課不去,上課被批,上課睡覺的洒脫。年少輕狂的少年已年近三十,追風的日子漸行漸遠地遠去,偶爾地回頭望望,卻發現早已拋在了身後,塵封在了記憶里。

  天,已到深秋,漸漸的涼了,荒蕪的田野里寧靜些許,楊柳的最後的一片黃葉,來不及欣賞,已隨風飄落,不知飄向何方。秋天,一個令人傷感的季節,文人騷客那“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殘年孤寂不禁秋,醉自凄涼醒更愁。”寫盡了壯志未酬、離別之苦,悲感情懷。在這個悲情感懷的季節,寂寥的礦山,一個網名為忘卻的也在自己的空間里用他那詩不是詩、詞不是詞(秋風乍起黃葉飄,似水流年催人老;秋風秋雨秋遜冬,孤身獨影憂心忡。)感傷於這個悲情的季節,擱淺在了殘存的記憶里。

  夜深了,室友早已進入夢鄉,窗外,雨不知何時已停息,整個礦區沉入無邊的寂靜。風,吹亂了凌亂的髮絲,輕輕帶來一絲殘花的清香,幾許荒涼灑落在心尖。站在窗前,習慣了一個人遙望夜空,無緒地遐想,回眸走過的路,曾經的過去留下了什麼。一路走來,從不輕易承諾誓言,因為現實在不停地吞噬着夢想,直到夢想像現實一樣骨幹。

  秋夜的思念,猶如一杯濃茶,喝下去是苦澀的,苦后回甘,懂得品嘗的是享受,不懂品嘗的卻是煎熬。嘆息流過的時光,歲月的年輪已增添了滄桑,與那些在生命里的相聚相離、緣聚緣散的好友都被時間的距離更改了原有的模樣。歲月的塵煙終究是要散的,昨日似乎隨着那些漸行漸遠的光痕褪去了色彩,伴着落寞的流年走過一個又一個落寞深秋。

  陳舊的書簡遺下殘缺的墨跡,似霧非雨,一切都已遠去,或許這些千愁百緒只能在詩詞里邂逅,那些千轉百回的心事也只在筆墨間傾訴;在這個沒有季節徵兆的他鄉,在這個節奏快如閃電的年代,愛情觀亦是如此,要嘛一拍即合,要嘛轉身再見,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荒唐,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聲嘆息,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一場傷心,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生幸福!

  此去經年,且吟一曲風姿花傳,可道是:曲終人散空愁暮,緣來緣去豈隨心。輕浮思念的琴弦,是誰人,空守執念了殘生,不堪語碎斷紅塵;風露柳葉垂,極目天穹,歲月如行雲流水般帶着今生的夙願,撥開別緒,蕩漾陣陣情思的孤舟緩緩駛向夢的彼岸。

  撿拾起過往,收起落寞的心情,遊走於跳動的筆尖,寫碎無數似歲流年的回憶,把凌亂的字跡留在心中。歲月如棱,回首往事,一段段的破碎支離,一幕幕的悲歡離合,點點滴滴,曾經流淌過的痕迹塵世依舊,往事回首,那些記憶如同昨日夢,沉澱在時光里發散出淡淡的憂傷,驚醒了多少深眠的惆悵,孤演半世荒蕪與蒼涼。

  人生依依,路途茫茫,歲月把往事化作回憶,記憶在繾綣的流年。人的一生,可以不轟轟烈烈,但我也不願品嘗那孤寂的落寞,或許我想要的只是平淡的生活,舒適與清閑。

  2012年10月27日凌晨完稿

您正在瀏覽: 寫在深秋—孤寂的夜
網友評論
寫在深秋—孤寂的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