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半顆糖

半顆糖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一九八六年,夏初,那時還沒有遍地開花的大小超市,更別提淘寶網了------

  據猜想,應該也沒有獨立小包裝的洗潔精,洗衣液,至少對農村人來說還是個新鮮事物,村裡某個較有想法的後生從外頭學了這個新鮮事物的製作本事,就租借了村裡祠堂的一角偏廳轟轟烈烈的加工生產了。米亞的母親也是個膽大能幹的,加入了兜售洗潔精,液體皂的行列。對,那會兒不叫洗衣液,喚作液體皂。

  那年米亞八歲,上村小二年級,弟弟五歲,妹妹兩歲。

  那天是周末,母親又要出門賣液體皂了,臨走前再次囑咐米亞:你一定要看護好弟弟妹妹,等賣完了這些回來時,給你們買山楂片吃阿 !母親騎上她的永久牌自行車,後輪兩側分別掛着滿滿兩桶無色和淺藍色的液體出發了。

  現在想來那時母親真是膽大,這樣小的三個小孩沒有大人看管,敢扔家裡一天,其實那會兒農村裡做母親的多半都是這樣做的,父母都忙,田裡的,地里的,山上的活或手藝活一大堆要干,還有一個原因是那會兒世風比較淳樸,人口販子,騙子還沒怎麼有聽說,所以小孩扔家裡,大的看小的還是比較放心的。當然,也有父母回來發現小孩闖禍的。

  一小卷一小卷花花外紙,銀白內紙包裹的小片小片圓圓形狀的山楂片,是八歲的米亞當時所知道的小蓮阿姨的代銷店裡香香的瓜子,甜甜的糖叮之外的唯一的零食,是米亞的心之所愛,只要一想到它,就會兩頰發酸,口水增多,增多的口水需要狠狠地吞一口呢!

  米亞總是很盡責地看護着弟弟,妹妹,那會兒整個村裡近一百戶人家,只有那戶會做豆腐的人家裡有一台黑白電視機,所以,他們三個是沒有動畫片看的,最大的娛樂就是在小門正對的竹林里玩泥巴和小樹枝,或在小小的泥土斜坡上爬上滑下。

  中飯是蛋炒飯,白米飯是早上母親煮好的,灶台太高,夠不着,米亞就搬來小板凳墊腳,趴在灶台上炒,其實,說不上“炒”,頂多只能算胡亂攪拌來着,五歲的弟弟燒火,火力時大時小,蛋炒飯有點焦了,但三個小不點吃的很香,三個碗里的雞蛋碎碎完全盛好時分的很均勻,後來,米亞還是挑出自己碗里最大的兩塊分給弟弟妹妹一人一塊。

  幾近傍晚的時候,母親還沒回來,兩個小鬼就開始不耐煩了,老問米亞:姐姐,姆媽什麼時候回來呀 一會兒又問:姐姐,姆媽怎麼還不回來啊 其實,米亞也不知道啊,心裡也不安,也焦急,想着應該回來了呀,平時都是天還白白的,一點都沒黑時就回來了。可是她是做姐姐的,所以,她總是安慰他倆說:快了,快了,就快回來了!這樣被安慰了好幾次“快了,快了”之後母親還沒回來,妹妹不樂意了,“哇”的一聲哭開了,一邊哭,一邊口齒不清地說:“姐姐騙人,姐姐騙人,姆媽還沒回來,我要姆媽,我要姆媽----哇-哇-哇---”,妹妹哭得傷心,惹得小哥哥也受不了了,跟着哇嗚哇嗚地哭開了,兩個小傢伙又哭又鬧,弄的米亞這個小姐姐好委屈啊,眼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實在無奈,米亞咬了咬嘴唇說:你們別哭了,我給你們買糖吃好不好?

  兩個小不點淚眼汪汪地抬頭驚奇地盯着米亞說:真的?真的??也難怪他們懷疑,因為姐姐給他們買糖吃那是從來都沒有過的事情,即使是姆媽也難得買啊!

  米亞地點了點頭,吭了聲“嗯”,又接著說:但是這事你們一定不能告訴姆媽哦,不然,我就不給你們買了!得到狠狠地點頭代表的肯定回答之後,米亞就轉身進入卧房,打開大衣櫃里的抽屜(她一直知道母親把散錢放在這裡)拿出一分錢來,然後,把抽屜推回原位,合上衣櫃門,鎖上房門,背着妹妹,讓弟弟扯着自己的衣角去小蓮阿姨的代銷店買糖了,路上歇了三回力,順便摸摸口袋裡的一分錢,每次都放心地發現錢一直是穩穩得在的。

  一分錢剛好買一顆硬糖,好像那會兒小蓮阿姨的代銷店裡只有硬糖呢。還沒走出店門,妹妹就要吃,米亞只好小心翼翼的撥了糖紙,看着妹妹高舉的小手說”:等下,我給你們分好``````”

  當整顆糖裹進米亞的小嘴,一側臉頰鼓起來的時候,即使是文靜的弟弟也緊張了,好在“嘎嘣”一聲過後,姐姐馬上吐出兩個半顆糖在手心,接着捏起半顆,半顆分別放入弟弟妹妹像飢餓的小鳥似的早就大大張開的嘴巴里,兩個小不點甜甜地,開心地笑了,米亞舔了舔微微留有糖漬的指頭和手心也開心地笑了-----

  那天生意不好做,母親騎着自行車轉了好幾個村子,好多戶人家才賣了一半,等到往家騎已近天黑,母親心裡很着急,一路騎得飛快,想着兩個小的肯定要哭了。

  一聽到門外自行車“啷啷”的聲音,妹妹就跌跌撞撞得跑向大門喚道:姆媽,姆媽,姆媽回來了!

  等母親挺好自行車,跨進門檻,妹妹抱着母親的腿嚷到:姆媽,我還要吃糖叮----

  母親覺得奇怪說:什麼糖叮,哪來的糖叮?

  妹妹說:姐姐買的。

  母親抬頭瞪着米亞:怎麼回事,哪來的錢,自己說!

  米亞很害怕,老老實實地說是衣櫃抽屜里拿的,母親掄手就是一個巴掌打過去,一邊打一邊罵:阿,這麼小就會偷錢了,阿,這麼小就偷錢,長大了還得了,我打死你,看你下次還偷,還敢不敢偷了------

  米亞一邊哭一邊求饒:姆媽,不了,我不敢了,我再也不敢了------

  妹妹嚇呆了,弟弟站在邊上怯怯地說:姆媽,別打姐姐,姐姐沒吃到糖,姐姐就買了一顆糖叮,我和妹妹一人一半!

  母親一下子愣在那裡,心疼懊悔交加,抱起米亞說,這次就這樣算了,不許有下次了,下次再偷錢,要打死了,小時候會偷錢,偷東西,不改正,長大了就變成賊,要抓起來坐牢的,懂了沒?

  米亞哽咽着點頭說:我知道了,懂了-----

  那天母親沒買山楂片回來,或許是忘了,或許是來不及,第二天,母親花了三分錢,給三個小孩一人買了一顆糖。

  米亞慢慢吮着,覺得真是好甜啊!!

您正在瀏覽: 半顆糖
網友評論
半顆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