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同坐窗前

同坐窗前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黃昏,我們是同坐窗前的,我知道。

  ??——我坐在窗前,聽到你說,你窗前的一種樹上的花開了,紅色的大朵,不知道是不是木棉。

  ??我讓你描述,你說說不出。你說現在光線暗了,等陽光好時拍張圖片給我看一下。

  ??我看看窗外,天光真的暗了。雨水淌流的玻璃像一張無聲慟哭的臉,涕泗縱橫。

  ??你在s州的住處,是我們一起賃下的。好多的房間啊!我不停地在裡面轉來轉去,你讓我挑一間,我在帶不帶陽台問題上猶豫了:坐在陽台上喝喝茶聊聊天,分享一個故事或一本書,是很美的事;後來還是定你現在住的這間,室內空間大、採光好,兩張大桌你更方便。那時候,好像沒有看到窗外有可以開花的樹啊?

  ??我不知道你怎麼憑空認為那是木棉。你在f州呆過很久,但沒有去過廈門,我去鼓浪嶼時也不是花開時節。

  ??但你多半是因為舒婷說的“我有我紅碩花朵/像沉重的嘆息/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問你,窗外的花是不是開完后整朵整朵往下掉,你說可能吧。

  ??我知道了,你大概是覺得那鮮艷豐碩的花朵一朵一朵掉到地面上時,會“噗——”、“噗——”。其實舒婷也是在島上聽到了這花落的聲音。

  ??我們有事沒事聊着。

  ??這個黃昏是這樣,很多個夜晚也是這樣。我甚至覺得我曾長久地站在落雨的窗前,親眼看見孤燈下的李商隱寫下——“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何以那漲滿秋池的一池雨,會如此鮮明長久地打濕我幾乎整個人生的感受?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曾經寫在我們書信里的句子,經了畢業后十年的生活,反而清晰得不能逼視,不忍想起。是因為還沒有愛成死灰嗎?死灰也是寸寸斷。

  ??你有時候說話很長,很認真,你會講一些你很有感觸的故事,故事很長,你會花三四十分鐘講完,複述得很清晰;我不行,我要說的話一多就會七零八落。你還會講笑話,有時候朋友聚會,你開個頭提示我講哪一個,我很奮勇講起來,大家莫名,你不得不出面修改,然後大家欣然地大笑,我也快活地大笑,只有你,你苦笑,看着我嘆氣。

  ??你有時候說話很短,我不知道你認不認真。

  ??今天你說“你太沉寂了”。

  ??我太沉寂了?

  ??是因為我的心,丟在了李商隱秋池漲滿的窗前?是因為我不再足夠年輕,有心情說“自稱臣是鵲橋仙”?

  ??我太沉寂了?

  ??我愛的,你知不知道——

  ??沉寂的不是我,是無數個這樣的夜晚和黃昏。

  ??無數個夜晚和黃昏,我們就這樣同坐窗前。

  ≤作者:萍蹤梅影≥

您正在瀏覽: 同坐窗前
網友評論
同坐窗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