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母親,女兒想念您

母親,女兒想念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女兒想念您 標籤:母親節

  “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因深深的懷念我的母親,終不能釋懷,於是,含着眼淚,寫完這篇文章,以表達對母親的哀思。

  ——題記

  六年前的陰曆三月初二,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日子,世界上最疼愛我的人去了,她是生我養我的母親。

  母親是一個貧苦出身的人,從小跟着我姥姥討飯長大,經歷了吃糠咽菜的歲月。解放后,經大隊書記保媒,嫁給了我的父親。

  父親出身比較富有,父親的父親和父親的爺爺是村裡的私塾先生,父親從小受到家庭熏陶,在當地被稱為是“一個有學問的人”。父親是村裡的文書先生,寫得一手好字。每逢過年過節,父親就義務為村裡編劇本,搞演出,寫對聯。我自然而然成為父親的小助手,幫父親晾曬對聯,耳濡目染,我很小就學會了讀書寫字,成為父母親的掌上明珠。

  母親去世后,父親告訴我們,結識我母親時,他正在姥姥村子里教書。他看中母親,多半是因為母親那時的嬌好模樣和賢惠孝順的口碑。母親皮膚白皙,面頰紅潤,美如桃花。大凡認識母親的人,都說母親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母親具有中國婦女的傳統美德,勤勞善良是母親的最好寫照。母親雖然不識字,但是她靠勤勞的雙手,用親手攤制的難以計數的玉米煎餅,培育了兩個大學生,一個是我,一個是我弟弟。在八、九十年代的一個小山村裡,一個家庭里送出了兩個大學生,一時成為佳話,傳遍了十里鄉親。我知道,那是母親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

  恍惚間,時光回到了二十年前的仲秋節的晚上,我們全家人圍坐在院子里的玉米堆周圍,一邊剝玉米,一邊賞月吃月餅。因為買不起更多的月餅,母親為兒女們每個人只能分兩個翠皮月餅,餡料大都是白糖夾青紅絲,極其普通和單調,比不上現在的月餅餡料豐富,可是,那時的月餅吃起來是多麼的香甜啊!現在吃月餅時,再也尋不見以前的味道了。

  中秋的月亮,在我童年的記憶里總是又大又圓,掛在天空,美輪美幻的模樣,給人以許多的幻想,因為,那裡頭有母親吟唱的童謠:“月亮媽媽本姓張,騎着馬,挎着筐,挖着菜,扒着桑,喂的寶貝大胖胖。”而今,月亮依舊高掛天空,然而,它卻已是灰白慘淡,因為,少了母親的吟唱,少了母親的讚美,女兒心中的月亮消瘦了!

  母親,我魂牽夢繞的親人,多麼希望自己能穿越時光,回到您溫暖的懷抱。是您,親手用花布為我縫製了小書包,是您用長滿老繭而又具有魔力的雙手,攤煎餅,養蘑菇,種莊稼,攢學費,為兒女求學鋪平了道路。是您,教會我做人的道理,那就是,不論做什麼事,都要誠心誠意的去做,您經常說:“心誠則靈。”

  您為兒女們費盡了心思,可是,在您與癌魔抗爭的時候,在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儘管多處請名醫為您醫治,到處尋找秘方,購得許多良藥,卻沒有能力把您從死神手裡奪回來。靈芝沒有吃完,葯沒有用完,您就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這是一種多麼刻骨銘心的失敗,一種多麼難以名狀的失敗!這種失敗帶來的心痛,是無以言表的。母親,請您原諒您無能的兒女們吧……

  母親,您可知道,直到今天,您辭世后的每年的陰曆三月初二,仍然是我最忌諱提起的最傷心的日子。六年前的這一天,您帶着對子女的牽挂,帶着對這個世界的眷戀,化作一股青煙,升入了天國。那一天,您的婦女社團的姐妹們來送您來了,送行的隊伍形成了一條長龍,場面十分的肅穆和隆重。你們社裡的成員,大都不識字,農忙時一起下地幹活,每逢初一、十五,在院門前,你們設香案,為子女祈福,為全村求平安。我知道,你們只有通過這種方式,盡你們所能,表達你們對家人的眷愛和牽挂。你們還有好多幫人延續香火的絕招,那就是用土辦法,為求子的婦女帶來福音。母親,您可曾記得,我上大二的那個暑假,您叫我和您一起推碾碾丹參的那個夏日中午?您說鄰居趙大嬸的兒媳婦,娶過門已有五年,可一直沒有懷上孩子,求您幫忙給治一治。在推碾的過程中,只見您用笤帚,把丹參向上掃七遍,向下掃七遍,您說掃的遍數是不能搞錯的,否則,方子就不靈驗了。那時,我對您的做法多少有些懷疑,可您卻不跟我計較什麼,依然做得十分的虔誠,因為,您相信“心誠則靈”。此後,三年過去了,您的方子果然靈驗了,二嬸家的媳婦生了一個兒子。後來,我從醫生那裡得知,丹參是一種中藥,可以醫治婦科炎症。您雖然不識字,但在女兒心目中,您是最有學問的母親。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荷荷』

  在村裡,您的口碑很好。誰都知道,您是一個樂善好施的人。東家來借一瓢面,西家來借一瓢米,您從來都不含糊,雖然,每一瓢面,每一瓢米,都是您平時省吃檢用攢出來的……

  初二那天,送您走了以後,見我們姐妹們哭的昏天黑地的,您的社裡的奶奶、大娘、嬸子們,都來陪我們,寬慰我們。她們說:“三月三,過神仙。”您是為了趕上三月初三過神仙的隊伍,才選擇三月初二走的。我們寧願相信她們那些寬慰我們的話。是啊,您為鄉里鄉親做了那麼多好事,您一定是成仙去了!

  窗外,樹葉開始泛黃,秋色漸濃,仲秋節的腳步近了。“每逢佳節倍思親”,每當想起和母親在一起開心的吃月餅的日子,不能不令人蕩氣迴腸。真的很羨慕父母都健在的我的同事們,她們可以買回月餅,孝敬父母親,可我卻沒法把月餅送給遠在天國的母親。人世間,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心痛的事情嗎?!

  親愛的母親,六年來,您的音容笑貌一直陪伴着我,不知度過了多少個不眠之夜。過節了,女兒無以為報,只有任秋風吹亂我的長發,用顫抖的雙手敬上香,敬上酒,捧上一輪秋月,滿載着您給女兒吟唱過的童謠,滿載着女兒對您的深深的感激,滿載着女兒對您悠長的思念,滿載着女兒一生難以釋懷的哀思,敬獻給您。

  安息吧,母親!您永遠活在女兒的心裡。

  願天下的兒女,孝敬父母!願天下的父母,健康長壽!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荷荷』

您正在瀏覽: 母親,女兒想念您
網友評論
母親,女兒想念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