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懷念您,媽媽!

我懷念您,媽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過幾天就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了,是傳統里祭祀亡靈的日子。我早就想寫一篇文章,來紀念我仙逝已久的媽媽。可幾次提起筆,總是擱了下來。我生怕自己腦子笨,筆墨淺,任憑挖空心思,掏盡詞庫,也不足以把媽媽的好表現出來,有損她的形象,愧對她老人家。每一次筆未動,卻淚先流,雙眼模糊,情緒失控,無法繼續。

  今天是周末,公司只剩下我一個人。窗外飄灑着濛濛細雨,氣溫漸涼,天空陰沉沉的,渲染了陰間節日將至的氣氛。我想靜下心來寫點文字,搶在媽媽“回家”之前發表,作為獻給她的禮物,告慰她的英靈。

  飯菜做好了,正準備用餐,我習慣地叫了一聲:“媽媽,來吃飯了!”等了良許,沒有回應。回過神來,才知道我在公司的宿舍里。而媽媽卻遠在三千八百里之外的墓地里躺着,再也叫不醒,再也回不來,再也不能吃飯,再也不能疼愛我們了!我的淚水噴涌而出,思緒成了脫韁的馬,縱橫馳騁着。

  媽媽,您是偉大的媽媽!我的心目中充滿了對您的敬意,骨子裡凝聚着對您的感恩,靈魂里瀰漫著對您的愧疚,血液里里流淌着對您的懷念……

  不知是您的在天之靈感應了我,還是我的思念幻化出了您,您的形象又一次浮現在我腦海里——時常纏挽着一個圓球形的髮髻,別著一根鉦亮的銀簪,罩着一張黑色的絲結。腰弓背駝,記錄了您曾經的凄涼;道道皺紋,刻畫了您飽經的滄桑;滿臉慈祥的笑容,複製了您的善良;可親可愛,仍舊像往常一樣,此時正深情地把我打量。

  媽媽,您兩歲的時候,外公溘然離去,拋下了您和裹着尖腳的姥姥。為了生存,您隨改嫁的外婆到了夏家彎。因為家境貧寒,外公無法承受新增的負擔。小小的您,就被許配給鳳形地的舒家做了童養媳。幼小的您,就歷經了兩次生活的大變遷。十一歲時,您的個子還沒有灶台高,就獨自承擔了做飯、炒菜、餵豬等繁雜的家務。墊腳用的小條凳,是您那段苦難的見證。據說奶奶是個特別會持家的人,節儉得近乎刻薄。您因此而常常吃不上飽飯,卻從不敢聲張,總是任勞任怨地操持家務,辛勤地上山幹活……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困苦磨練了您的意志,長大后您就成了一個十分堅強、能幹的女人。

  土改時期,爸爸常因開會和工作在外,家裡的十幾畝田地顧不上耕種,門裡門外就全靠您一個人打理。大哥患病,五六歲了身體還是癱軟的。您捨不得把自己的心頭肉扔在家裡沒人照顧,就用一根粗布背帶把他捆綁在您的背上,去犁田,耙田,挖土,鋤草,他就那樣在您背上壓着。一般的女人,有誰需要承受?

  記得集體化時代,好久沒有吃上葷菜了。有一次,爸爸託人買了點肉回來,您炒熟了讓我們吃。看着我們狼吞虎咽的樣子,您滿意地笑了,覺得比自己吃着還開心。我們吃飽了,您才將就着那點殘羹冷炙。剛吃着,來了一位鄰居,您就趕緊叫住她,十分熱情地迎上前去,一股勁兒地把那點剩肉往鄰居嘴裡喂。那鄰居也好久沒吃上肉,高興極了。可我回頭一看,您的碗里,卻是空空的了。這一頓,你根本就沒吃上肉!

  您經歷了兩次不幸的婚姻,生養了我們兄弟姐妹九個。為了我們的成長,您不離不棄這個家,始終如一地顧愛着我們兄弟姐妹。在您的細心呵護照料下,我們九個都長大成人,無一夭折。在當時那樣的生活和醫療條件下,這簡直是個奇迹,在我們那十里八村絕無僅有!

  您十五個孫子孫女,加上一個外孫都是您親手抱大的。您把孫子們也看得特別重。有一次,您給孫子涵琦喂米粉糍粑,小孩手舞足蹬,一不小心,把勺里還沒吹涼的糍粑甩到了他的後背上,燙起了一個小水泡。您非常悔恨,自責不已,在我面前老淚縱橫,哭得很傷心。我以為出了什麼大事。一問,才知道您哭的原委。您原來是心疼您的孫子!

  歲月無情,光陰荏苒。轉眼,兒孫們都長大成家了。眼看着四世同堂,您整天樂呵呵的,竟然忘了自己的年齡,跟孫媳婦她們逗着玩笑。

  我辭掉教師工作以後,因為個子矮、身子瘦、力氣小,不適合干粗重的農活。托同學之福,在天津給我提供了一份合適的工作。那一年,聽說您病重,我特意請假回家看望您。就在我假期臨滿前去跟您告別的那一天晚上,您把我叫到床前,輕輕地拽着我的手,流着淚,深情地對我說:“兒子,好不容易才有了這樣一份工作,它是你養家糊口的資本,你可要好好珍惜啊。你要是過得不好,我在黃泉之下也是不會安心的。好好去吧,不要因為我而影響了你的前途。你大老遠的回來看我,知足了!我生病的這些年,你和哥嫂們對我的照顧夠好,我很滿意。估計我活不了多久,死的時候你就別回來了。路那麼遠,媽不會怪你的。我也會吩咐你哥嫂他們別叫你回來的,你聽媽的話啊。”我再也聽不下去了,鼻子一酸,眼淚撲簌簌地往下流。媽媽,您都快要告別人世了,還總是牽挂着我,關心着我們,而對您自己咋就這麼容易滿足?

  時間才過了八天,到了二零零一年農曆正月十六日。烏雲密布,到處黑壓壓的,彷彿老天就要塌下來一樣。一道閃光劃過,一顆流星從蒼穹中隕落。我的心頭升起了不祥的預感。

  第二天早上,我正在同事家裡吃飯。忽然電話來了。哥哥告訴我,您走了!

  按照您的囑咐,考慮到天遠路遙、買不到車票的實際,哥哥也忍痛叫我別回去了。在同事的熱情幫助下,我湊足了一筆錢寄回去交給哥哥,作為您的安葬費,算是對您最後的盡孝。事實上,我恨不得化身飛燕,立刻飛往您身邊,飛到您的靈柩旁,飛去您的墓地,為您獻上深深的一拜!但我萬般無奈,終究未能回去看你最後一眼,為您跪上最後一跪。我的胸口陣陣作痛,柔腸寸斷!我只能在遙遠的天津,獃獃地眺望着遠邊的天空,傻傻地凝視着流星隕落的方向,痴痴地幻想着為您送葬的場面,默默地用淚水為您致哀送行了。

  媽媽,都說養兒為防老,希望老的時候有兒孫陪護着。可您把我養育大了,瞑目前還總時刻替我着想。而我卻在您生病最需要陪護的時候離開了您。不能親自守護在您的身邊,陪伴您說說話,給您敲敲背、揉揉肩,也不能親自給您打一瓶熱水,為您洗洗腳、擦擦身;甚至在您離開的時候,也不能為您守靈……想到這些,我就錐心刺股地痛。

  媽媽,前年的清明,因為想您,我幾個通宵沒睡好,以至於迷迷糊糊去買菜,不經意丟了八千元;去年的清明,公司放假,我為不能回家給您掃墓而愧疚萬分!今年的清明,我照樣打開電腦來寫文紀念您,因情緒失控,從早到晚也沒敲出幾個字。以至於我現在電腦的文檔里,保存着好幾篇不完整的《媽媽,我懷念您!》。今天,我依然是滿眼熱淚,把前後幾次寫的文字拼湊到一塊兒,才湊成了這樣的心聲,不知您能否聽到?現在,兒子過得好好的,孫子、孫女也都長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工作。還要告訴您一個好消息:孫子已經找到女朋友了!高興吧?

  一陣涼風刮過,烏雲散了,雨也停了。可我的淚水卻依然還在撲簌簌地流着。我知道,懷念您的淚要流到我生命結束的那一天了!

  媽媽,安息吧!天堂里,再也沒有苦難,願你在那邊一切安好!

您正在瀏覽: 我懷念您,媽媽!
網友評論
我懷念您,媽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