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您----我的父親

懷念您----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懷念您----我的父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親的病 我的中國夢

  爸,我踏青而來,帶着一份思念,還有一份深深的欠意。----

  站在您的墓前,您的目光、您的神態、您的微笑和幽默依舊在我眼前呈現,還是那樣的親切讓我懷念-----

  十五年過去了,我始終忘不了那個大雪紛飛的日子,您面帶微笑與我們告別的情景“我是農民的兒子,悄然而來,還是讓我悄然而去吧”您帶着這樣一份遺願悄悄的告別了這個世界,

  走在那場百年不遇的大雪紛紛揚揚飄散人間的時刻----

  好大的一場雪啊,鋪天蓋地,漫山遍野,足足有一尺多厚;老人們都說:這銀白色的大地好似一幅輓聯啊,老天在為您挽惜,大地在為您送行!爸爸,您感受到了嗎?

  “我是農民的兒子----”一句樸實無華的語言伴隨您走過了七十年的歲月,將您的一生與千百萬民眾的命運緊緊的聯在了一起,解放前,反帝反封建、建立革命隊伍、開展武裝鬥爭、您帶領農民弟兄們衝殺在前;解放后,您為了解除貧困地區人民的疾苦,不留念繁華都市,不計較名利得失,前後十年在家鄉這塊貧困的土地上您留下了 “四進四齣”的足跡。

  爸爸,您知道嗎?當年在家鄉,鄉親們知道您的骨灰將送回家鄉安葬,幾百名群眾自發的在橋頭路口靜候了三個多小時,苦苦等待他們的兒子“回家”,靈車緩緩而至,鄉親們揮淚迎接,他們當中有當年與您生死與共的革命戰友、還有繼承您事業的年青一代,您過去的一位老吹事員,懷裡揣着鞭炮,嘴裡叫着老縣長,一直把您送到墓地。---

  一   二

  驚聞惡耗淚沾襟,   未來隆聖先聞名,

  痛失桑江領路人。   年半任職數度迎。

  衝擊黑暗率先闖,   扛槍革命震敵膽,

  建設光明奮前征。   率民建設得眾心。

  五族共擁持縣令,   離任不忘家鄉事,

  四區齊躍換乾坤。   休息仍為故里興。

  明星隕落豐碑在,   七旬剛過竟逝去,

  永留功名願群心。   各族人民淚沾衣。

  人生有迎接生的喜悅,還有面對死的無奈!這是誰也逃脫不了的規律,然而,如何感悟和面對人生卻是我們一生的學問,爸爸,您那“---我悄然而來,就讓我悄然而去”的境界,還有您執着奮鬥的一生卻讓我明白:什麼叫活得精彩!

  爸爸,您走了,可您的靈魂還在,看到鄉親們為您寫下的這些詩篇,我才真正理解了您對家鄉的那份特有的戀情,還有家鄉人民對您的依賴和信任。我為您是我的父親感到驕傲!

  爸爸,您去了,但您的精神會留在人民心間,回顧您走過的路,艱辛但卻坦然,您用畢生心血換來的是人們對您的高度讚揚和深切懷念!我為自己能成為您的女兒感到自豪!

  一

  爸爸,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人生可以從來,我是多麼希望回到童年,回到您和媽媽的懷抱,那是一個多麼令人嚮往的年代啊!

  記得小時候,您和媽媽工作都很忙,我是跟着一位大媽長大的,記憶中每天幾乎都見不到您和媽媽的影子。大媽人真好,跟我很親,她的兒子是人民大學的一位教授,曾多次讓她去北京,但她看你們太忙,為了讓您和媽媽安心工作,不僅沒走還承擔了全部的家事,直到我三歲那年才離開---。多少年過去了,您和媽媽還常跟我提起她,說她是位難得的好人,“孩子,你知道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道理嗎”您告訴我大媽對我有養育之恩,讓我長大了一定要把她當自己的親人對待---,我十七歲那年第一次去北京,您和媽媽吩咐我做的最重要的件事就是一定要去看看大媽,遺憾的是,這位大媽在我去的前一年,沒等我報答她對我的好就已離開了人世---,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雨小之後』

  記得兒時的夥伴們最喜歡到我家玩了,因為他們都羨慕我有一個幽默而風趣的爸爸。真的,爸爸,因為有了您,我們的家曾是一個快樂的家、幸福的家,您那和藹可親、開懷大笑的性格常常感染着我們,不管您工作多忙,只要您在家,我和哥哥、姐姐都會纏着您取鬧,捉謎藏、抓特務、下軍棋、打球、甚至於踢健子都是您喜歡跟我們玩的遊戲,還有帶着我在浴缸里學游泳---每當您跟我們玩得忘情時就象是一個無憂無慮的大孩子,媽媽會在旁邊笑着提醒您說:“老玩童到點了----”我最懷念的還是將腦袋藏在您的大腿上,享受您給我們掏耳屎的時刻,我總是嚷着要聽故事,您卻會用您那溫暖的手輕輕的摸摸我的耳朵說“要是耳朵被堵塞了,故事就進不去了,還是先看看耳朵今天乖不乖吧”然後,輕輕的看看說“哦,不錯,挺乖的,從前啊---”此時,我會在您那如同吹眠曲的故事聲中滿足的睡去---。

  爸爸,您知道嗎?這一幕場景竟然會深深的印在我的記憶中,成為我一生中最深切最溫暖的回憶!

  在外人眼裡,我是一個從小就被大家寵愛着的孩子,但,實際上您對我們兄妹幾個要求卻很嚴格,身為國家幹部,多年來您一直工作在領導崗位上,旁人把我們兄妹視為高幹子弟,

  然而,從小您就教育我們不許搞特權,要做一個對人民有益的人,我們也從未利用父母的職位享受過特權待遇,同在政府大院里長大的孩子們有的跟父親乘過飛機,有的坐過轎車,有的跟隨父母參加過宴會---而您有專用小車也不曾讓家人乘坐,記得有一次,爺爺到家來住,突然生病了,您出差在外,媽媽是自己背着老人上的醫院---,還有一次,我上學晚了,您的警衛員開着小車去送我,事後讓您知道了,被挨了一頓臭罵---。您常跟我說“孩子,做人要自立,爸爸是農民的兒子,當幹部是為人民服務的,不是讓兒女享受的。”您鼓勵我們要自己闖天下,靠自己的本事吃飯,不要靠父母。在您和媽媽的影響下,我們兄妹幾個在那段艱難的日子裡經受了各種考驗,闖出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爸爸,我現在已長大成年,不再是只懂得在您跟前撒嬌的女兒,回想這些年我們所走過的路溝溝坎坎,十分感慨!您的女兒雖然沒能有何顯耀,但,卻是憑着一份勤奮和認真在努力耕耘着自己的土地,有的時候感覺真的好累啊,很想停下來,找棵大樹歇息,然而,在冪冪之中卻常常會聽到一個聲音“女兒,不要放棄,再堅持一下”,是啊,因為我是您的女兒,一定會堅持下去!---爸,我疲憊時會想您,高興時更是懷念您,家人團聚時您依然是我們話題的中心,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您和媽媽的教誨,我慶幸自己有您這樣的好爸爸。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雨小之後』

您正在瀏覽: 懷念您----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您----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