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前不久,我在單位辦公樓偶遇了七年前我剛剛參加工作、在中國石油蘭成渝成品油管道隴西輸油站實習期間的一位副站長,自從他工作調動后,我們已有四年多未見面。這次他到蘭州出差,我們偶然見面,彼此心中都十分驚喜,我便約他一起吃飯。

  飯桌上,我們舉杯小酌、相談甚歡,共同回憶起了當年在隴西輸油站度過的那段難忘的奮鬥歲月。

  2007年8月8日,滿懷着“到祖國西北艱苦地區建功立業”的壯志豪情和堅定信念,我們8名被分配到蘭成渝管道甘肅段實習的大學生從蘭成渝輸油分公司機關所在地成都乘火車出發,前往甘肅段的4個輸油站報到。儘管在入廠教育時我們已經了解到蘭成渝管道甘肅段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比較艱苦,但大家一路上仍顯得很興奮,對即將開始的人生新旅程充滿了期待和渴望,不僅有說有笑,還急不可耐地換上了嶄新的紅工裝,惹得火車上的乘客不停側目。

  火車進入甘肅后,途經天水、隴西、定西和蘭州。每到一站,我們都將到站的兄弟送下火車並擁抱握手互道保重,那場面就像是送別即將奔赴前線的戰友。

  2007年8月14日,我在隴西輸油站實習的第5天。晚上9點多鐘,我正在洗澡,突然聽到時任副站長王立洲在宿舍樓走廊里大喊:“在家的男同志全部集合,有險情,馬上跟我去搶險!”原來,王站長接到屬地巡線工彙報,渭河穿越段光纜被洪水衝出,隨時可能斷纜。王站長的命令就像戰鬥的號角,大家以最快的速度搬運搶險物資、機具並裝車,我連身上的泡沫都沒來得及洗掉,也趕緊穿好衣服和大家一起幹活。

  大約40分鐘后,我們趕到了距隴西縣城以南約25公里處的渭河穿越段現場。由於那幾天甘肅地區普降大雨,導致渭河水位猛漲,渭河穿越段的河面已由平時的約10米寬達到20多米寬,且水流十分湍急。王站長用手電一照,只見兩條光纜就像兩根麵條在沸水中上下翻滾、時隱時現,隨時都有斷纜的危險。萬分危急的形勢容不得我們有半點遲疑。說時遲那時快,王站長身先士卒,撲通一聲跳進齊腰深的洪水中,張兵、馬永明、陳波、常青勇、牛勇五位師傅和我們這一屆的新分大學生李怡心也緊跟着跳了進去,他們手挽着手,艱難地挪到水流最急處,用血肉之軀築起了一道水壩,光纜受到的衝擊力得以暫時減小。河岸上,劉江、徐洪、孫大偉和我一邊裝沙袋一邊往河裡運,一不小心,我的左手被紮緊沙袋用的八號鐵絲劃開了一個大口子,頓時鮮血如注,但當時實在顧不了那麼多了,只能忍着劇痛繼續幹活……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我們用沙袋築起了一道牢固的水壩,險情終於被排除了。當大家趟過泥濘的河床爬上堤岸時,早已是精疲力竭。王站長他們橫七豎八地躺在河堤上休息,我則靠在皮卡車上仰望夜空。從小生活在平原城市的我從未見過黃土高原這般明澈的夜空和絢爛的星辰,滿天繁星彷彿觸手可及,好似顆顆璀璨的鑽石撒在黑絲絨布上,流光溢彩,令人心曠神怡……在返回站里的路上,我不禁想,這滿天的繁星不就好似我們這個團結奮進的集體嗎?一顆星的光亮雖然微弱,但十顆、二十顆、三十顆……滿天星宿一起閃爍,這光芒足以照亮整個夜空。

  還有一次難忘的經歷發生在2007年歲末至2008年年初,橫跨了兩個年份。

  2007年12月31日晚上7點多鐘,隴西站全站員工正在餐廳聚餐,共同迎接新年的到來。正當聚餐剛剛開始,兩位站領導準備起身敬酒的時候,時任副站長王立洲的手機突然響了,屬地巡線工急促地彙報:“王站長,永吉溝管段的一處光纜井出現嚴重滲水,需要趕緊處理。”

  時間不等人!在座的管道班8名員工連飯都沒吃上一口,就趕忙帶上潛水泵、鐵鍬、鎬頭等搶修機具冒着鵝毛大雪和零下18攝氏度的嚴寒火速趕往事發現場。

  由於雪大路滑、坡陡彎急,當我們趕到事發現場已是晚上近10點。我們發現光纜井中幾乎灌滿了泥水,還不時有水泡咕嘟咕嘟地湧出。王站長根據經驗判斷,永吉溝一帶地下水資源比較豐富,很可能是光纜井井底出現了大量滲水。王站長果斷決定先挖出一條排水溝再用兩台潛水泵快速抽水,待水位降低到接近井底時再用水泥進行防滲處理。

  為了保持體力和工作效率,王站長把大家分成了兩組,一組挖排水溝進行排水,一組休息,每半個小時換一次班。

  當地的村民質樸而熱情,見到我們“饑寒交迫”,就從家裡抱來了柴禾幫我們生火取暖,並拿來土豆放到火堆里烤熟給我們吃,還煮好了熱氣騰騰的“罐罐茶”(甘肅農村特有的一種茶飲)給我們喝。

  就這樣,大家圍坐在火堆旁,吃着烤土豆,喝着“罐罐茶”,頂着“白毛風”,在零下18攝氏度嚴寒的“洗禮”下,度過了一個終身難忘的新年夜。

  經過3個多小時的連續抽水,水位終於明顯下降,又經過大家近4個小時的反覆努力,終於圓滿完成了井底防滲處理,險情被排除了。這個時候,大家早已被“凍透”,手腳僵硬,不聽使喚。

  返回站里的路上,風雪早已停止,東方漸漸泛起了魚肚白,被皚皚白雪覆蓋的隴原大地沐浴在晨曦中,好一派蒼涼壯闊的西部風光……驀地,一種前所未有的激昂與豪邁從我心底噴薄而出,就像英勇的戰士從前線凱旋——雖然我們在嚴寒和疲憊中辛苦忙碌了近十個小時,卻保障了祖國西部能源大動脈在新年之夜的平安暢通,我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紮根西北、奉獻能源、艱苦為榮、野戰為樂”的錚錚誓言,我們理應為自己肩負的神聖職責與使命感到驕傲和自豪!

  “到大西北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回想自己七年前大學畢業時母校對莘莘學子的動員和號召,至今仍令人熱血沸騰、激情滿懷。實踐早已證明,越是艱苦的環境,就越能磨鍊一個人的毅力,砥礪一個人的品質,增長一個人的才幹,提高一個人對人生和事業真諦的領悟能力。回首過往的青春歲月,我要衷心感謝隴西站,她為我搭建了一座激揚青春、展示才華的寬廣舞台,她使我在經受了艱苦環境的歷練之後變得更加勤奮、堅韌和執着,她讓我懂得為理想而奮鬥的人生才是真正幸福的人生。雖然由於工作調動,我早已離開隴西站,但卻始終關注着小站的點點滴滴,也時常回憶起在那裡度過的奮鬥歲月。在此,衷心祝願隴西站伴隨着祖國石油工業大發展的步伐,蒸蒸日上、再攀新高!

您正在瀏覽: 懷念
網友評論
懷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