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旅遊,尤其喜歡人在旅途中的感覺。許多人把旅遊的目標定在險峰絕頂、古剎幽境,或是海角天涯、遠古遺迹。一路上直眉瞪眼地衝刺、攀爬,而忽略了身邊倏忽而過的道道風景。其實,到達最終目標后往往會有“不過如此”之感,而朝着既定目標一路走來的歷程,往往最有趣、最驚險、最溫馨、最令人回味。

  旅途是一幅展開的山水長卷: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松間明月、石上清泉。一路走來,盡收眼底;細細品味,意趣盎然。那岸邊的垂柳,柔條如發,隨風搖曳;路邊的小花,纖蕊如絲,爭芳鬥豔。靜觀一株草,細賞一塊石,你都會領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不可思議的自然之美。置身於旭日清風的撫慰,流連於茂林修竹的環抱,靜聽鳥語,輕嗅花香,有何胸中壘塊不可化解,有何塵世污穢不可蕩滌?

  旅途是一出濃縮的人生活劇:或車廂、或船艙、或旅舍、或餐堂,來自五湖四海原本素不相識的人們,一下子親密接觸,成了共享同一空間的密友。人的品性、人的修養、人的心胸、人的操守,往往在不經意的生活細節中得到淋漓盡致的展現。平時文質彬彬的書生,可能為爭搶坐席而與人紅臉;慣常教訓他人的領導,可能為觸摸展品而遭人呵斥。外表粗蠢的農婦,可能慷慨地與人分享自家的山果;不苟言笑的老翁,可能為身邊的頑童露出久違的笑臉。與善良的人在一起,你會感到人間的親情、同胞的溫馨。不巧遇到幾個頑劣之徒,也不必大動肝火,壞了自己的興緻。盡可把歹徒的劣跡當作表演,付之一笑。當然,還有110,還有社會正義與良心。畢竟好人多於惡人,善良會戰勝邪惡。這不是阿Q自慰,而是生活的經驗和規律。

  旅途是一堂深刻的人生參禪:出發時,豪情滿懷,傲視山河,天下英雄,捨我其誰?經歷一番曲折,領受一遭磨難,有人抱怨,有人折返,有人默默奮進,最終到達理想的峰巔。旅遊歸來,檢視行程,走過多少彎路?略過多少景點?回程已不可能,只能抱着深深的遺憾。但是,留有遺憾,也就結下了再來的機緣。人生沒有十全十美,沒有百分之百的圓滿。物壯則老,窮變后通。有石在,便不會絕了火種:有人在,便不會有登不上的山峰。今天的空缺,會有明天的成功來填補;今天的遺憾,會激發未來奮進的豪情。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滋味,就在時時有缺憾,時時有不滿,時時有追求,時時有憧憬。

  我愛旅行,我愛在旅途中觀察、體驗、思考、品味和傾聽。人生就是一次漫長的旅行,永遠向著理想的聖境攀登,人就會永遠年輕、永遠快樂,永不停息生命的脈衝!

您正在瀏覽: 人在旅途
網友評論
人在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