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水滸傳》有感

讀《水滸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水滸傳》有感 標籤:水滸傳

  篇一:讀《水滸傳》有感

  說到《水滸傳》,相信大家肯定不會陌生,肯定有很多人拜讀過這本書,它是明朝施耐庵的作品,是我國古代四大名着之一。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小說,內容圍繞在梁山泊稱霸的英雄好漢。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作於元末明初。全書敘述北宋末年官逼民反,梁山泊英雄聚眾起義的故事,再現了封建時代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到失敗的全過程。塑造了宋江、李逵、武松、林沖、魯智深等英雄形象。是中國古代優秀長篇小說之一。

  在《水滸傳》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和七十二個地煞星組成的水滸一百零八條好漢,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他們每一個人還有富有特色的“綽號”。如:及時雨——宋江、黑旋風——李逵、智多星——吳用等。

  一百零八條好漢中,我最喜歡的是小李廣——花榮。李廣是我國漢朝時期一位着名的將軍,他最擅長的就是射箭,傳說他曾經將箭射入石頭。現在你肯定從這個“綽號”就可以猜出了,花榮的射箭技術非常高超,能與李廣將軍媲美。在《水滸傳》里寫到:花榮說:“請看我射中那行大雁第三排第二個大雁的頭。”說完花榮拿起弓,搭好箭向那行大雁放了一箭,只見那第三排第二個的大雁掉了下來,派人取來一看,果真射在大雁的頭上,眾人無不佩服。

  當然,這麼高超的技藝不是憑空得來的,沒有艱苦的練習是不可能達到如此高的境界。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任何事只有持之以恆才能登上成功的頂峰。

  篇二:讀《水滸傳》有感

  說起《水滸傳》自然而然就會想到水泊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漢。明代的施耐庵從一百零八位好漢因各種原因被逼上梁山起義開始講述,到最後失敗的過程。這一百零八位好漢,並不完全是農民,有漁夫、流民、貧民、手工業者、獵戶、小商人、行腳僧人……

  當初他們在水泊梁山提出來的口號是替天行道,他們打擊的是貪官污吏,惡霸地主,反抗壓迫。他們生活 的地方都是“論稱分金銀,大碗吃酒肉”,沒有剝削、沒有壓迫,只有“生死相托,吉兇相救,患難相交”。

  梁山好漢雖然打擊土豪劣紳那些直接壓迫他們的人,但卻不反對禍根子-----至高無上的皇權。所以我很看不起宋江,雖然他一開始帶領梁山好漢起義反抗,但他心中早有投降大宋皇帝的主意。最後還真的為了自己的利益投降了皇帝,成了投降派,他這一投降還害死了梁山好多兄弟。

  我覺得宋江一開始論平均的思想是好的,但是他沒有為了這一美好的理想 堅持抗爭,最後還投降了,一切就前功盡棄了。所以在反對壓迫的鬥爭中沒有一個英明的人的領導,是一定不會成功的。

  篇三:讀《水滸傳》有感

  打開《水滸傳》的第一頁,赫然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題詞:《水滸傳》是一部投降主義的書。

  我懷着崇敬的心情讀完了《水滸傳》這部驚心動魄的文學名着。我感動着,為108將“替天行道”的壯志;我熱血沸騰着,為英雄們的豪邁事迹;我悲嘆着,為英雄們的悲壯命運;同時,我也疑惑着,為這108將的首領——宋江,宋江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物呢?

  我覺得,宋江不能算得上真正意義上的英雄。他既沒有武松打虎、魯達拳打鎮關西的壯舉,也沒有赫赫有名的戰功,他的名聲遠揚只在於他具有一個“政治家”的謀略。作者故意讓梁山泊原首領晁蓋死去讓宋江繼位,因為只有他才能“磨得人心一樣平”。這不連脾氣暴躁的黑旋風也都心甘情願地叫他哥哥。宋江將他政治家的天賦發揮的淋漓盡致,使108將上下一心,攻下祝家莊,打敗高太尉。讀到這些故事情節,讓人不得不佩服宋江的政治家的謀略。

  但宋江只是一個“偏安”的政治家,他喜歡名正言順,而不是一輩子窩在山上當強盜,於是,他選擇了“招安”。他帶着自己的兄弟同方臘互相殘殺,結果好漢們死傷大半,他也自身難保。

  宋江想過安穩的日子,但是他忽略了他的兄弟們作為好漢的脾性,難道他不知道朝廷早視他們為眼中釘肉中刺,期望早日除掉他們嗎?梁山好漢們與朝廷決一死戰,這樣他們才能死得其所呀!宋江的投降主義直接導致梁山泊的悲劇。不知他臨死之前是否也覺得痛心悔恨?

  在這裡,對宋江妄加評論,我是在覺得有些惶恐。但是我覺得,宋江的思想和舉動對於我們的人生或許有一定的啟迪,那就是:不要對你的敵人妥協,也不要屈從於威脅和利誘,否則就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您正在瀏覽: 讀《水滸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