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雲遊仙谷迷影,墨染前塵憂傷

雲遊仙谷迷影,墨染前塵憂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晨光嫵媚,萬里丹霞,蒼龍舞躍,黨旗和團旗這兩隻龍眼目光四射,在清寒的蒼穹下顯得格外絢麗,這條透着神光靈氣的蒼龍沿着通往仙谷的鐵路蜿蜒而上……

  曉嵐煙清,柔光似水,長長的隊伍,恰似一條放開雲遊飄渺的生活,遠離如夢如幻的迷情仙境的蒼龍,降臨人間,親自體驗着徒步旅行的生活,將這次旅行編織得如詩如畫,迎風飄揚的黨旗和團旗,作為蒼龍的左眼和右眼,顯得如此鮮艷璀璨,為通往南洞的鐵路風景墨染了濃濃的一筆。

  古老的滇越鐵路,沐浴在輕柔的晨光里,越發可愛,我邁着輕盈的步伐順着鐵軌向前邁進,鞋底與碎石的親密接觸,發出了噌噌的聲響,為寧靜的早晨營造了活躍的氣氛。自己像是成為了青春里的音符,節奏抑揚起伏,韻律清柔軒昂,生怕驚醒了沉睡的風景,一路的嵐煙微恙,令人神往,鐵路兩旁的蒼翠青靄,田野風光,勾勒出了一幅完美的畫面,當非主流的鐵路和天空飛鳥融入其中時,便會描摹出了唯美瞬間,在一路的歡聲笑語里,我悲喜交加,不是因為心中生痛而悲,亦不是因為過度開懷而喜。唯美的瞬間難免滲透着淡淡傷感,好景難常,我們會不由自主寄情於一路名花,寄情於天空時鳥,因此而悲;難得大家能夠聚集在一起,共賞鄉間田園風光,聆聽清幽的自然天籟,體驗徒步旅行的團體生活,享受冬季早晨的清寧,因此而喜。

  蒼龍繼續向前躍進,一段段沿途美景註定姍姍來遲地與我們迎面相投,而又含情脈脈地消逝在相反的方向,一個個的車站也同我們匆匆擦肩而過,愈走愈遠,留下的只有無限的感懷和留戀,縱然我們的心底有多少的不舍和傷感,時光不可能為我們停留,再美麗的風景只屬於某一個時間段里的某一個地方,歲月在蒸發,我們始終不能將腳步永遠停留,而是不斷向前踏進,這次的旅行告訴已經告訴了我:前面會有更美麗更襲人的風景等着我們,不能因為某一瞬間的美好而就此止步,那樣會遺失和錯過更多的美好。

  時維午時,烈日中天,旅行者們汗涔涔,卻依然雄赳赳,氣昂昂,徒步兩個時辰,抵達了第一個隧道,隧道長達120米,剛入隧道,涼風襲來,一身寒爽,大家結伴緊跟,順利通過了黑暗的隧道,剛出隧道,豁然開朗,和煦的日光沐浴着我們,那種感覺無法言語,一片美景引入眼帘,我們喜笑顏開,皆知目標逐漸逼近,紅旗飄揚,龍靈浩蕩,勢壓群崖,雲嶺先鋒,隱隱青山歷歷在目,青翠欲滴,恰似是一個個迷情仙女,身披蟬翼般的浣溪青紗,脈脈含情,凝眸不語。

  “看!我們抵達仙谷了,我們達到了目標……”,旅行者們異口同聲,感慨萬分,一切疲勞消失在我們的高歌歡呼里,淡化在如夢如幻的迷人美景之中。站在群峰之巔,放眼觀望,觸景生情,霎時峭壁生輝,怪石崚峋,轉眼間,腳下山林雲消霧散,滿山蒼翠,白雲迷漫,環視群峰,雲霧繚繞,一個個山頂探出雲霧外,似朵朵芙蓉出水,白石露翠,時而會有落葉零落成傷,几絲意念,掩映着雕檐玲瓏的古代樓閣長亭,若隱若現,你會發覺自己心海散發著淡淡地傷感和感懷,不忍有“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慨。

  四周巍峨的青山,懷抱着神秘影幻般的仙谷,勾起了我們繼續向這片聖地心臟的探索。我們沿着崎嶇狹窄的山路向下探尋,唯恐錯過每一處的景緻,抓緊時間,瞄準相機鏡頭抓拍每一個場景,終於到達了谷底,這便是傳說中的仙谷了,果然美不勝收,四面環水,奇山兀立,群山連亘,蒼翠峭拔,雲遮霧繞,飛鳥歌翔,魚翥柳塢,雕闌玉砌,翠竹成陰,周圍山壁陡峭,崖腳溪水淙淙,卻又相互會流。這裡有遮不住的青山隱隱,亦有流不斷的綠水悠悠,從谷底仰望四面,只見那嵯峨黛綠的群山,滿山蓊鬱蔭翳的樹木與湛藍遼闊的天空,縹緲的幾縷雲恰好構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畫,此時我們都被恁般美景迷住了,聯想萬千,等回過神來才覺自己還在原地打轉,不一樣的風景,有着不一樣的心情。

  仙谷霧池,偶爾垂落幾片黃葉,盪起絲絲漣漪,可愛靚麗的青春女孩輕輕將水中的黃葉捧起,凝眸不言,一半歡喜一半憂傷,她那一寸憂傷的目光寫下了當時的心情,她的那一瞬間將這片仙境墨染得更有幾分神韻,她就這樣戲劇般地飛進了這幅神韻的山水墨畫之中,將畫墨染得令人如痴如醉。照相機的鏡頭對着她一動也不動,害怕打擾了她此時的思緒。歷經滄桑的自己也早已讀懂了她那一瞬間唯美的傷感,她在感慨好景難常,歲月如歌,雖然這裡的景色美不勝收,卻也無法將這幅壯錦永遠留住,總有一天會像這滿地黃葉。

  我也不忍失去了垂落的幾片憂傷,眼角似乎多了幾分柔情的濕潤。我知道,這樣的美景不會永遠屬於我,只有在對的季節對的地方才有機會靜心觀賞,可是,獨自欣賞只會增添了心中隱隱的傷痛,而今賞花獨自憐,他年憐花誰與賞?思憶彳亍之間,仙池旁的那道風景漸漸消逝在我的視線里,我也放下了心中惆悵,離開了如夢如幻的峽谷。

您正在瀏覽: 雲遊仙谷迷影,墨染前塵憂傷
網友評論
雲遊仙谷迷影,墨染前塵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