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夢想,涵蓋嚮往美好生活的所有中國人。一輪驕陽,給予嚮往美好生活的中國人以光明的指引!

  他們都渴望去平地泉新區了。我為在土貴烏拉鎮置了產無法脫身。還有一些同我一樣或是因貧困無力挪動的人,為了生活,為了利益努力掙扎着。但我現在的心境平靜了許多,主要因為大的的風向正在向有利於我們的一面使勁地刮來。想來也罷,憑己之力,微乎其微,也只能是聽天由命了。

  為了生存,我依然賣着自己生產的熏肉,掙着填飽肚子的幾個零錢。不過也好,人不能太貪,貪則生負,貪則生累。人之一生,有錢沒錢,快樂才是福,我似乎認準這條理。閑暇時偎在電腦前寫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袒露胸襟,赤裸着腳,被視為可惡之徒。雖有憤懣,時而裝聾作啞,只求生活的穩妥,也有幾分僥倖。

  時事的風潮依然時不時地侵擾我的安逸,不時站在門外為有風來撩拂一下煩亂的心緒。土貴烏拉鎮的大街,不曾消醒我懵懂無知的夢境;但夢思卻半險些被風吹散。我手合十字,求得上天庇佑,好消退我心中的惆悵。

  汽笛與人聲的吵雜聲從四面八方侵襲而來,添堵了我難以釋暢的心境,心好似被灰色塗抹了,美好生活的憧憬,漸遠漸近飄忽不定,留戀似乎不切實際攪動着內心的不安。眼前的天空、大地、綠草、青翠的葉與鮮紅的花,本將是美好生活的嚮往,他們的妙影掙扎着映印在我的腦海中,幻出幽媚的情態來,卻被冷落置在一旁;我的心上與腦海,亦滿綴了糾結的斜紋。

  從達爾登大道一路飛馳,平地泉新區高樓林立亦似晨曦喚醒的胎兒,路兩旁花紅柳綠,中央廣場噴泉在黃藍相間燈光的輻射下,像花兒在欣然開放。微風輕拂綠濤涌盪,株株樹木競相爭高。花香四溢侵入腦海,擄掠我的心緒。視線內高樓與塔吊,聳入雲端角逐着藍天;寬闊的街道南通北達執意延伸。

  年之幾余,竟有這般物景。此時此刻,我心生感慨!潛在的失落在心間濤嗚咽聲,酸澀相間的起伏,攪得心絞發痛。我兢兢業業,辛辛苦苦半生之努力,只因頭頂傾斜的光芒,偏離了正常的跑道,落得如此下場,豈非我之夙願。眼前的繁華看不見盡頭,卻只是靜靜的,靜靜的無甚聲響。拾綴零星的酸楚漫步向前,難以下咽的苦澀席捲心扉。

  在這場利益的博弈中,我已累的心力交瘁,獨坐在冥想。我的心靈,猶如一次踏浪,生平初度的怒潮,已經漸次的消翳,只剩有的怨聲偶爾在心中迴響,更有殘缺的思想,殘存在利益抉擇中難以自拔。此時摸索度量前行的惋恨,追想當時洶湧時的情景,留下斑斑妄為的餘悸。平素百姓,有何膽識敢向日月辨問清白,只此消停的當兒,難得是和諧的環境,難得是特定的意境;喧囂中釐清得失,掌握風向,才能超脫罹難。人不以得失論英雄。謹慎做人是根本。

  反過頭來看,其實自己渺小的無處可尋。只因如此,要相信不可言傳的助力,要理性對待每一時段的進退分寸。靜默中獨守蒼生本色,生活似乎才是遊刃有餘。要想釋解深深蘊伏在世事的微纖之中無窮奧緒,須得在荏苒的時光中漫漫來品讀。

  作者:崔秀

您正在瀏覽: 糾結
網友評論
糾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