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人生最美是淡泊

人生最美是淡泊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人生最美是淡泊 標籤:人生不設限 最美孝心少年

  居里夫人一生兩次獲得過諾貝爾獎,得過各種獎金10次,各種獎章16枚,名譽頭銜117個。一次,她的小女兒正在玩英國皇家學會剛剛獎給她的一枚金質獎章,一位訪客看了驚訝地叫起來:“這麼貴重的獎章,您怎麼隨便給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說:“我故意給他們玩的。我想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榮譽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讀了《諾貝爾獎得主的淡泊人生》一文,居里夫人那淡泊名利的人生態度不由令我肅然起敬。

  讀了居里夫人淡泊名利的故事,使我想起了科學家蔣築英和作家錢鍾書來。光學界的優秀人才蔣築英,他掌握英、德、法、俄、日5門外語,翻譯了大量外國資料,但從不佔為己有;他幫助同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論文,可是發表時卻不讓提他的名字;他和別人共同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受到光學界的重視,被邀請出席學術會作報告時,他卻讓一起合作的同志去,把榮譽讓給別人。錢鍾書先生學貫中西,有“博學鴻儒”、“文化崑崙”之美譽。一位美籍華人新聞記者要採訪他,被惜時如金、甘於寂寞、淡泊自守、不求聞達,視名利如浮雲的錢鍾書拒之於門外。俄國寓言大師克雷洛夫由衷地讚揚淡泊名利的人:“這樣的人更值得尊敬,他默默無聞地躲在暗地裡,在漫長的辛苦的日子裡無酬地勞動,得不到光榮也得不到表揚;只有一種思想鼓舞着他的辛勤勞動:他的工作對大眾是有益的。”

  克雷洛夫的讚揚不禁又使我想起這樣一段優美的文字來:芝蘭生於幽谷,不因無人問津而不勞;梅花開於牆隅,不因陽光不照而不香;流水繞石而過,不因山石之阻而紛爭;無花之樹結果,不妒奼紫嫣紅而孕育。居里夫人、蔣築英、錢中書等淡泊的人生,不正如深山中的幽蘭、牆隅下的梅花嗎?雖然沒有張揚的艷麗,雖然不願宣揚自我,但卻自然發出淡淡的、悠長而又深遠的幽香。

  淡泊名利,需要頂得住各種誘惑,能拋棄各種功名利祿。《紅樓夢》開篇偈語寫道:“人人都說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清代紀曉嵐也曾指着千帆相競的江面說:“這江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追名的人,一種是逐利的人。”是啊,在這“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的紛繁世間,淡泊人生,又談何容易,就連儒家大師朱熹也感嘆到:“世上無如人陷欲,幾人到此無誤平生。”當人們念念不忘“人生在世名利二字”的時候,你可知有多少人沽名釣譽,為名而煞費着心機,夜不成寐,食不甘味;有多少人為了利鋌而走險,最終為了名利而喪盡了人格和氣節。君不見,就連當今貪官,也善於打扮自己,熱衷於對自己進行全方位的包裝、策劃、宣傳,想方設法使自己當選為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或榮獲“十大傑出青年”、或是“優秀共產黨員”等一系列榮譽稱號,有人諷刺地說——越腐敗榮譽越多。但耀眼的名利終究不能遮掩他們那骯髒的目的,一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走來的他們,最終會因為貪圖名利而走向機關算盡,誤了卿卿性命。

  賢人葛諸先生說過:“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無數事實也證明,一個人只要淡泊名利,他的生活就會更加精彩;一個人能夠笑看人生,他的道路就一定會更加寬闊。我們要堅信,只要我們懂得在平淡中追求豐富多彩,在平淡中感悟健康人生,留一份淡泊給自己,做到寵辱不驚,得失不計,那麼,我們就一定能從容看清腳下的路,以超人的勇氣和坦然的心態,開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嶄新天地,打造出一個不同於別人的絢麗多彩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最美是淡泊
網友評論
人生最美是淡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