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片幽情冷處濃

一片幽情冷處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片幽情冷處濃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不知不覺已是桃花灼灼的春天。在宿舍呆久了,竟悶得忘了這事。忘了窗外的花紅柳綠。直到無意中看到吳家營路旁桃花林:灰的有些無辜又燦爛得稍微有些頹敗。

  月初,樓下的桃花一枝獨秀,孤傲而又有幾分凄美的開着。返校的人很少,空蕩蕩的走廊,這支桃花甚是顯眼,每每路過,都要陪她一會兒。沒及時拿出手機,拍下特寫,轉瞬即逝的美麗,總不能留。

  這株羸弱的桃花,就像未來我家後院的那株,可能不會很龐大,沒法邂逅一場花瓣雨。也不一定要結出很多蜜桃,碩果累累。在春天裡,含苞待放,灼灼其華,再追流水,找到安身凈所。不,可能也沒流水可逐,只能零落成泥,加一抔凈土掩灼灼風華。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不葬花,順其自然。

  喜歡葬花這個意象,冷月葬花魂。彷彿黛玉就是一朵羸弱的桃花,冷艷,風華,又註定凄涼的歸宿。陳曉旭林黛玉和這些桃花是一體的,經典的結合。第一次以拙劣的手指,將這葬花圖綉好了,畫中桃花飄零,古典的黛玉雖然不是陳曉旭,她們花魂一體。

  桃花的美是一種意象,不在其表。如果一個人名字是什麼桃,或者什麼花,或者乾脆就叫桃花。那怎麼也沒有辦法讓人往美處想了。一件衣服,一幅畫,滿是桃花,或全是桃花透心的、歇斯底里的粉色,效果也和前者樣。

  印象中最美的桃花在白龍潭。那裡的氛圍最適合桃花。破舊,一塵不染,清幽,荒涼,有假山,有寺廟,佛像。那環境,有種“留的殘荷聽雨聲“的氣息。在那裡寺廟許的願望很靈驗,體會過。大一那年春天,416的瘋丫頭們一起去過白龍潭。後來每年春天都想再去。每次都有各種原因推辭。

  桃花林最美的書本意象要數陶淵明的世外桃源。那裡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是個美好的地方,美好的生活,也是一種烏托邦理想境地。之後就是桃花塢。婷芮說她的家鄉有一大片桃花林,想帶我去看看。她喜歡荷花。很嚮往那一片花林。記憶中鎮上二中小河的相反方向,一中球場背後路邊往下走,也有好幾片桃花林,很遺憾,初中時候只去過一次,希望下一個春天可以再去。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與桃花相關的詩詞大多是凄涼遺憾的。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感懷和傷逝。桃花逐流水,是感嘆紅顏薄命。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是自我憐惜。桃花的宿命是: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也道是:花瓣淚飄落風中,雖有悲意也從容。這也許也是一種壯美,除了本身的美,桃花的還美就在於她這種詩意哀婉的薄命死法。

  最數絕妙的,是納蘭性德的“一片幽情冷處濃”。

  “桃花羞作無情死,感激東風,吹落嬌紅,飛入窗間伴懊儂。

  誰憐辛苦東陽瘦,也為春慵,不及芙蓉,一片幽情冷處濃。”

  一片幽情冷處濃——是的,這就是桃花,我愛的桃花。

您正在瀏覽: 一片幽情冷處濃
網友評論
一片幽情冷處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