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驛站的八百里加急

人生驛站的八百里加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驛站的八百里加急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的眼神和魏淑芬的一樣不大好,偶爾和孩子在林蔭道散步,孩子總關照的提醒我草叢裡有各種動物的便便,別踩到了,我已經成長為需要孩子親情提示的年齡份上了。

  小鎮不大,人也不多,我所在的辦公場所面對着小鎮的中心雕塑,偶爾我會推開窗,對着雕塑發會兒呆,小鎮真的不大,人也真的不多,忽然,在街面上堆積一群戴小紅帽的人流,我想着這大約是一個旅遊團隊吧,旅遊團的表現形式基本上就是統一色調的旅遊帽,一模一樣的短袖T恤,我的眼神真的和魏淑芬一樣,人流前的一桿紅旗,簇新的鮮紅着,大大的永恆或永遠標註在旗幟的上方,很顯然,這不是旅遊團隊,這是一群尋找青春足跡的一個集體,發小,一早就坐車來,趕來先見了一個十幾年沒有見的面,說了他們91屆的同學會在母校開,這就對上號了,沒錯的。

  當他們的隊伍全部進入我的視野,二十年前高中畢業的學弟、學妹們一一闖入我魏淑芬式的眼帘,我趕緊擦拭鏡片,人物清晰起來,曾經跳房子、跳皮筋的小丫頭已成長為鵝行鴨步的熟透了的洋缸子,嘰嘰喳喳的招呼着集體合影,曾經上躥下跳的學弟們則矜持着,端着架子,一個個人模狗樣的彷彿朝廷命官,亦或是黨國要員,掩不住歲月無敵手的不僅僅是行為舉止,更多的是日漸稀疏的毛髮和滾圓的大肚腩。這就是兒時的玩伴,清晰的不能再清晰,他們借了二十周年的聚會,訴說著歲月細細的流淌。

  少小離家老大還,曾經一個人獨自上路,到現如今,行囊空空的返鄉,熟悉的人見了,除了驚訝還是驚訝,你咋那麼黑?你原來不黑啊?你咋那麼瘦?原來不瘦啊?我其實除了身體的黑皮寡瘦,還有面部縱橫交錯的皺紋密布,熟悉的人都客氣的略去不提了。大家必須承認,誰也不能保證他的臉蛋永遠像剝了蛋殼的水煮蛋那麼光潔細嫩。

  小鎮不大,人也不多,前些日子,我急匆匆的走路上班,路對面前方一位男子橫穿馬路而來,走在了我的正前方,扭頭看一下後面,走兩步又扭頭看,我心想這大概是個想問路的吧,出於對問路人的尊敬,我放慢了步子,那人徹底停下了步子,果然是要問詢的,猶豫之間,他猛然蹦出一句:你是我同學吧。我用魏淑芬的眼神看了一下這個頭髮花白、高胖的中年大叔的五官,脫口而出他的全名,他笑了,一如他兒時,完成功課時放鬆的笑。這確定就是我的小學同學,二十幾年沒見,相互還認得出,這是怎樣一番感慨,我不是路人甲,他不是路人乙,我們是同學來着,我們早在三十幾年前一起就着土坯搭建的課桌上,共同發矇的。

  兒時的場景歷歷在目,身邊卻是後生晚輩韭菜茬子般地冒發,心裡總覺着自己還小呢,這肯定是自己的老黃瓜心理在起化學反應,小兒幼女甜美的繞膝,容不得我稍作遲疑,毫無疑問,我已歸檔在半截老漢那一撥了,我還需要再加一鞭,來一個八百里加急,疾馳命運為我備下的漫漫人生驛站。

您正在瀏覽: 人生驛站的八百里加急
網友評論
人生驛站的八百里加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