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季羨林的八堂人生課》有感

讀《季羨林的八堂人生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季羨林的八堂人生課》有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讀《季羨林的八堂人生課》有感

  石志樂

  人生來愚笨,經過後天的學習逐漸變得明智。學習有多種途徑,閱讀是其中最主要的方式之一。通過閱讀,我們可以沉寂下我們的內心,學會冷靜與思考,看到事情表象下的本質,繼而在生活中做出更加明智的決定。

  通過閱讀《季羨林的八堂人生課》這本書,我對於處理自己與他人之間關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在我們的生活中,人與人相處久了都可能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矛盾,但是當我們與別人出現矛盾時應該如何表現才是明智的行為?季羨林老先生給了我啟發。季老說"對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屬,還是朋友,都應該有一個兩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實意相待,不允許弄虛作假。忍者,相互容忍。"有了季老的二字箴言,在生活中與人發生矛盾的時候就會去想着以誠去打動對方、盡量做到寬容忍讓,而最後的結果也往往是圓滿的,對於我來說,既避免了困惑,也高效的處理了問題。閱讀能讓我更明智地對待他人。

  "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是這本書給我的另一個啟發。"知足知不足,有為有不為"原是冰心老人為別人提的座右銘,書中季老引用了這句話,他的解釋是:"不足即不夠完美的地方,知不足就是要明白學海無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有為有不為就是三國時劉備所說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每個人都能滿足於已經得到的東西,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則社會必能安定,天下必能太平。"所以在工作中我們在任何時候都不要給自己設置一個進步極限,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注重學習,把學習作為我們時常要去做的事情;有為有不為,不做違法的事情,內心坦蕩,則心安,心安才能心無旁騖地去發展事業。閱讀能讓我更加明智地對待工作與學習。

  "不完滿才是人生"理論讓我更加樂觀向上。季老的一生是坎坷的,德國留學期間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時候他經受了常人難以想象的飢餓考驗,以至於後來都失去了飽的感覺。回國以後又趕上了三年自然災害,繼續挨餓。自然災害剛剛結束,他又陷入了文革浩劫,被送進牛棚遭受身體與心靈上的踐踏。多災多難的人生沒有讓他倒下,也沒有讓他淪為庸人。他接受了自己這個不完美的人生,直面災難,排除一切外界因素,沉寂下自己的內心,用來寫作與學習。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與他對比來說都是幸運的、幸福的,所以無論我們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與困難我們都應該學習季老的精神,樂觀面對挫折與困難,同時讓自己沉寂下來,不斷充實自己。閱讀能讓我更明智地面對生活。

  每個人一生中都應該有一件事情是貫穿始終的,如果讓我選擇我會選擇把閱讀作為一生的愛好。因為我始終堅信——生活因閱讀而充實,人生因閱讀而明智。

您正在瀏覽: 讀《季羨林的八堂人生課》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季羨林的八堂人生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