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像蘆葦一樣堅挺

像蘆葦一樣堅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像蘆葦一樣堅挺

  蘆葦不是樹,卻有了樹的堅強和厚道;蘆葦不是竹子,卻有着竹子的抱負和偉岸。——題記

  秋風漸緊,秋色漸深的時候,天就顯得涼爽了。父親就會搬出凳子,在自家的草屋前坐着,點上一鍋煙,吧嗒吧嗒地吸着。他陶醉在煙的境界里,眼睛卻緊盯着屋前的一片水窪子地,那裡長着一片碩壯的蘆葦。

  夏天裡,那些蘆葦得了日頭的照耀,全都瘋長着,密密的,擠成一堵牆。蘆葦不是樹,卻有了樹的那種堅強和厚道;蘆葦不是竹子,卻有着竹子的抱負和偉岸。如今,秋風蕭瑟起來,蘆葦就顯得壯實,也結實多了,它們全都開着白色的花朵,像頂着一頭的白髮,站在一起,就站成了水窪地里的一道風景。父親盯着這一片蘆葦,心裡卻算計開了:今年的葦子能做多少張席子?蘆花能做多少雙草鞋?賣完了席子和草鞋,還夠不夠孩子的上學錢?如果價格好了,還能給家裡的人添一些衣服。這一片蘆葦關係著一家人的生活呢!

  過不了幾天,父親就默默地從牆角摸出一把銹跡斑斑的鐮刀,像看着多年的朋友一樣,琢磨了好半天,然後在石頭上細心的磨,謹慎地查看着,直到把那刀刃磨得鋥亮,還要用手指在刃口上試一試,然後又是小心的存放着,像存放着一件稀世的寶貝。他在做好收割蘆葦的準備呢。準備好了工具,還要準備好場子,父親就帶着我們用一個沉重的石碾子在自家屋前的場地上來回的碾,拖着笨重的石頭碾子來回地轉着圈是一件很繁重也很辛苦的事情,我們雖有怨言卻不敢吭聲,怕父親那沉重的巴掌。直到把那場子碾得很平整很平整的時候,這工作才算結束。場子是留着涼曬蘆葦的。

  秋去冬來,天就變得冷了,水面上結了一層厚厚的冰。這時候的蘆葦早就失去了茂盛時的那股柔性,它們乾枯了,變得堅硬而脆挺。人在冰上走,一刀揮下去,蘆葦就齊刷刷地倒下去。極脆極脆的葦杆子擋不住鋒利的刀刃的撞擊,蘆葦就表現出寧可折斷也不彎曲的品行。父親一邊催促着我們快點幹活,一邊就大聲地呵斥着:“小心,小心,別弄斷了葦稈子。”折斷的葦稈子在做席子的時候就顯得很不和順,倒不如用長長的葦蔑子方便,可以根據席子的大小需要來裁截它的長短。父親是從每一根蘆葦來計算全部收成的。在兩分錢一個勞動日的年代,也是靠父親的精打細算才度過了困難的日子。

  我們這些小孩子,在開始幹活的時候總覺得這活計像遊戲一般好玩、興奮。時間長了,身子就累了,人就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氣,頭上就冒着熱氣,而兩隻小手卻凍得僵紅,父親就心疼地說:“歇一會吧,歇一會吧!”我們就得了赦令似的停下來,圍在父親的身邊,一邊看父親吸着旱煙,一邊聽着父親的訓導:“孩子,其實人就像一根蘆葦,命賤着呢。你們看,無論在什麼地方,這葦子都能活下去。”父親的話總是很樸素,又很有哲理,“刀子砍下了它的頭,它也不彎腰;腰杆子斷了,它也不彎曲。這蘆葦有骨氣呢!”父親的話一下子就烙在了我幼小的心上,讓我感受到什麼是心靈的震動。多少年過去了,我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挫折,抑或是別有用心的小人對我的擠壓打擊,我都不曾低下自己高貴的頭顱,寧願折斷了腰骨,也不願跪着偷生。這究竟是父親教育的結果呢,還是一棵蘆葦給我的啟迪,我可就不知道了,總覺得人的生命中應該有一種力量的支撐才能昂首挺胸地活着。

  倒下的葦子還要捆起來,人拉肩扛地運到場子上,再用碾子碾裂開來,細細地做成篾子。母親就在自家的內屋裡編織那些大大小小的席子,昏黃的燈光里,母親的身影在席子上挪動着,她的手指卻在葦篾子間勤奮又靈巧地伸展着,葦篾子就在她的懷裡幸福地跳躍着。一個晚上的時間裡,母親能做好兩張席子呢。那時候,母親年輕,有的是力氣,也有的是能耐。而蘆花朵子就在父親的懷裡不安地扭曲着,父親做的草鞋總是那麼結實,那麼富有韌性,穿起來是那麼地舒適暖和,我們再也不怕風雨肆虐的冬天了。

  也是在一個秋天,也是蘆葦花開的時候,父親賣了陳年的草席草鞋之後,把我送到了一個遙遠的地方去讀書,臨別的時候,他塞給我一把的零錢,我知道這是父親帶着我們辛辛苦苦地勞動得來的,每一枚錢幣上都凝結着我們勞動的汗水,於是也就格外地珍惜。從此,我就遠離了故鄉那片熟悉的蘆葦,一個人在遙遠的異地開始了艱苦的讀書生活。然而,另一種蘆葦又在我的生命中生長起來。它們不是長在我家鄉那片潮濕的土地上,而是長在遙遠的歷史的時空里;它們從書籍的文字間向我伸出擁抱的胳臂,連同它們搖曳的窸窸窣窣的聲響一起向我逶迤而來,我才知道,這小小的蘆葦還有那麼多的故事,而故事裡的人物卻與我有着不一樣的生活。

  《詩經》里說到蘆葦的時候,是“兼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想象處,我幼小的心靈就被帶進了一個河汊密布的地帶,彷彿那些瀰漫的水霧正向我迎面撲來,模糊了我的視野。而《詩經》本身就是一條文字構築的河流,我們永遠處於這條河流的下方。在高聲朗讀的過程中,我依稀地看到,從《詩經》的文字里走出來的那個撐篙蕩舟的少年又從茂密的蘆葦深處鑽出來,向他心愛的姑娘獻上真誠的祝福。那一片青澀的蘆葦給年輕人的愛情增添了一層多麼浪漫的色彩,也使得那純潔的感情像夢一樣的美麗。

  易水之濱,高漸離擊打着一種稱為“築”的樂器。悲涼的旋律中,荊軻高唱着“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壯歌,他肩負着太子丹的使命,毅然決然的登車而去,那豪邁的壯舉,成為千古難覓的風景。他身後的蘆花,一定在蕭蕭寒風中飄揚,那瑟瑟的蘆葦一定給他的壯舉增添了一股英雄氣概。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烏江之畔的一聲長嘆,讓楚霸王柔腸寸斷。當鋒利的長劍劃破長空,在一個女子細膩的頸脖間飛濺出一道美麗的彩虹的時候,那一岸的白髮蘆葦上一定綻開了腥紅的花朵。那猩紅的花朵映襯着蘆葦的白髮,依然是一種壯麗的風采。

  “尋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唐朝的白居易偏要選擇一個蘆花飄零的時候送別友人。月光下,長江邊,一個詩人面對即將遠行的朋友,扯不斷友情的紐帶,只好扯一朵蘆花,細細地絞碎,無奈地撒進江水之中,那長江水面上逐波而下的蘆葦的花朵一定牽挂着他的縷縷愁腸。…………

  生活中的蘆葦,文字里的蘆葦,歷史中的蘆葦,全都是那麼富有生命的律動,全都沒有我童年裡的苦澀。它們有的是浪漫和美麗,激情和想象,大約在百姓的日子裡蘆葦本身就沒有什麼泣天地動鬼神的壯舉,它有的只是和百姓的生活密切相關的瑣事,顯得平凡而又質樸。正是蘆葦的品性里含着柔弱,含着剛毅,樸實中透着靈性,所以,它才能不擇地而棲身,不懼風雨而挺立,不逐名利而生長。身材頎長而氣質文靜,性情練達而富有修養。而蘆葦的這些品性,和那些儒雅而又鐵骨錚錚之士是多麼的相似啊。

  我們的生活中早就丟失了蘆葦的滋養,而記憶中的那一片蘆葦卻依舊鮮活地搖曳在我的生命中。瑟瑟秋風裡,我又看到了那些頂着蒼蒼白髮的蘆葦向我招手致意,畢竟那些無數晃動的花朵曾經溫暖了我的童年,伴着我走過生命中的最初年代,它讓我懂得了,人活着要像蘆葦一樣堅挺着自己的脊樑。

  當我們拿着刀子收割了莊稼,收割了蘆葦以後,我們又拿起了時間的刀子收割我們自己。2007年1月於板浦。

您正在瀏覽: 像蘆葦一樣堅挺
網友評論
像蘆葦一樣堅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