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八百里秦川走出的作家郭軍平

八百里秦川走出的作家郭軍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陝西澄城是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地方,我在讀二十四史時曾不止一次地看到過這個名字。在這裡,兵家吳起屯過兵,唐代郭子儀縱橫馳騁平過叛,義軍領袖李自成更是與官軍進行過長久的拉鋸戰;再後來,威震華夏的王震將軍也曾率領西北野戰軍在此浴血奮戰。我總覺得,這座縣城在我的記憶中只會是一種記憶,一個溫馨的夢,除了承載諸多歷史和文化外,不會再次出現在我的生活裡面。

  與這個地名再次相遇是因為作家郭軍平。嚴格地說,郭軍平是位多年從事語文教學的老師。老師者,我向來這樣說,也這樣想,只要教好學生,上不愧於天,下不怍於地,足矣!然而軍平偏偏在教好學的同時踏出了布滿荊棘和鋪滿鮮花的文學之路。他根植於秦川大地,手握一卷書冊,踏着如血的殘霞,詩意地徜徉在那片讓他熱血沸騰的大地上。

  他是一位熱愛生活的智者。他的生活是詩意的,在他的眼中,“那晨曦透過了萬朵濃雲,把萬縷柔情播散在人間熱鬧的舞台上面”,“夜已把她的溫柔和婉靜灑落在美麗的校園”,如果不是對生活充滿了情趣,他是寫不出這些令人怦然心動的如詩的語句。他敬畏平淡,總是感到生活如詩。在他看來,總有一種情愫會讓人詩意地棲居,人啊,應是一支有思想的蘆葦,應該是自己的神!

  法國著名作家裡塞那說:“自然是作家最好的老師。”神秘的充滿巨大誘惑力的自然在郭軍平的筆下如水般靈動,如風般飄逸。春天來臨,一隻充滿懷古情結的燕子悄然飛進他的心扉,他在香雪般的梨花下駐足,在爛漫的櫻花叢中賦詩,看雲生出無限的暇思,望雨又讓他思戀如詩的江南。夏季聽蟬的酬唱,秋夜聆聽蟋蟀的蛩音,到了冬天,夢中又思念那紅紅的火爐。自然給了郭軍平創作的靈感,讓他文思泉湧,你看,那篇篇雋永、詩意盎然的美妙文章不正在迎着朝霞飛出他的書齋嗎?

  郭軍平是一個見識卓著的作家,他的思想和情懷早已超越地域的界限。他熱愛生他養他的那片熱土,他感知到大地帶給他的強烈震憾。久遠的歷史煙塵幻化出無數的責任感讓他的心靈顫動不己,他要寫出沉重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讓腳下的八百里秦川再次煥發出蓬勃的朝氣。他東行潼關,在黃河古渡口流連忘返,穿行於煙雨中的韓城老街,遊歷華山、少華山,還有著名的古迹司馬祠。每到一處,都留下他思想的痕迹。他思接千載,精鶩八極,靈魂穿透厚厚的歷史壁壘,挖掘出蘊藏在古迹背後的精神特質。

  其實,郭軍平也是一位善於進行文化思考的作家。他筆下的山川大地有着鮮明的文化意識和理性思考色彩,每一篇文化散文幾乎都滲透着濃厚的人文關懷和終極思辨。他的足跡不再局限北國大地,帶着對歷史的思考,他曾車過秦嶺,行走周庄。對郭軍平來說,也許,對於大地的感悟和思考將來還會使他走得更遠。

  月是故鄉明,自古以來鄉愁都是文人詩家筆下必不可少的一種情愫,作家郭軍平也不例外。他對樹情有獨鍾,寫過一系列有關樹的作品,《樹,一道美麗的風景》《挺立的椿樹》《古槐,故土的守望者》《我生命中的三棵槐樹》,與其說他如痴如醉地迷戀這些站立在腳下的樹,倒不如說他靈魂深處透露出的還是對故土的那份強烈的思念和眷戀之情。赤子情懷讓他顯得非常可敬可親,他用飽醮情感的筆觸描繪着故鄉的一草一木,熱淚溢滿眼眶,靈魂也不斷顫慄。他想留住童年歲月,想留住現代文明下已然頹圮了古舊村落,留住古老的文明,然而,他沉默了。

  除了遊記散文散發出濃郁的文化氣息外,郭軍平還寫過一些獨具特色的文化小品文。他讀老子,感悟着他的“上善若水”;讀莊子,忽然想到一條追求自由的會飛的魚。在他的筆下,陶淵明成了痴情的鄉土歌手,余秋雨成了行走在文化苦旅中的文人。還有杜甫,還有陸遊,還有柳宗元……

  八百里秦川,孕育着古老的華夏文明,也滋養着郭軍平這位樸實而又浪漫的詩意作家。相信,生活在黃土地這塊古老神奇熱土上的郭軍平會在文學創作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遙遠,為熱切期待關注他的讀者帶給更多的經典力作。

您正在瀏覽: 八百里秦川走出的作家郭軍平
網友評論
八百里秦川走出的作家郭軍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