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百里拉練

百里拉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軍二十餘載,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訓練無數次,但最難忘的還是在大連的那次百里拉練。

  我的大學是有着“中國西點軍校”之稱的大連艦艇學院。她位於大連的老虎灘畔,是中國第一所海軍學校,以嚴格著稱於世。在這裡,學員們每天要進行早晚各一個五千米的例行性訓練,周六還要來一個一萬三千米,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五花八門的訓練內容,無法一一道來。因此,學員們戲稱學院為“地獄”,隊干為“魔鬼”,我們每天就在地獄里接受着魔鬼的訓練。

  海軍是一個富貴兵種,吃得好,玩的是高科技、技術活,按當前時尚的話說,就是高大上。因此,體能方面相對陸軍來說是弱項。

  雖然我們自以為每天接受着“魔鬼”似的訓練,但院領導覺得訓練強度還不夠。於是,他們決定:把我們送到大連陸軍學院軍訓。這便成了每屆學員的必修課,時間為一周。

  我們去陸院軍訓是1994年的三月。

  陸院位於大連市的金州區。我們去時坐着學院的大卡車,一路上軍歌嘹亮,士氣高昂。

  訓練場就在陸院附近的一座山上,據說這裡曾經打過仗,留下了很多工事,現在成了陸院的實戰訓練場。三月的大連,春寒料峭,寒風剌骨,到了山上,放眼望去,山光禿禿的,一片荒涼,到處是石頭、枯樹、乾草,看不到一點春的氣息。

  我們訓練的內容主要是步兵單兵基礎動作和班組戰術配合。訓練場上全是小石子,我們就在上面摸爬滾打。雖然天氣比較冷,但為了訓練時動作不走樣,我們也不能穿得太多。幸好有師兄私下裡傳授了秘籍,事先做了一些功課,準備了護腿、護膝、護腕、護肘等“裝備”,一周下來還沒有磨破皮膚。

  我記得教員是位很厲害的角色,他曾經獲過瀋陽軍區散打冠軍,在全國的散打比武中也獲得過好的名次。我們與教員的關係不錯,一下課就圍坐在教員周圍聽他侃大山。

  為了了解陸軍學員的生活,我們參加了他們的班務會,進行了一對一地交流。另外,還每班派了一個人體驗陸軍的伙食,據我們班去體驗的同志回來說,陸軍的伙食確實無法與海軍相比,他去的那個班八個人一桌,三盤菜,總共只有一片肉,都不好意思下筷,還是陸軍學員講風格,說:“海軍兄弟是客,這片肉就讓給海軍兄弟吧。”我們班的這位同志實在推辭不了,只好獨享了。

  一周的訓練很快就結束了,只剩下最後一項:百里拉練。

  百里拉練就是從陸院步行回我們學院,大約一百二十里路程,背上還背着被子、步槍和膠鞋,大約二十來斤。這是我第一次走這麼遠的路程,心裡真有些發怵。

  我們排着整齊的隊伍,唱着嘹亮的軍歌,晚上七點從陸院出發了,院內的陸軍學員和院外的老百姓都來歡送我們,特別是老百姓為我們整齊的步伐和響亮的歌聲鼓掌,真有點象當年送紅軍上戰場時的情景,弄得我們個個熱血沸騰,激情高漲。

  天很快就暗下來了,沒有月亮,也沒有星星,周圍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只能聽到部隊的腳步聲。為了便於統一行動,所有的號令只能通過信號彈傳達。

  一路上,一會兒一個急行軍,一會兒一個急行軍,把我們累得上氣不接下氣,這時候,我的腦海中浮現出戰爭年代紅軍搶渡大渡河、強渡湘江等情景。這才真正體會到戰爭的艱難險阻,真正體會到和平的來自不易。

  我們每隔兩、三個小時會停下來休息一下。當看到停止前進的信號時,大家顧不得地上的髒了,趕緊把被子往地上一扔,躺在上面小憩一會,為了防止有人睡過頭掉隊,我們都是兩三個人一組,出發時互相提醒一下。

  就這樣,我們一路走、一路跑、一路停。大約早上五點,我們就進入了市區,離學院只有幾里的路程了。本以為可以早點到學院休息,但帶隊幹部說因為走得太快,這時候回學院會影響其他學員的休息。於是,傳下命令:圍着市區再轉一圈。

  軍人,是最講時間觀念的。原計劃六點到達學院,但因多走了這十來里路,天亮了,時間快到了,但離學院還有好幾里地,帶隊幹部又下了一道急行軍的命令,要求我們必須在六點準時到達學院。大家原本已經筋疲力盡,但接到命令后,不知哪兒來的力氣,邁開步子,一路狂奔,終於準時到達學院。一進學院,就看到院領導和其他學員正列隊歡迎我們。這時,我們感覺自己就象打完仗凱旋的英雄一樣,一夜的疲勞早已無影無蹤。

  回到宿舍,大家顧不上洗漱,把被子往床上一扔,就躺下來休息。

  早餐的號聲響了,大家一動不動。隊干催我們起床,但這時我們的腿象灌了鉛一樣,再也提不起來了,膝蓋鑽心的痛。一路上都沒有象現在這樣覺得累,我真不敢相信這一夜我是怎麼堅持下來的,也許這就是意志的作用吧。

  意志是人的精神支柱,它很奇妙,有了它,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能克服;失去它,人就垮了,什麼都做不了。

您正在瀏覽: 百里拉練
網友評論
百里拉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