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擦乾眼淚

擦乾眼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和朋友閑聊的時候,他提起三年前他的一個女同學自殺事件,至於為什麼自殺,他沒有告訴我,我也不便打聽。當時,我言由心生說的是,她真傻,以這種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朋友聽我這樣說,雖然沒有指責我,但說我不知道事情真相,不知者不怪。我明白,其實他是在怪我了。也許,在他認為,我是沒有同情心,缺乏愛心的。他可能不知道,當時聽他一說起他同學真是“自殺”的時候,我的心疼痛着,我的背心都涼透了。

  我並不冷血。

  在2001年第5期《農村青年》雜誌上,刊登了董書君不畏強暴、同邪惡以死抗爭的事迹。事隔多年,我不知道當時為保清白,從樓上跳下的她如今生活得怎樣?我只知道當時她的這一跳致她終身殘疾,讓因她這一跳而負債纍纍的家牆無四壁,一貧如洗;當初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裁定的罪犯應付的民事賠償款她一分也未得到;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想下肢嚴重變形癱瘓、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的董書君啊,她該怎麼生活?那讓她用生命血淚換得的賠償款是否兌現?當時那雜誌封面上,是她流着淚乞求法律嚴懲兇手的一張照片……看着那張年輕姣美的面容,那時的我凄然淚下。為此,我特地為她寫過一首小詩,刊在同年同雜誌第8期上:

  《擦乾你的眼淚》

  ——致董書君朋友

  你刊登在雜誌封面上的那一滴眼淚

  被我讀過

  被無數善良的讀者傳閱

  我們嘗出了你的痛苦

  悟出了你的不屈

  你的眼淚

  淚流成河

  一如夏季突降的雨水

  滋潤了那片乾裂着嘴唇的土

  營救了好多好多打蔫的苗禾

  你的眼淚

  晶瑩剔透

  在地獄到天堂的路上行走

  你把希望注入你那凝視的眼球

  噴射出滿天星斗

  也許

  往事還會潮濕你的雙眼

  但是 你霜打之後的青春

  是太陽跋涉冬天曬出來的詩

  是頑強生長出來的最純凈的生命之火

  你將你的抗爭

  印刷成鉛字

  告慰天下蒼生——

  只要你的心不曾霉掉

  只要你覺醒過來的生命還渴望燃燒

  請打開往事那盒火柴

  在人和野獸都感到寒冷時

  開始點燃你的微笑

  讓正義為你

  擦乾眼淚

  我找不到更多的理由來辯駁自己有沒有同情心,我也不敢承認自己到底有沒有不畏強暴同邪惡以死抗爭的勇氣……我只能在此對他也是對還活着的所有人說,不管發生什麼,請珍愛生命!

  眾所周知的汶川、玉樹、雅安地震,那些死難的人啊,血淋淋的畫面,還有處在生死邊緣留戀世間的眼光……生命是那樣脆弱,在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災難面前,更是顯得如此不堪一擊。

  逝者已矣,生者尚在。還活着的我們,珍惜生命吧!有什麼艱難困苦比還有一息 尚存更好呢?只要活着,只要活着就好,哪怕是苟延殘喘,畢竟我們還有生命啊!

  有些事情我們永遠不願提起,可是記憶卻無法忘記。我們應該用心去祭奠逝去的,也用心去勸慰活着的。讓我們擦乾眼淚,繼續我們要走的路!

您正在瀏覽: 擦乾眼淚
網友評論
擦乾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