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珍惜生命

珍惜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珍惜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李文旺

  曾經想就作家的壽命探索一條規律,可是,我很快發現作家的壽命和其他人群沒有什麼區別,更沒有特異性。壽命不濟者,如魯迅、路遙、周克芹、史鐵生,不過六十歲就走了;耄耋高壽者,如巴金、冰心、臧克家,都生活了一百歲左右。

  對於以上的作家,我覺得,他們的壽命相差實在是太大了。我想:如果魯迅活一百歲,即使不能活一百歲,哪怕是活到新中國成立,那麼,他該為我們這個社會留下多少精神財富啊。

  可是,魯迅天生缺少運動,也許沒有時間運動,他給人的印象是,除了是作家就是教授,他的文章中還常常提到黃包車。看樣子,魯迅是常常以車代步的。缺少運動本來也沒有什麼,巴金和冰心他們,也沒有文章說他們特愛運動。可是,魯迅和路遙除了缺少運動,都有一個很大的嗜好—————抽煙。至於史鐵生,則因為長期坐輪椅,加上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所以,走得很早;至於周克芹抽不抽煙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他是個忘我地潛心創作的人,很少有時間活動。因此,基本可以得出這樣一個規律:所有喜歡抽煙的人和缺少運動的人均不能長壽,作家尤甚。

  有人不同意這個看法,說毛澤東也是個抽煙英雄,卻活了八十多歲。那麼我要說,如果毛澤東不抽煙,他准能活九十多歲。雖然朱德不抽煙活了九十多,可是這樣的例子畢竟太單薄了,沒有說服力。但是,我要是把生活中二十幾個正反例子說出來,人們可能會對於抽煙的壞處有所警惕。對於作家,社會上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有羨慕的,就誇幾句,有妒忌的,就對作家輕描淡寫,甚至於有所不尊。但是,只要公平的、客觀地看待作家,應該會得出一個結論,作家往往都和魯迅說的一樣———————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好的作家自然不必說,如司馬遷、李白、杜甫,如辛棄疾、李清照、姜夔、湯顯祖,等等等等作家,為我們的民族和子孫後代留下了多少作品,可是,他們一日也不過是三餐,住也不過一間,雖然封建社會常常有朱門酒肉臭的現象,可是幾乎和作家無緣。杜甫更是求茅屋而不可得,陶淵明也乾脆躬耕山野。所以,一般來說,作家絕大多數是貢獻派的人物。至於只會寫垃圾作品的所謂作家,他們是不能算真作家的。這麼說來,真作家幾乎都對人類有較大貢獻。鑒於作家對於社會的貢獻,我從魯迅、路遙等作家的壽命上有所啟發,並有所建議,真誠地希望作家們在潛心創作的同時,一定要珍惜生命,至少要珍惜健康。為了有一個更加長的創作壽命,應該適當鍛煉身體:跑跑步,游游泳,打打球。反正各樣體育項目,各取所需,目的就是為了像巴金和冰心一樣,活得長久些,更長久些,千萬不可為了創作而荒廢身體,更不可以犧牲身體為代價換得好作品。

  凡事悠着點,珍惜生命,珍惜身體,是作家們的長遠之計。

您正在瀏覽: 珍惜生命
網友評論
珍惜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