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不受約束的心

不受約束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不受約束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一抹陽光無力的穿過濃密的雲層。在這氤氳清冷的冬日清晨里,顯得凄涼而蕭索。宛如深秋里的最後一場冷雨,除了即將來臨的漫長的嚴冬外,無所可依。

  一棵樹。

  那是整個草原上唯一的一棵不知名的樹。就這樣,向上努力的生長着,彎曲的樹榦承受着四季變幻的風。在廣袤的草原上顯得醒目而又孤獨。唯有那如氈的小草,在大地上或是生長,或是死亡,演繹着平凡而有普通、從人生序幕到落幕的所有故事。那條小河,草原上並不多見的甚至是極為罕見的小河,在無人讚頌、無人貶斥、甚至是無人知曉中,潺潺的流動着,彷彿流淌在生活的盲點裡,自己為自己而存在。

  大多數人是否也是如此呢?

  在我的三十四個春秋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八歲那年的夏天了。

  那個夏天,我是從農村的老家度過的。那個夏天,鄉村中那清新的空氣和純樸的氣息沐浴着我和我的幼小地心靈,甚至於連那牛糞和乾草混雜的氣味都是甜甜地,都是令人陶醉的。

  我記得,在鄉村老家地屋前有一棵大榕樹,那時候,我常常和幾個同齡人在樹下玩耍。看喜鵲作窩時地精細,聽毛毛蟲蠶食綠葉地聲響。或是數着陽光透過樹葉地間隙而投影到地上地一個個小光點,真是愜意極了。

  老家的屋后是一片諾大的菜地。那時候我常常和幾個小朋友背着大人象做賊似的去挖食那還未成熟的嫩脆的花生,而每到此刻,我那幼小的心靈便因為這一點點的收穫而滿足。儘管,我從不愛吃花生。在菜地的南邊是一條清澈的小河,在我的印象中這條小河從未乾涸過,總是潺潺的流淌。河中有許多不知名的小魚。我常常全神貫注的用手去抓那毫無戒備的生靈,而它們在我掌心掙扎的姿態令我有一種變態的快意。我喜歡看小魚因為失去了水而痛苦不堪的樣子,我喜歡看小魚經過掙扎而驟然落水時驚惶失措遊走的樣子。每到這時,我都可以清晰的看到那映在水面上的我自己扭曲而興奮的笑臉。而我最為留戀的應該是小河南邊的哪一塊空曠的平地了。那是鄉村公開放映露天電影的地方,每到黃昏以盡的時候,我都會抱着一個大大的木凳,早早的坐在最前排,拄着雙腮看着那白色帷幕上有白色和黑色組成的圖案,驚奇和困惑不已。

  可以說,八歲的那年夏天是我童年的全部了。

  而若干年後,我發現,我的一切都已經留在八歲那年的夏天裡了。都市已不在屬於我,我留戀鄉村的恬淡和恬淡中偶爾帶有刺激和快感的怡然之趣。

  不知甚麼時候,城市的一切都忽然間變得很陌生。

  儘管,我依然是這個城市中的人。

  於是,我常常給心裝上翅膀,飛離城市,飛離喧囂,去遠方怡然自得的在石背上棲息,看小河流過,看小魚滑過……

  其實,對於每個人來說,受約束的僅僅是生命,而不受約束的卻是你的心……

您正在瀏覽: 不受約束的心
網友評論
不受約束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