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登頂小五台穿越五道梁

登頂小五台穿越五道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五十玫瑰

  秦嶺小五台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縣子午鎮境內,距西安城約30公里。是秦嶺山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由五座高低錯落的山峰組成。由北向南按順序排為:清涼、文殊、捨身、靈應、觀音。小五台山形峭拔,灌木蒼翠,風景秀麗。因與著名佛教聖地南五台毗鄰而得名。也為佛教聖地之一。

  十月二十日清晨,我們一行七人乘坐公交322到達黃良鎮后,倒乘游9來到環山旅遊專線公路上的北斗角村。走下車來,涼風習習。我感到了寒冷。這裡比市區溫度低不少。已到了深秋,冷也是在所難免。

  剛進入村莊,恰遇一老鄉辦喜事。為沾喜氣兒,我們在大紅喜棚前合影留念。 然後,徒步穿過村莊向南面的秦嶺子午峪口前行。子午峪:古稱北方為子,南方為午。因此峪口正對唐長安城中軸線而得名。峪口位於子午鎮西村。子午峪是秦嶺七十二峪中距西安城區最近的一個。也是節假日人們休閒遊玩的好去處。我們沿着秦嶺山根的田間小路一直向東。我們沒有按照慣例從金仙觀進入,而是選擇了相對平緩的另一條小道。

  這條小路隱蔽在灌木林中,陡峭險峻,坑坑窪窪,崎嶇不平。八時二十分我們踏上了小道,走進了秦嶺。攀爬剛開始,天空飄起了雨絲。雨打樹葉的刷刷聲悅耳動聽。雨滴灑落在我的臉上,滋潤了我的心田。我站在那兒,揚起頭,微閉着雙眼,盡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賜。

  我們繼續冒雨前行。汗水和雨水交織在一起,打濕了我的髮絲,浸透了我的衣衫。爬山是一種毅力與體力的考驗。近三十分鐘的艱難攀爬,終於走過了那段崎嶇的山路。此時,個個都大汗淋漓,氣喘吁吁了。雨也停止了。又行進約三十分鐘后。抬頭仰望,文殊寺已近在眼前。而道路卻越來越陡峭。稍作休整后,我們鼓足勇氣,進行了最後的衝刺。大家相互鼓勵,互相幫助,二十分后我們終於到達峰頂。成功的喜悅掛在每個人的臉上。勝利屬於無畏的人。

  小五台文殊寺,海拔970米。站在峰頂極目遠眺,美麗風光盡覽無疑。南望秦嶺雲霧繚繞,層層疊疊。山在霧裡,霧在雲中,猶如仙境。北瞰長安,長安城籠罩在濃霧之中。近看山下,色彩斑斕,景色如畫。

  由文殊寺沿山脊向南,依次有五大菩薩殿、彌勒殿、南峰禪寺。而沿山樑往南的有五道梁。而我們此行的目的就是穿越五道梁。在文殊寺做暫短停留後,我們由此沿山樑向南。十幾分鐘後到達五道梁的第一道梁,海拔1170米。

  此時,我們已是飢腸轆轆。尋得一平坦地兒,席地而坐。拿出一瓶自釀葡萄酒、一盒自製豆乾花生米小菜、一大袋自家烙得蔥花大餅。小菜和大餅很受青睞,是我的保留曲目。每次必帶。大夥也紛紛拿出自帶的食物,一一擺開。有滷雞爪、鳳尾魚、煎雞蛋、油炸花生米、水果、瓜子、還有一瓶自釀葡萄酒。酒足飯飽之後,我們繼續向前。

  翻過第一道梁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枯黃的蘆葦。令人驚奇的是一般蘆葦都長在水裡或濕地,而它們卻長在山上。可見它們非同一般。驚奇之餘,我們紛紛走入蘆葦拍照留念。

  翻過二道梁后,展現在眼前的是一片五彩斑斕的世界。那一抹抹的紅、一片片的綠、一撮撮的黃,還有那紫紅、淺綠它們把山峰點綴成了一幅美妙絕倫的畫面。這種令人窒息的美,沒有春花的嬌艷,沒有夏花的熱烈,它是一種秋葉的靜美。它散發出的那種成熟、超凡脫俗的韻味令人感嘆。

  “江山如此多嬌,引得英雄竟折腰”這種美景令人振奮。我們歡呼雀躍着一路向前。火紅的楓葉在萬木叢中獨領風騷。它熱情奔放,當繁華落盡時浸染山川。在翠柏、枯葉、紫紅與淺綠的襯托下愈加的靚麗。“霜葉紅於二月花”這句古詩,由衷地讚美了楓葉的嬌艷與美麗。花紅柳綠,奼紫嫣紅,彷彿又是春回大地。這種自然和諧的美,令人賞心悅目,使人流連忘返。我在感嘆大自然神奇的同時,也沉醉在了這美輪美奐的景色之中。

  令人陶醉的美,使人心花怒放。也使我們這些年過半百的人忘乎所以。我們忘記了年齡、忘記了身份、忘記了煩惱、忘記了身在何處。我們已融入到了大自然中。彷彿一片秋葉隨風飄蕩。我們一路歡歌,一路笑語,孩子似的爬樹攀枝,嬉戲打鬧。頻頻地擺paosi,留倩影。我們要留住美麗,要把美麗留在心裡。我的那件紅色戶外服成了此行的道具,大家輪流穿上拍照。紅色不僅靚麗,更是代表了一種熱情奔放積極向上的心態。我們邁着歡快的腳步,盡情地欣賞着沿路的風景。

  翻過四道梁后,眼前出現了一道神奇的景色。林立交錯的樹木,粗大的樹榦上布滿了大片枝葉,而且是碧綠與枯黃相映。綠的晶瑩,黃的乾枯。美與丑的鮮明對照。我們喜形於色,興緻勃勃地在林間來回穿梭,歡聲笑語在林中回蕩。

  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翻過了五道梁。下山開始了,我們沿着林間小道一路下行。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山時,腳下不敢輕舉妄動。要腳踏實地一步步的慢慢下。這樣即安全又保護了漆關節。約兩小時后我們經過了子午峪內的七里坪。據說七里坪是四川人入陝的唯一通道。之後,我們到達了長安區的道教協會金仙觀。

  從金仙觀走出后,右下方便是子午峪口。遠看峪口兩岸張燈結綵,紅紅的小燈籠掛滿了枝頭。走近才知沒有了綠葉的陪伴,只剩下孤零零的柿子在樹梢上搖搖欲墜。老鄉們手拿帶有夾頭的長竹竿,把柿子一個個摘下現賣。走齣子午峪口,我們沿着秦嶺山根的田間小路返回了北斗角村,一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山峰的逶迤連綿、山峰的巍峨雄壯、山峰的錦繡壯麗,都令人賞心悅目。在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時,更多的是敬畏與感動。一次次的親吻擁抱,都釋放了心情、凈化了心靈、使人性得以升華。

  五十玫瑰原創 2013.11.3

您正在瀏覽: 登頂小五台穿越五道梁
網友評論
登頂小五台穿越五道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