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

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而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也許這一刻早已孕育在日夜的痛苦裡,肉體上的疼痛遠不如精神上的折磨,在無數個夜深人靜的煎熬后,我再次進入那個讓人窒息的地方,白色,屍體一樣的慘白,我並非要大肆渲染那裡有多麼恐怖,更不是我害怕恐懼。可是,已註定這一年與它不可分割,皮肉相連。每次,我都是沉默的進去,沉默的出來。除了沉默,我還有什麼可以拿來爆發?

  生命可貴。可貴的是在病魔和死亡面前,我們都會孤注一擲的掙扎,也許是一種天性本能。因為還有眷戀,還有夢想,還有遺憾,還有愛。所以我們更嚮往生命軌跡的延續,並一直延續下去。史鐵生一生都在與病魔時刻鬥爭,並且以令人讚歎的毅力在文學上獲得矚目成績。他雙腿殘疾,卻一直在生命的跑道上從不止歇的奔跑。即使在快要窒息的日子裡,在最黑暗的時光里,他都用人血沸騰的文字做前進的車輪。記得那個海子,為了尋找詩與生命的真諦,在最燦爛的詩意季節里以卧軌來結束生命。有的人註定璀璨的短暫,有的人註定漫長的微光。

  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奔赴那個生與死分解的戰場。有時候目睹那慘紅的鮮血,以及死者家屬悲痛絕望的木然。我都不敢再只是下去。只是因為我們還未看清生與死的本質,所以在最脆弱的時候懼怕死亡那雙絕望的雙手。記得祖母去世的時候,大家都撕心裂肺的悲號,只有我一臉木然的站在他們悲痛的哭聲外,毫無感覺。並非我生來是一個冷血動物,也更不是我和祖母之間沒有感情。而是從小未曾經歷過親人去世,在記憶里死亡是空白的,幾乎沒有死亡這個令人窒息的概念。直到後來祖父的去世,我的生命才那麼強烈的感到空缺,既是淚水肆虐的洶湧,也無法掩蓋那刻骨銘心的悲痛。

  死是讓人最絕望的離別,也是永別。沒有期盼,沒有重逢,只有那一坯靜默黃土堆壘着昔日凌亂不堪的記憶。高中的時候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是死者永遠沉睡的地方。因為那裡異常的寂靜,沒有塵世的喧囂。雖然恐懼,卻可以與死者們一同體味死的意義。死,是我們閉上眼睛后不再醒來的長夢。在那個舉目無親的世界里,我們是忘川河上的漂流者,並且一直沒有任何目的的流亡下去。我常常在想,死也是生命存活的一種形式。只是那種方式里沒有時間和意識。有的人死得偉大,轟轟烈烈人的燃燒在人們心中,就像兩千多年的屈原。那冰冷徹骨的汨羅之水,可曾釀成美酒來祭慰他的冤魂?每個人的死都是微不足道的,化為塵土,永遠安寂。

  那麼,我還有什麼後顧之憂?也就是一場小手術,在醫生們的刀光劍影里剷除本不屬於身體的東西。有的人,在死亡面前可以異常的安靜,有的人在病魔面前可以笑得那麼瀟洒,有的人在離別面前可以顯得那麼平淡。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有父母的陪伴,我很幸福;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有朋友們的祈禱和祝福,我很安心;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有自己的鼓勵,我很平靜;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是為了此後再也不再奔赴手術台。跨過這道劫難,明天將更加燦爛,前程將更加美好,生活將更加美麗。

  我願意做一個簡單而幸福的人。從明天起,喂馬,劈柴,到處走走停停。即使黑夜永駐,黎明遙不可及。我也會靜默如水。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您正在瀏覽: 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
網友評論
明天,我將奔赴手術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