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心兒靜一靜

讓心兒靜一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讓一切隨風,在如水的日子裡,聽一首淡淡的旋律,說一樁淡淡的心事,使生活靜好!

  ——-題記

  年的步履匆匆而過,相聚轉瞬又成分離。揮一揮手,告別親人,熱鬧即刻歸於平靜。日子如流水,就是這般與我們相逢,伴着我們的人生。

  小時候,我們是盼着過年的。因為年裡有期待,也有好吃的,還有壓歲錢。那時無論家境多麼不寬裕,母親總會給兒女壓歲錢的,新的,不管三塊、五塊,那代表的是一種寓意,一種歡喜,一份關愛,還有期盼。年,是家庭豐盛的大餐;年,是相守濃厚的親情。記得父親常年在偏僻的鄉鎮供銷社工作,雖然距家不過十幾公里,但因忙於工作,卻是很少回家。於是,每到除夕,我們最盼的就是父親能早點回來和我們一起吃團年飯。而不管颳風下雨,父親總會在安排好單位的事情之後,趕回家和全家人團聚、守歲,享受年味。等到第二天,在我們還賴在被子里不想起床的時候,父親則又悄悄地離開家去了單位。

  長大了,我們弟兄姊妹有了各自的家,分佈在天南地北。能夠回家過年與父母團聚,則是我們滿懷的心愿,可合家團圓的機會還是少了很多。有時,三、五年才能相聚一次。想想我們全家最初僅7口人,到現在已達18人了,真是一個大家庭呀!而龍年春節我們能夠相聚在一起大團圓,可謂一波三折,讓人深深感慨回家的路是多麼不易。

  小弟一家,是除夕這天從大西北飛回來的。那天是雪后,路面結了一層冰。二弟很早起來,陪從外地回來的堂弟開車去接小弟。出發前,二弟對父親說,路上他們會小心的,讓父親不要給他們打電話。倆兄弟在路上謹慎地開着車,不料高速封了路,在老公路上走了很久才上高速,用了三、四個小時才趕到機場。後來聽說,在高速公路上,他們還曾經歷了驚險的一幕,因公路上有冰且滑,遇一輛車駕駛不慎,把他們的車颳了一下,被擠到路邊,車上還留下了刮痕,幸無大礙。待下午迴轉時,路上的冰開始融化了,他們順利地接回了小弟一家人,大家的心才開始放下。

  要說回家最難的還是大弟一家。年前,他們準備從南方回來過年,早早地就開始買車票。本希望早點回家的,結果站了好幾天隊也沒有如願買上票。我們一起跟着着急,他們也只能把時間往後推了,結果買到的是除夕晚上的車,意味着他們將在車上度過年夜,大年初一才能到家。這一日的錯過,不能說不是一種遺憾,回家過年,年卻在路上。初一這天,我去火車站接大弟他們時,天氣倒是格外晴朗。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平穩地行駛,我們心裡便擁有了陽光,也少了接小弟時的那番困苦。

  這個年啊,真的讓我們的心好懸好懸!不過當全家相聚到一起的時候,歡笑聲早已讓我們忘卻了所有的不安。此時,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平安是福!有平安,我們才能相聚!

  遠離了年的熱鬧,我深感,過年,除了享受一份親情,殊不知多的還有心累。正如前文所寫,遠在異地的弟兄們能否平安回家過年,就成為我們的牽挂。年過完了,我和弟弟們都先後回到了各自的城市、各自的家,開始忙碌着新一年的工作與生活。我想,我們也該靜下心來了。讓心兒靜一靜,回味親情,感受幸福;讓心兒靜一靜,望着藍天,憧憬高遠;讓心兒靜一靜,理清思緒,邁步前行!新的一年,生活靜好,才是福音!

  寫於2012年2月5日

您正在瀏覽: 讓心兒靜一靜
網友評論
讓心兒靜一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