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願天下有情人一起過七夕

  什麼是緣分?我不懂,恐怕也很少有人能解其中的奧秘!

  佛雲,緣如風,風不定。感情如雲,萬千變化,雲起時洶湧澎湃,雲落時落寞舒緩。也就是說,愛情是講緣分的。只有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遇到合適的人,也許才能收穫一份完美的愛情。

  我的一個老師,因參加了國民黨的外圍組織——“三民主義青年團”,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為“歷史反革命”。他的弟弟,因為年青氣盛、血氣方剛,為哥哥蒙受冤屈而不公,上下串聯進行翻案,結果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回村接受勞動改造。

  說起弟弟的婚姻,就十分的有趣。讓人感覺到,緣分這個東西,冥冥中自有定數,是誰也無法說清的。

  那時,弟弟剛從學校畢業,長得儀錶堂堂,正在談着戀愛,已經開始談婚論嫁。可在突然的災難面前,兩個人都蒙了,不知道如何是好。本來,一個年輕有為的青年教師,剎那間變成了遭人唾棄的“四類分子”,這讓女孩在感情上無法接受,可選擇分手又十分的不舍。於是,女孩一邊流着淚,一邊做鞋以示留念。不知是天意如此,還是緣份所致,女孩兒在做鞋時,不小心碰傷了眼睛,讓幾近失衡的婚姻再度平衡。

  應該說,這是一段離奇的姻緣。而成就這段姻緣的,竟是一段“千古奇冤”!

  還是讓時光倒轉,回到難忘的的1978年,那一年我參加了高考。

  這是高考後的一天,家裡來了一大幫子人,他們七嘴八舌、鬧鬧哄哄,說要為我介紹對象,老爸也就乘機提出,讓把朋友家的女孩介紹給我。為什麼老爸會這麼操心呢?那個時候,我已經工作五年,同齡人中都有了對象,更重要是他有了心目中的兒媳。

  那是一次在朋友家做客,由他的女兒出面款待。兩個炒菜一壺老灑,兩個朋友酒興正濃。忽然,老父親沉下臉來,叫來了正在灶間忙活的女兒,指着一個菜問,“丫頭,這菜你叫我們怎麼吃啊?”女孩一看,樂了。原來,是女孩做酸菜粉時,忘了把粉條剪斷,一根粉條足有半米多長。一根粉條,一頭吃在嘴裡,一大半還在盤裡掙扎,讓人啼笑皆非、忍俊不住。“站起來吃唄!”女孩的回答充滿了機智,讓人拍案叫絕,也讓我老爸心中充滿了欣喜!

  還真有好事的,把這個訊息傳給了對方,因為一家女百家求嘛,沒想到遭到委婉的拒絕,理由是“我家的姑娘還小!”。是啊,那時候我是拖拉機手,每天開着東方紅,風裡雨里在田間作業,一身的泥土一身的油,確實讓人難以接受。而父親提起的那個女孩,雖說不上漂亮,卻是村裡的小學老師,顯然不在同一檔次上。

  9月1日,高考成績公布。在當時科右前旗賓館的山牆上,貼了一張用紅紙書寫的光榮榜,幸運的我也在其中。想想看吧,文化大革命十年沒有高考,連續多年沒有畢業生,這大學生的稱號何其珍貴!更何況,當年參加高考的有幾百萬,連印刷《毛澤東選集(第五卷)》的紙都佔用了,而錄取的只有27萬,僅相當今年研究生錄取的1/2,難怪那時稱大學生為“天之驕子”。

  伴隨高考成績而來的,是女孩家的高調回應,她們願意再續情緣,可這時的我卻有些躊躇了。你想,就在一個月前,那女孩聲稱還小,可前後不過四十天,這長大的速度也未免太快點了吧?更重要的,是那時僅知道考試成績,離大學還有很長的距離,誰知道命運會不會捉弄我呢?

  對於這件事兒,師傅曾不無調侃地說,“小滿哪,你到底要找個什麼樣的?難道是要找艾麗那樣的嗎?”艾麗,是我們村最清純漂亮的一個女孩,當時高中還沒有畢業。說我按照她的標準,去衡量周圍的世界,可能有點委屈我了,但那時的我還很年輕,對心中的她充滿了期待,恐怕也是不爭的事實!

  時光荏苒,轉眼過去了三十三年,我們早已不再年青,追求的是平靜祥和的生活。只是在荼余飯後,想起當年的某些往事,會不禁啞然失笑。冥冥之中,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左右你的人生,安排着你的生活,讓人根本沒有辦法預測!

  當年,師傅的一句笑談,在幾年後竟成了事實。我們家的那個她,當年出奇的美麗,美麗得讓人難以置信!說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可能有些誇張,但說是傾國傾城,應該不算過分。也許我這麼說,朋友可能不信,說“情人眼裡出西施”。其實,欣賞妻子美麗的,又何止我一個人呢?

  記得剛結婚時,我們在柴油機廠住宿舍,大家都用煤油爐做飯。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我們要遍了所有的地方。有一回,妻子向執勤的交警張口,竟然還取得了成功!只見值勤的警察,伸手攔了一輛小四輪,打開油箱放油。一輛不夠,就再攔一輛。要知道,我們和執勤的警察並不熟啊!所以說,美貌也是一種生產力!

  說美女都囂張,那可能是一種誤解。妻子在婚後所表現出的大度和隱忍,着實讓我感動,也讓我有時間、有精力去投身工作,追求屬於自己的成功。說起妻子的勤儉持家,更是讓人讚歎!從結婚到現在,沒有買過一雙真正的皮鞋,穿在腳上的是100元三雙、四雙,造型比較優美的革鞋,這樣的鞋相當地捂腳,我不願穿也不會穿,我想年輕的朋友也難以想象。

  有一段時間,我們家成了養雞場。每天下班回來,第一項任務就是剁雞菜,拌雞食,打掃圈舍。忙活了半天,雞蛋是不用買了,可好雞肉卻沒吃着。說起那段往事,妻子非常感慨,說我們怎麼那麼傻呢?可又有誰能想到,這其中有多少生活的幸福和快樂呢?

  緣分這東西,是世間男女情愛的起點。兩人從不認識到相識相知,讓人覺得像是冥冥中的註定,美好而直扣心扉。可是,這緣分二字,講究的就是有緣有分,若是有緣無分最讓人傷心。只因一個緣字,讓世間多少男女為之癲狂,又讓多少男女為之心碎。

  有人說,緣來了,不過如此!即使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她“嫻靜猶如花照水,行動好比風扶柳,眉梢眼角藏秀氣,聲音笑貌露溫柔”,可是時間長了,也將一切歸於平淡。相愛總是簡單,相處太難,我們又有誰,心中永遠裝着對方,認真研究相處的藝術,讓愛情之樹長青呢?

  我總想,我和妻子的相遇,源於一種緣分。而讓我們長相廝守的,是相互珍惜的那份情意。有人說,緣分不是詩,但它比詩更美麗;緣分不是歌,但它比歌更浪漫;緣分不是酒,但它比酒更香濃。我想說的是,緣分雖然美麗,但它和愛情一樣,也是需要精心呵護的。記得在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中,有這樣一段歌詞:

  有緣千里來相會

  無緣對面手難牽

  十年修得同般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若是千年有造化

  白首同心在眼前

  朋友,珍惜你的緣分吧,那是你前生的修鍊,也是你今生的福分;善待你的愛情吧。在茫茫人海中,兩人從相遇、相識、相知,發展到最後的相親相愛,是多麼的不容易;我願天下有情人一起過七夕。讓我們相聚在緣分的天空里,精心呵護來之不易的那份情,做自己命運的主宰,相互尊重,相互忠誠、真愛永遠,你所追求的“白首同心”就在眼前!

您正在瀏覽: 緣分
網友評論
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