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凌晨夜泊

凌晨夜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你曾見過一隻孤獨的小舟靜靜的躺於幽暗的河岸嗎?你曾在萬籟俱寂,人聲已沉的凌晨時奔波過嗎?或是一切都還歸於夢靨,時光輕輕的流淌於黎明的邊緣時候,你睜着惺松睡眼,披着朦朧睡意,獨自行走於微蒙星空下,讓涼露浸潤你疲憊的頭髮…也許你有過那樣的經歷,在所有生命都安然的時候卻獨自醒來,用寧謐潔凈的眼睛去重新觀望這個讓你疲憊而不倦追逐的世界,你就像一位慈愛溫和的母親靜靜的凝視着她那已熟睡的孩子,默默的守護在他身邊,不默許任何聲音來驚擾他的美夢。看,那又是多麼美好多麼溫馨的畫面!而夜正如那位美麗的母親,就那樣安祥的守護着每個人的夢。於是你的心靈深處湧來一陣陣莫名而微妙的感動,也許是感激夜讓你奔波勞累的生命停泊於寧靜的岸邊,享受着那輕鬆舒暢的短暫時刻。

  你望見了嗎?那遠遠浩渺的水岸此時也靜靜的泊着一隻孤寂的小船?月色迷濛,它微渺的清輝都讓夜雲給偷去了,所以並不是它的照映,而讓那隻讓夢所遺忘的小舟無意撲入了你迷糊的望眼。或許是默默守護它的那盞又失眠的孤燈所吸引的吧?那昏黃的燈絲幽幽的映入如濃墨化不開的河水上,如同戀人的柔髮絲絲縷縷的讓微風輕撫般柔滑如綢。可河水依然恬靜的熟睡着,任由燈光輕吻着她柔嫩的肌膚,沒有任何的聲息。此時寒煙如紗,柔柔的飄來,頓時淹沒了一切。而那如水的燈光在煙池裡游曳着,飄動着,徘徊着,煙與光交織相融,好想夕陽徹底融入了雪花中,煙的空靈與燈的柔和緊緊的交合,纏繞於那片空寂的迷幻里…

  哦,多麼空濛奇幻的色彩,多麼優雅舒緩的步調,沒有時空的隔閡,沒有界面的區分,動與靜相交相換,於是煙有了色澤,閃爍着它的凝寒,一絲絲的沁入夜空里;那燈卻飄曳流轉着,蕩漾着它的微漠,一寸寸的襲進水波中。讓那微亮的東方沉迷於幽謐靜深處,歸來的腳步如同伶仃大醉后踉踉蹌蹌的。

  同樣不眠的還有小船,它如同一位老者獨獨卧江畔,臨水而垂釣,十分清閑,更是超然物外,忘我於茫茫天地間,不食人間煙火。它又如婷婷佳人,在水一方,隱默無數日日夜夜的寂寞,望穿秋水而終不見情人歸來,便從此深閨幽怨,無奈惆悵。不管如何,它始終是寧靜的,沒有任何慾望,浮躁的心已然歸於自然。也無須有人來陪伴,它就喜歡獨處的安然。或許它是條漁船,夜泊於此岸,靜靜的守護那些游魚細蝦,茫茫水闊中就如那簇跳躍的微浪,有些寂寥,有些孤單。

  想必那位獨守的漁人此刻也沒睡吧!若一個人獨守一片清寂空曠的天地,會顯得那麼渺小,那麼無助。而對於這片闊水來說他是巨大的,至少此時此地都由他一個人掌管,都是他統治下的臣民。而他,讓河風輕撫着臉頰,小舟搖蕩着身子,靜靜的凝視孤燈,長長吐着煙圈…所有的寧靜所有的幽暗都深深陷入他沉思的漩渦里…而船外,晨曦正慢慢歸來…

  當你還沉醉於這如夢如幻的夜景時,東方漸白,雲外一聲雞突然驚碎了那凄迷夢境。而那孤舟也不曾見到,就像青山般隱約於濃霧中,也許它也輕輕的隱約於寒煙深處了,只留下那依然浩渺的河水,似乎從沒來過,也沒離開過…;

您正在瀏覽: 凌晨夜泊
網友評論
凌晨夜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