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場冬雨冷靜一顆心

一場冬雨冷靜一顆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好久沒下過雨了,已經進入冬季,天空沒有飄來人們盼望的雪花,卻淅淅瀝瀝下起一場冷冷的冬雨。雖然北風說不上凜冽,但風裹着雨滴,打在人們的頭上、臉上和身上,那種潮濕、陰冷也足以讓寒氣透入心肺。這樣的天氣里,沒人出來閑逛,不得不匆匆來往的人都是裹緊大衣急急的奔向目的地,有的從家裡出來到外面去辦事,有的是從外面辦完事逃也似的往自己溫暖的家裡趕。

  ??在抱着明確目的的行人里,只有小禾是漫無目的的。小禾緩緩的躑躅在人行道上,穿着平日那雙長靴、褐色長裙和黑色小棉襖,脖子上系著淺黃色絲巾。淺淺的黃色襯着深色衣服,端莊淡雅,她白皙的臉在絲巾映襯下多了些明亮光澤。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彷彿看不到急匆匆的路人以及身旁掠過的投向她的那些驚奇的目光;感覺不到長長的披肩發已經被雨水打濕,不覺得風夾着冷雨的襲擊。

  ??小禾在腦海里搜索着這一年來記憶里的點點滴滴,想要尋找一個答案,從相識、到相知相惜的感情,昔日的好朋友為什麼突然冷漠起來?

  ??小禾與童偶然相識於一個聊天室。開始的小禾只是因為工作比較清閑,有不少業餘時間,她不好動,同事建議她上網。在網上她隨筆寫一些心情文字,也聊天。和童相識,幾次聊過以後,小禾發現他們在一起很開心,在互相調侃中經常笑得網線兩端的他們肚子疼,在這樣的輕鬆快樂時光里兩人忘記一切現實中的煩惱,忘記時間,經常不知不覺中笑着鬧着就過去三、四個小時。一段時間的交往,小禾覺得童簡直就是另一個自己,很多相同的生活觀念、處事觀點和態度,性格也一樣開朗幽默。他們調侃中也提到過要在一起,但小禾知道,那只是個玩笑。兩個人都有愛着的人,都有幸福的家庭,並且兩個人的觀念和理性決定了他們的感情不可能超越友誼的界限。他們的交往中,誰遇到生活上的煩惱和矛盾,都會提出來兩個人共同分析,想辦法解決,在彼此的鼓勵中對各自的家庭更加珍惜。調侃之餘,兩個人鄭重約定:做一生的朋友。

  ??小禾的性格有些大大咧咧,在童忙得沒時間上網的時候,她會發一些幽默短信給童,希望童在忙累中能輕鬆一下。她覺得,童能夠走進她的生命,讓她的生命變得多彩充實,她就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帶給他無限的快樂。小禾發出的短信,也總是換來令她捧腹的回復。小禾覺得這樣的友誼很輕鬆、很快樂,她相信他們的友誼會一直持續下去。

  ??最近一段時間,童說他工作很忙。小禾一如既往發送着快樂,但收到的回復卻越來越少。小禾心裡開始不安,開始懷疑,以往的一切是真實的嗎?是不是作夢啊?這段友誼離開小小的熒屏,為什麼變得那樣不可捉摸,那樣讓她無法把握呢?

  ??小禾困惑的心中突然想起她的一個女友跟她講過的事。女友還是個小姑娘,在網上認識了一個朋友,那個男人在網上對女友很熱情,認識不久就說已經愛上她,只要看不見她上線就心裡空落落的,還說如何思念她,把電話留給她,說如果哪天他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將是他最幸福的事。女友在一個無聊的星期天,撥通了那男人的號碼,沒有聽到一絲想象中的驚喜,聽到的居然是一個很浮躁的聲音:“你是誰呀?我很忙的,有話快說!”女友的心頓時涼透了,一個連最起碼的“你好”都不會說的浮躁的男人,讓她果斷地掛掉了那個電話。女友很感慨地對她說:“網絡和現實差距太大了。是我們的想象讓我們覺得網絡那麼美好,並不是我們真的都那麼優秀。”

  ??想到這裡,小禾抬頭深深吸了一口冰冷潮濕的空氣,她開始感謝這場冬雨,冷冷的冬雨驅走了長久以來空氣里的焦灼和浮躁,冷靜了她的心。小禾的臉上露出一絲自嘲的笑,心裡對自己說:“要怎樣的一首歌才能百聽不厭?要怎樣的一本書才能百讀不倦呢?小禾,你沒那麼優秀,為什麼奢望不配自己得到的東西呢!”小禾轉過身,朝着自己家的方向輕鬆走去。

  本文作者:雨辰路上

您正在瀏覽: 一場冬雨冷靜一顆心
網友評論
一場冬雨冷靜一顆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