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手調和柴米油鹽,一手繪製風花雪月

一手調和柴米油鹽,一手繪製風花雪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些日子忙得有點頭暈。

  ??記得潘長江那首《太忙》,通篇一連串的“太忙太忙太忙”的旋律,以及他搖頭晃腦地演唱出的無奈相、辛酸樣,真真把“忙”與“累”給演活了。

  ??真是忙啊,忙得自己“焦頭爛額眼冒金星兩腿酸軟渾身發抖心裡直發慌!”

  ??這學期一開學事情就更忙開了。畢業在即,複習工作緊鑼密鼓,各種額外的大考小考接二連三不間歇的攪和着正常進度下的工作;每天除了備課,還得收集五花八門的信息與資料;做大量的試題並作分析、講評;閱卷工作幾乎是一浪趕一浪的展開,如同家常便飯時時不缺;加班加點做事不分家裡還是辦公室,視力都給弄壞了不少。今年我在專題與熱點複習中又有一些創新之舉,動手製作大量的講稿,精心設計成半成品印發給學生,課堂上再仔細補白、分析、講解;之後,熱點問題的篩選、整理、歸納,也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腦力,有時搞到晚上十二點過……很多工作必須由我承擔,其他老師只是共享資源,等我把一切都做規矩了,她們拿着成品複製使用就是了。我很想輕鬆一下都不行,因為如此工作,只能自己動手,再說了我是學科組長,我不做行嗎?今年高三年級文科班的文科綜合工作還得由我來牽頭整合,一些煩瑣的事情得事先考慮、安排;還有,星期天尖子生班和藝體生班的補課又得要另外各準備一套教學內容。一環扣一環的事情容不得懈怠,一大堆細碎的雜事經常搞得我頭暈腦漲,心力交瘁,疲憊之極。有時走在路上都有輕微的眩暈感,我知道我身體素質可能有點不理想了。

  ??從來沒有哪一年的高考工作讓我如此嘔心。我就象一枚強撐的陀螺,必須一刻不停地轉動。

  ??許多事情因之受着牽連。

  ??家中孩子明顯照管得少了,療養小女的事情,幸好有母親承擔了大量的工作,我主要是不上夜班的晚上協助料理一下和夜裡照管她睡覺;而殘疾的大女兒的看管,就基本交到保姆家去了,我們只是管她的吃喝,對她的精神與情感的關愛少得幾乎沒了。對於正在特殊成長期間的大女兒,除了哀嘆她命運不濟之外,我只能寄希望於等高考工作完了之後好好彌補對她的愛。

  ??其次,我自己心愛的業餘寫作也只好一停再停,無數創作靈感與衝動,都因為忙碌而不得不擱淺。

  ??家裡的生活與事務離不得我。家務瑣事、生活安排,沒一樣少得了我親自上陣。每天頂着沉重的腦袋、拖着灌鉛的步履回家,還得趕緊打開冰箱看看需要添加什麼菜品,如有必要就得馬上上菜市拎回大包小包二三十斤重的菜料以備庫存幾天。然後,支着硬邦邦的腰腿站在鍋台邊擇菜、洗切、煎烹炸炒,哪道工序都少不得親自操持!誰讓我遇了個不下廚房的男人!他下班只管蜷曲在沙發上看電視,你站斷腳桿他也根本就不主動參與。除了這些,孩子該換什麼牌子的奶粉、該補什麼微量元素、該買什麼季節的衣服、用品等,他絲毫不知不解。幸好,兩個孩子都還有着天賜體質,從而給大人減少了很多病痛之勞。

  ??如此繁雜勞頓的工作,沒個強健的身體沒個健全的心態支撐,怕是難以承受的。鄙人雖無運動鍛煉的想法與精力,但我有健康的心態和堅韌的精神支柱來作生命的靜養,那就是寫作。它讓我所有的哀痛、勞頓、煩惱、傷感等不良情緒在文字里得到妥善的疏導與宣洩,讓喜悅、快樂、滿足、浪漫等良性情愫得到合理有效的釋放與安置。

  ??我的困苦心靈如果不是因為寫作可能早就被蝕得千瘡百孔了,正因為我自己懂得如此道理,所以我總會想着法子忙裡偷閒地把自己鎖在那一方靜謐的、隱私的空間,將俗氣的柴米油鹽轉化為美崙美幻的風花雪月。脫離了廚房裡庸俗的鍋碗瓢盆,拋卻了紅塵中那些無聊的世俗煙塵,一個人獨對心靈,脈脈傾訴,娓娓道來,精心繪製理想中的另一個家園,構築心中完美的精神城堡。儘管在別人看來,那只是些無足輕重的文字垃圾,是些無病呻吟的小我世界,但那的確是只屬於一個人的快樂,是上天予我的無可替代的精神鴉片。有時工作安排妥了,稍微空了,我就不上辦公室了,一個人窩在家裡的電腦前打字寫文,管它打什麼考勤、坐什麼班。因為屬於我自己的時間太珍貴了。我能夠安心用於寫字的時間也基本上只能寄希望於每周兩個晚上的夜班時間。上晚自習時,人坐在台上守學生,沒人知道我在紙上筆走龍蛇乾著完全自己的事。有時一晚上完成幾千字的草稿,下班之際,真是愜意。

您正在瀏覽: 一手調和柴米油鹽,一手繪製風花雪月
網友評論
一手調和柴米油鹽,一手繪製風花雪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