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手心兒里的舊時光

手心兒里的舊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手心兒里的舊時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在老去的途中,也在努力的路上

  ——題記

  喜歡在傍晚時窩在沙發里,看窗外的世界薄暮轉濃,喜歡身心與周圍的所有一併被夜色漸次包圍的感覺。那一刻,沒有喧囂耳邊聒噪,看不到塵埃空中飛舞。無際的安謐里,心緒便如靜水一汪,也蜿蜒也婉轉,卻都在夜色中化為潺潺溪流,一切的紛擾、瑣碎、疲累、憤怒、悲傷……都波瀾不驚了。

  原來,心靈寧靜時,再多的委屈和不甘都可以忽略不計。

  風兒打來電話時,已是下午兩點多了,我剛剛送走一撥顧客,還沒顧上吃飯,正好偷個閑,便斜倚在門旁一邊嚼麵包,一邊聽風兒在電話里低噥軟語,講她如同雕花細瓷般精緻的生活近況。這清露般晶瑩的江南女子,連語氣里都逶迤着潤潤的潮濕。而此刻,同一片天空下,北方的四月,乍暖還寒,正是春風肆虐的時候。地域上的差異,我生活的地方,連季節都具有着如此狂放的粗線條。

  說真的,每次和風兒講電話,她軟軟的低語中透着的那股魅惑,總讓我想起古代的藝妓,每每提起,都會被風兒怒斥,接下來是我不懷好意的笑,然後是她恐嚇我,佯說要掛掉電話,直到我說對不起,再然後,我們各自在聽筒的彼端沉默着傾聽對方的呼吸。

  與風兒相識是兩年前,她在某文學網站做編輯,我們有過幾個月的快樂時光。後來她因文字邂逅了一段別情,傷了筋骨心神,我親歷了她那時所有的心路掙扎,眼見她的字由乾淨到魅惑到空靈到最終頹敗的放手。如今,偶爾在網上相遇,我們不提過往,不提文字,只是沉溺在一款簡單的遊戲里。她有時會打個電話給我,細細講她的生活與工作。

  風兒在電話里說,多麼希望每天都是愚人節,這樣,就有借口,就可以愚人自愚。

  我說,風兒,請不要混淆概念。自愚,不是自欺。

  風兒便不再說話,照例不道別,徑自掛了電話。

  我眯起眼,看大街上疾馳而過的車輛捲起的塵在空中亂舞,添充在我思想的罅隙。二十幾米遠的馬路對面,陽光暖暖的傾灑着。一直以來,我目所能及處,溫暖總在,並且不吝嗇與我遙遙相望。或者,這是我無法停止追逐的理由之一吧。

  好久不去網站,郵件也懶得看,有人在對話框里留言說,我的一個短篇獲得了網站春季徵文的一等獎,過去看了下,卻已經是一個多月以前的事了,不知道還可不可以跟帖。突然就想起一句很老的詩:奔跑,成為生命存在的唯一方式。

  然而,只是這奔跑在繼續,又有幾人明了目的地呢?條條大路通羅馬,可這奔赴羅馬之路,是以多少血肉鋪就的,又有多少人願意停下來計算一下呢?

  能掌握的,唯有現在吧!只有今天,只有此時,才是自己明日手心兒里能攥得住的舊時光。無論怎樣,我懂得自己,雖在老去的途中,卻也在努力的路上。為了這努力二字,所有的所有的所有,應該都是可以原諒的吧?

  葉子、愚人節自娛

您正在瀏覽: 手心兒里的舊時光
網友評論
手心兒里的舊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