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下輩子做一棵樹

下輩子做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佛山的冬天似乎有點晚,十一月過了一半,還沒有深秋的痕迹。有點期盼冬天的到來,這樣,就可以穿上厚厚的衣服保護自己;這樣,心裡就會安然踏實些。

  我記得,很多年前有這麼一個人。雖然我現在不知道你在哪裡,在做什麼,是否還記得我。可是這些年,我依舊會想起,手機里依然存着《心醉》。這首歌,會讓我想起你。

  你沒牽過我的手,甚至親口對我說過的話也不多,可是你卻給我寫了五年的信。現在,那些我看過很多遍,微微發黃,摺痕處已經開始有一點點破爛的信,它們還在。

  你還記得林亦晨嗎?那個兒時和你很要好的玩伴。今年暑假回家的時候我遇見他了。那一刻,我竟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想起了你。他已經結婚了,並且很快要當爸爸了。我在想,你是否也一樣,成家,立業,然後永遠倖幸福福的。

  你還記得祥安嗎?那個小小郵遞員。去年過年回來佛山的時候,是他爸爸送我去坐車的。那時候我又想起了你,想起我們從一個不諳世事的小P孩慢慢長大,想起那些我們渴望長大的年月。

  還有,我們的樹。池洞鎮政府對面那棵大鳳凰樹,每年夏天都會開出火紅熱烈的花。我一直記得,你對我說過的,那是你喜歡的樹。下輩子,你就做一棵樹。所以每年,即使在那棵樹不開花的時候,看到它蒼勁的枝丫,我都會覺得很美。

  今年暑假,從千里之外的清遠連山回來的時候,我發現那棵樹因為佔地面積過大,影響周邊商業街的發展被砍掉了。那一刻,我心裡難過卻又不難過了。因為,就像你在我生命里走過。

  我一直期盼再次遇見你,讓你看到,曾經的我,變美麗了。我也一直害怕遇見你,因為我害怕知道你現在的境況,知道你過得不好,我會很難過的,知道你過得好,我會更難過的。

  我一直記得你家的電話號碼,有一次,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打過去,卻被告知,已停機。那時,我有點慶幸,幸好是停機了,要不然聽到你的聲音我會忘記要怎麼辦的。可是,又有一點點的失落,我親愛的你,去了哪裡?

  我一直記得,每年九月二十六是你的生日。每年的這一天我都會想,你是否快樂。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在2006年。從那以後我就再也沒有遇見過你,甚至沒有任何關於你的消息。認識你的人,都不知道你去了哪裡。

  然後,平平淡淡地過了四年。2010年11月,我們剛好認識九年整。

  這些年,我一直保持着認識你的時候的一些習慣。比如:習慣把所有第一人稱以外的人稱呼為你。我發表的所有文章上,都有“你”。有時候,我是對你說;有時候,是他人;有時候,是自己。更多的時候,是自己。這樣就可以把自己藏得很深很後面,沒有傷害。

  在每個女孩都渴望被愛的年月里,感謝你在我單薄的青春里穿過。你說過的,下輩子,做一棵樹。不遇見,亦知足。

  後記:《下輩子,做一棵樹》寫好的時候很多人好奇,是否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你存在。我笑而不語,你知道的,九年的回憶只有我一個人記得。

  天已微涼

  2010-11-24寫於南海

您正在瀏覽: 下輩子做一棵樹
網友評論
下輩子做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