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廣場之歌

廣場之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曾壯寫過大慶的雕塑。大慶的雕塑,也是大慶人的縮影,大慶人智慧與靈感的凝聚,大慶人希望與追求的澆鑄。

  而我今天要描繪、謳歌的卻是大慶的另一種雕塑——廣場。

  大慶不是廣場的故鄉,而是廣場的集散地。紛至沓來的客商,只要東西南北一轉,總能批發到值得借鑒或移植的型號不一、特色各異的廣場,並在漫步間、小憩中、遐想里,得到精神的愉悅、心靈的凈化與生活的啟迪。

  廣場是平面的雕塑。幾乎每一個廣場都是一座城市建設的沙盤,微縮着城市建築的傳統與風格,昭示着城市的昨天、今天與明天。

  那一方方翡翠般大理石的鋪砌,一尊尊象牙般漢白玉的雕塑;那一面面彩色釉磚的拼貼與構圖,一座座流香露紅花壇的設計與造型;那一把把新穎別緻休閑椅的安放,一叢叢迎風抖彩綠化樹的點綴;無不透出雕塑的匠心與精巧。大慶就是這樣雕塑廣場,雕塑石油人單調而又豐富多彩的生活與人生的。

  廣場是城市的窗口。也許每一位遊客,都會在經意與不經意間到廣場里遛遛逛逛。因為大慶的廣場多,星羅棋布,燦若珠璣。無論走在哪裡,廣場就在左右、在身旁、在腳下。奇花異草的招引,白雲清風的流盼,以及各種體育健身器材的呼喚——誰能拒絕自然的、清新的、純凈的誘惑呢?走着瞧着,每一步每一眼就都叩在了城市的脈搏上,城市的政治、經濟、文化、風情、品味、追求,也漸次在心目中雕塑起來了。

  其實,廣場上最讓遊客情牽夢繞,流連忘返的不是風景,而是人——人的瀟洒舉止、浪漫情懷和精神風貌。因為人是城市的主宰、靈魂,是城市這部巨著鮮活而翔實的內容。沒有人的城市就是一堆令人膽寒的殘垣斷壁、秦磚漢瓦。

  廣場是心和風箏一起放飛的晴空。

  我曾在市政府對面的時代廣場徘徊,感受她博大的胸襟與時代的氣息。我的每一步彷彿都不是踏在墨綠的大理石或絳紅的方磚上,而是踏在了時代的琴鍵上。和諧的交響與鴿哨合鳴,詩一般鏗鏘而抒情。我的心如一隻一張一翕的巨大風箱,又如一顆躍躍欲試的遒勁音符。

  我曾在和管理局遙遙相望的鐵人廣場沉吟。王進喜披着老羊皮襖、只手擎天的塑像深深地震撼着我。在他面前,有大片大片金色的陽光舒朗地流蕩,倏忽間又幻化成滾滾滔滔的油流,和着“寧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號子,湧向世紀的深處,湧向共和國不朽的豐碑里。我也曾在乘風廣場、創業廣場、杏五井的無名廣場盤桓,看嬰兒蹣跚學步,看老人輕歌曼舞,看風箏銜着白雲抒情,看戀人粘着蜂蝶嬉戲。

  每逢這時,我的心彷彿也變成了一隻搖曳的風箏,時而乘風遠翔,時而定格半空,時而隨線收攏。神思疾風般在樹梢上、流霞間穿行,廣場給了我如許的慰藉與感慨、遐想與啟示。我就想:廣場是市局、社區舉行盛大活動的場所,是老百姓休閑娛樂的聚集地,是你我他晾曬發霉的思想、放飛五色夢的晴空,也是大慶父母官們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辦好事、實事的見證。

  因此,我要高聲地唱一首廣場之歌,並祝願大慶廣場生活愈加異彩紛呈,璀璨多姿。

  (歡迎進入我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

您正在瀏覽: 廣場之歌
網友評論
廣場之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