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第一聲“生日快樂”

第一聲“生日快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聲“生日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外公,我們東北人會親切地叫姥爺,昨天是他的生日,三月初九。

  二十三年了,我第一次給姥爺打電話問候生日快樂。他接起電話的一瞬我的鼻子很酸,又是半年沒有回家了,很想他和姥姥。我說:“姥爺,生日快樂”,他說:“好好,我挺好,家裡人也都好,不用掂心着,好好工作"。就這幾句很平常的話,我已經熱淚盈眶了。

  姥爺對我的人生是最有影響的人。他聰明有思想,像一本厚厚的書,笨拙的我永遠都讀不完。他給我的影響使我受益一生。

  我的童年,放學回家,放假住姥家。初中的三年是在姥姥家附近上的。如果說懂禮貌,沒有小毛病算是優點的話,我受到的熏陶都是源自姥爺。

  姥爺每次要講他的閱歷的時候第一句準是:“人啊”,長聲嘆出這兩字之後,就是又要講典故或是講做人的大道理了。姥姥,舅舅,舅媽,這時候都會微皺眉頭,心想:“又要挨訓了”,老爺善於發現每個人身上的缺點。只有我喜歡這個時候,因為他從來不訓斥我們這些隔輩的孩子。他講的每個人每件事都像一篇小說,讓我受益匪淺。

  姥爺是個聰明又明理的人,全村甚至全鎮上的中年老年人都認識他,大大小小婚喪嫁娶的事他都主持過。

  姥爺很堅強,他有頸椎病,頸椎上有一個圓圓的硬蓋,我竟是去年過年時他讓姥姥用胳膊肘使勁壓的時候才知道。他有糖尿病,十年了,每天早晚兩頓飯前要打一針胰島素,姥姥給他打,有時候自己打。肚子胳膊腰全是打針留下的硬核,有時扎在核子上他都哆嗦,可從沒聽他說過疼。

  姥爺很大男子主義,開飯店,木材加工廠,幹啥像啥,可家務活一點都不幹,不是不會,是不幹。路過廚房,看見灶里的火着了出來,他只會把在院子里幹活的姥姥喊進來填。但他也有細心的一面,姥姥要吃的葯,他都會查好堆成一小堆,倒杯熱水。雖然只有這點細節,但是我覺得姥姥也會感到很貼心。

  姥爺······身上有太多閃光點,是我北漂途中的燈塔。

您正在瀏覽: 第一聲“生日快樂”
網友評論
第一聲“生日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