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梅雨季節

梅雨季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到了梅雨季節,天空多日陰沉,降水連續不斷。有時大雨滂沱,有時細雨纏綿。即使在不下雨的時候,空氣也濕潤極了,隨手抓上一把,似乎都能從中擠出水滴來。一顆心彷彿也被雨水所浸透,濕漉漉、沉甸甸的。

  夜晚,佇立在卧室的落地窗前,聽着窗外朦朧夜色中傳來的風聲、雨聲,望着對面樓房窗口射出的桔黃色燈光,心靈突然有些惆悵。是孤獨、是寂寞,還是渴望?在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思緒中,南宋詩人宋師秀的《有約》湧上了心間:

  “黃梅時節家家雨,

  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不來過夜半,

  閑敲棋子落燈花。”

  很喜歡這首小詩,情景如畫,清新雋永。透過詩人的描述,依稀可以望見:一個鄉村的夜晚,梅雨連綿,青草叢叢,池塘水漲、蛙聲不斷;寂寞小屋內,搖曳燈光下,形單影隻的詩人獨坐桌前,等候夜半尚未赴約的客人,一邊把玩棋子、一邊撥落燈花。好一幅江南雨夜期客圖!

  “一切景語皆情語”,詩人由景及情、借景抒情地寫出了雨夜獨自候客的複雜心境。尤其喜歡最後一句“閑敲棋子落燈花”,一個精妙的“敲”字,再用一個“閑”字加以修飾,將詩人原本落寞孤寂而茫然若失的心情描繪得輕鬆坦然而頗具情致。似乎,在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約客的來與不來,與我的樂與不樂,無礙無妨。

  就這樣站着、望着,念着、想着,一顆茫然不定的心漸漸地安寧下來。轉身至電腦前坐下,拉出鍵盤,伴着淅淅瀝瀝的梅雨,敲下了這篇心情日記。

您正在瀏覽: 梅雨季節
網友評論
梅雨季節 暫無評論